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33期 此時此地讀路加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愛使我們相聚一起---日本重建志工團第四梯次心得
面對未知的路,誠心希望老爺爺老奶奶能夠勇敢繼續向前走,時刻有主保守看顧。
關鍵字:
作者/曾偉宗 (成大工業設計所碩士)

※從臉書行動到重建志工

『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

去年日本311大地震發生後,很希望自己能夠盡一份心力,將關懷傳遞到日本。感謝神,賜下的智慧總是超乎所求所想,當晚便構思了「微笑日本」的活動,並在隔天透過臉書邀請大家一同響應,期望在物質上實際的給予外,能夠將微笑傳到日本,帶給日本人民力量。除了網路收集微笑照片,也到幼稚園透過繪本故事與畫微笑國旗的活動,教導小朋友懂得關心自己也關心別人。感謝諸多好友的幫忙,「微笑日本」拍照活動、幼稚園品格小活動皆順利完成,並將微笑活動剪輯成影片,讓台灣人的關心傳遞出去。

今年很開心能夠順利徵選上第四梯次日本重建志工團,藉由實際的參與,不只為研究生生活寫下美好的句點,也帶著過去一年曾經參與過「微笑日本」、曾經為日本禱告的朋友們的祝福前往。

※「慢勞作」體驗人與人的連結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 

第一天上工,面對著未知的十四公里腳踏車路途其實心裡非常緊張,因為在一連幾天爆肝趕論文的狀態下來到日本,體力方面的確需要擔憂。所幸大半是下坡路段,一路從城市到郊區,從高樓到路邊田野的一望無際,乘著風,循著稻草味前進,心的嘴角也跟著上揚。路途中許多寫著「日本加油!」、「讓我們一起復甦日本!」等激勵人心的標語,暗自期許自己能夠真的盡一些微薄之力在這土地。順利到了目的地笹屋敷後,等所有人集合完畢,開始分配需要志工幫忙的家庭。而第一站我來到了菅野先生的家幫忙。

菅野先生是個可愛的歐吉桑,瘦瘦高高、捲捲的頭髮搭上親切的招呼,雖然七十幾歲了但是仍然很有元氣!五人團隊中有兩位台灣志工和三位日本志工,每天工作不盡相同,有時灑肥、有時撿石頭、拔草。上午與下午的休息時間菅野先生都會陪我們聊天並分享這裡的種種經歷。雖然談話的語氣輕鬆與愜意,但每每提到海嘯來臨時水有多高、多麼快速侵灌著土地,菅野先生仍止不住愁緒而停頓一陣,等心情平復後,再繼續娓娓述說。

日本志工大多待三四天即離開,所以我們有很多機會可以和來自日本各地的志工交流,雖然都用不熟悉的語言加上比手畫腳分享自己國家的文化與想法,但絲毫不減想互相認識的熱情,這跟中心一再強調的「Slow work」不謀而合。所謂的Slow work是希望大家透過慢慢勞動來增進彼此之間的情誼,不管是工作中與其他人的聊天互動,或是休息時與業主家的互動,在慢勞作中體驗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是最重要、最需要經營的部分。

※海嘯災難傷痛難減

這次很幸運能參與到中心舉辦的烤肉大會,這是個讓志工與當地居民可以有良好互動的機會。看著小朋友們跑跑跳跳,蒙眼切西瓜、玩水槍等活動,感到欣慰與歡喜,也開始相信這裡的未來一定會更美好。烤肉結束後,菅野先生帶我們前往海邊,去看被海嘯侵蝕過後的那一片無人之地。加油站只剩歪七扭八的鋼架苦撐,原以為是一望無際的草地,其實海嘯之前存在的都是一棟棟的住家,仔細看,發現地上都是只剩下地基其他都不剩的一塊塊水泥四方格,多麼怵目驚心的景象!車子從內陸一路開到海邊,停在彷彿世界盡頭的地方。防波堤前一棵棵四五層樓高的樹木,菅野先生說當初的海嘯以遠高過這排樹木的態勢往陸地暴衝,這對此刻站在大樹底下渺小的我,著實驚訝到無法言語。在海水浴場入口前有座慰靈碑,用以悼念被海嘯捲入海中而去世的人們,裡面有許多寄著思念的小物,其中也有可愛的填充玩偶,光是想到再也看不到那些小朋友純真的笑容,就不禁潸然淚下。

第二個星期六,我們放下在各業主家未完成的工作,來到沙灘淨灘,就是那片菅野先生曾經帶我們走訪的海灘。整個沙灘看似只有漂流木的蹤跡,但是仔細撿來,許許多多被沖毀的個人物品在這海灘上都找的到,或許是因為未曾遭遇過這樣大的災害,才能在這裡充滿驚奇地撿拾著,如果是當地住民在這裡撿拾到曾經是家裡的用品,一定難過到不能自已。當然,在這片沙灘上也有美好的事情發生。這是一個多禮拜以來,中心志工第一次主動問我要不要跟他一起將較大的木頭合搬到回收區,也許對別人來說是稀鬆平常的舉動,但是可以越過語言、越過文化、在主裡真正成為肢體,是多麼雀躍的一件事!相信這片無人之境將因為每個人滿滿的愛,誕生更多美好的小確幸。

除了例行的工作以外,還有廣播體操的活動,每天有七個名額可以自願參加。廣播體操主要任務是陪伴在重建區組合屋中居住的老爺爺、老奶奶跳體操,藉由每天的體操讓他們暫時放下心中的羈絆與煩惱,活動活動筋骨,正向地面對未來。五分鐘體操結束後是短暫的泡茶聊天時間,長輩們對於我這個唯一的台灣人覺得很好奇,問了許多有關台灣的事情,雖然談話時間不長,仍能感受到老奶奶對我像疼愛孫子那樣親切和藹。談天當中有一位老奶奶說,她最近都睡不好,因為總有一個聲音對她說,「救救我吧!救救我吧!」讓她心中充滿遺憾,卻也無能為力。面對未知的路,誠心希望老爺爺老奶奶能夠勇敢繼續向前走,時刻有主保守看顧。相信這也是我們來這裡跳體操的原因,藉由簡單的運動與陪伴帶給他們活力與希望!

有時候會覺得,在這裡經歷的許許多多工作似乎微不足道,但倘若加上了我們的陪伴、懇切渴望它變得更好的真心,每件事都將變得有意義。

最後幾天,分配到不同的地方工作,雖然在阿婆家工作只短短幾天,但到了要說離別的時候,總還是有許多不捨。不捨的是那種誠摯相待的情感,以及在我們離開之後,他們仍然要繼續為未來努力的那份堅毅。但願我們的陪伴,有種下一些些面對未來的力量。

※人生之「絆」

未出發前,第二梯次的朋友請我設計鑰匙圈要送給日本朋友,詢問她是否要加字在鑰匙圈上,她說那就加個「絆」字吧!多麼無頭緒的一個字,但她說,當你親身經歷過之後,就能體會這個字的意義與它的魔力。如今回國後,果然對這個字充滿情感,它不僅代表了人與人之間情感的牽絆,也成為了每個人人生當中重要的羈絆。我相信能夠來到日本當志工絕不是偶然,一切都是神美好的旨意。當我們帶著未知在日本相聚,彼此分享彼此照顧,在愛中建立和好的關係,充飽電後,我們終會散到各處,將這份力量繼續傳給身邊每個需要的人,這是我們的責任也是我們所受到難得的祝福。

日本有首古謠〈故鄉〉:

「追逐過兔子的那座山,釣過小鯽魚的那條河川,是我魂牽夢縈,難以忘懷的故鄉。

爸媽過得如何,朋友是否無恙,儘管風吹雨打,依然眷戀著故鄉。

為了實現胸中志向,什麼時候才能回到,那山青青、水悠悠的故鄉。」

我親愛的朋友,請別來無恙,當我們再次重逢,那將是擁有我們共同回憶的新故鄉。

【編按】「絆」是日本2011年選出的年度漢字。「絆」日語發音為「KIZUNA」,有牽絆、羈絆之意,主要是指人與人之間一種情感的聯繫,類似中文常說的「緣」。經歷重大天災後,日本人更懂得人與人之間情感連結與相互扶持的重要性,這也是「絆」字獲得青睞的原因;不僅是親人或好友之間,日本在震災中感受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溫暖,這種情感的連結,也支撐著他們走出傷痛。(摘錄《自由時報》2011年12月13日國際版新聞)

同作者相關文章:
愛使我們相聚一起---日本重建志工團第四梯次心得 (第 133 期)
手環上的信仰 (第 11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33 期 此時此地讀路加 (75-7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33期  2012年  12月 此時此地讀路加 133
本期主題:此時此地讀路加
發行日期:2012/12/10
此時此地讀路加
還在替邊緣人讀路加福音?
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路加福音中的「做門徒」
從後殖民的角度來讀路加福音
與路加福音中的女性談心
今日女性讀路加
前導、臨在與充滿——在路加福音裡尋訪聖靈論
從撒該的故事看路加福音中「救恩」的意涵
用心寫我的FB—“Faith” Book(下)
聖靈?人靈?邪靈?簡介《穿越傳統的激烈神聖會遇》與《基督宗教與靈恩運動論文集》
你支持那一邊?淺談「基督教錫安主義」
西裝、赤膊與黑衣:從反洗腦教育看香港的記憶與認同
矢志為受苦族人射下烈日的泰雅勇士——多奧.尤給海
青春生命無憾的追求
愛使我們相聚一起---日本重建志工團第四梯次心得
花蓮的小小果實們
PTL城鄉福音隊(第三屆大學生活體驗營)
宗教音樂中的路加福音
魏廷朝ê「改朝換代」
讀經筆記10 保羅敢有可能講「兄弟姐妹」?
聽到不一樣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