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33期 此時此地讀路加
字級調整:

母語葡萄園
魏廷朝ê「改朝換代」
ǹg望有人koh kākiáⁿ號名「X廷朝」,來kā中華民國「改朝換代」,hō͘台灣早日出頭天!。
關鍵字:
作者/林俊育 (台語文工作者)

讀tio̍h chit期(131期)ê《新使者》一句「m̄願kah不義ê政府妥協」,hō͘我想起約20年前ê一段故事。

有一工我透早開車去台北高爾夫球場phah球,入球場會館ê時看tio̍h一位老大人落計程車了後帶球袋入會館,結果阮仝組作伙phah球。Chit位老大人tiāⁿ-tiāⁿphah OB球(界外球,o͘t of bound),一位桿弟tio̍h負責拾4位球員êOB球,有時我tio̍h幫chit位老大人拾球。雖然伊是老芋á,人真良善koh真客氣,每pái拾球tńg來hō͘伊,伊lóng感謝不盡,hō͘我真好印象。

球phah soah,我請伊搭我ê便車tńg去台北,伊koh-khah感謝不盡。一下開車伊就問我:「你kám是基督徒?」我講:「你ná會知?」伊講:「我是基督徒,我老大人tī台北球場phah十gōa年ê球,m̄-bat有球伴替我拾球,我感覺會出你有基督ê疼心......」。

過無joā久伊就問我:「你感覺彭明敏chit-ê人án怎?」我應講:「伊是一個真好ê教授,我真尊敬。」伊講:「我是專門替蔣總統(指蔣介石)來苦勸遭遇關監ê台獨人士寫悔過書ê人,彭明敏有寫悔過書就釋放,m̄-koh魏廷朝lóng m̄肯寫悔過書。」

我tiām-tiām聽,伊繼續講:「我問魏廷朝為甚麼反政府?伊應講:阮老父kā我號名叫做『魏廷朝』,m̄是『魏朝廷』,to̍h是叫我tio̍h去『改朝換代』。我kā伊講:蔣總統抗日成功光復台灣to̍h已經替你改朝換代,你tio̍h mài-koh反政府kám m̄是?。伊應講:我chit-má iáu是叫做『魏廷朝』,所以tio̍h繼續改朝換代!」

老大人講伊tńg去隨時寫「字條」去叫魏廷朝ê戶政事務所,kā「魏廷朝」ê名改做「魏朝廷」,戶政事務所回覆講:「魏廷朝」chit-ê名無符合改名ê條件(pháiⁿ聽á是kah大人物仝名)。

所以魏廷朝tio̍h繼續「改朝換代」。

可惜魏廷朝早死(1999年12月28日因心肌梗塞soah來死亡,享年六十五歲),ǹg望有人koh kā kiáⁿ 號名「X廷朝」,來kā中華民國「改朝換代」,hō͘台灣早日出頭天!。

同作者相關文章:
E世代ê網路福音事工 (第 166 期)
夜ná深,星ná明 (第 164 期)
青少年ê台灣母語異象 (第 148 期)
魏廷朝ê「改朝換代」 (第 133 期)
教會內vs.教會外e白話字運動 (第 125 期)
Kap 盲朋友唱聖詩 (第 123 期)
路,總是向前延伸 (第 67 期)
安德烈.波伽利的心路歷程 (第 61 期)
好友受洗記 (第 52 期)
讓視障朋友寫出心靈的感受 (第 3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33 期 此時此地讀路加 (90-9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33期  2012年  12月 此時此地讀路加 133
本期主題:此時此地讀路加
發行日期:2012/12/10
此時此地讀路加
還在替邊緣人讀路加福音?
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路加福音中的「做門徒」
從後殖民的角度來讀路加福音
與路加福音中的女性談心
今日女性讀路加
前導、臨在與充滿——在路加福音裡尋訪聖靈論
從撒該的故事看路加福音中「救恩」的意涵
用心寫我的FB—“Faith” Book(下)
聖靈?人靈?邪靈?簡介《穿越傳統的激烈神聖會遇》與《基督宗教與靈恩運動論文集》
你支持那一邊?淺談「基督教錫安主義」
西裝、赤膊與黑衣:從反洗腦教育看香港的記憶與認同
矢志為受苦族人射下烈日的泰雅勇士——多奧.尤給海
青春生命無憾的追求
愛使我們相聚一起---日本重建志工團第四梯次心得
花蓮的小小果實們
PTL城鄉福音隊(第三屆大學生活體驗營)
宗教音樂中的路加福音
魏廷朝ê「改朝換代」
讀經筆記10 保羅敢有可能講「兄弟姐妹」?
聽到不一樣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