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40期 健康與信仰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從南鐵東移看SCM
我們在做的事,只是恢復一個人應該有的生命尊嚴,同時提防自己以標籤來抹煞他人的複雜和全面。
關鍵字:
作者/黃敘恩 (成大SCM團契)

2012年的9月,我所在的成大S.C.M團契開始找尋我們創立的精神源頭S.C.M精神。SCM是Student Christian Movement 的縮寫,基督徒學生經過信仰的反省之後的信仰實踐,可能之前待過長青團契的人都不陌生,但是如何在生命中活出來、在生活中被看見,在每個不同的生命都會有不同的答案。在找尋的過程中當然不是一切順利,也不是一段在人眼中被視為是「喜樂」的時光,雖然如此,這對我們來說卻是一段難得的過程,對我們的信仰是一個很大的衝擊、很深的反思。

我們第一個關心的社會議題就是我們的鄰居──鐵路東移事件。跟大埔或是台北的華光社區一樣是政府強徵民地的案例,不一樣的是它發生在民主聖地台南,而且地下化據說是所有台南市民朝思暮想的福音,而這一小群「不願意合作」的居民自然而然的就成為台南市民厭棄攻擊的對象。因為這些因素,我們剛開始涉入的時候也是充滿了惶恐,各方說法眾說紛紜,分不清楚誰對誰錯,更不曉得神的心意究竟是如何;另一方面,這個事件只是台灣不公義結構其中一個比較不為人知或不為人認同的案例,真的要投入心力去做些什麼,卻毫無頭緒不知從何下手。

不安和惶恐在我們開始跟居民零距離的接觸之後就一一瓦解了。在2012年10月中,我們第一次進到沿線居民的家中,他們的熱情和單純實在讓人很難跟外界指稱的死要錢、釘子戶……等等惡意的指控連想在一起。他們很無奈的談到自己原本也只是個善良老百姓,為了這個事件要做足功課,還要上街頭抗爭,怕得要死也要表現得很強硬;還有人從小經歷三七五減租、結婚之後夫家也被收歸國有,到現在丈夫去世了留下這間原本以為可以長保的房屋也要被拆,一個老人家怎麼禁得起這些折磨?這些迫遷戶除了有一些中壯年之外,也住了很多不良於行的老人。我們無法掌握確切的人數比例,只知道這些人要他們搬家真的會要了他們的命。經過這些接觸的經驗與深度交往,讓我了解到:「我們都是人!」我們在做的只是保護那些不被當人看的人恢復人的身分和地位。

2014年年中我們團契開始新的做法,我們統籌評估手邊可動用資源,還有我們可以做到的界限,擬定了一套比較簡單可行的策略,這個決定成功的改變我們當時手足無措的窘境。這個計畫是仿造大埔當時的「手護大埔塗鴉牆」,我們也打算在鐵路沿線畫一個簡單的塗鴉牆,在動員各式人才參與的同時,再次說明這個事件,這也是讓更多人同理或認同迫遷事件的好機會。短短三周內我們畫了8x2張全開壁報紙大小的塗鴉牆,表達一位住在鐵路沿線的女性從小到大每個重要的階段都在這個家裡完成,然而卻在年老要安養天年的時候被公共利益四個冰冷的字驅逐出自己的家鄉,周圍有從暖色到冷色的玫瑰像徵著居民的心灰意冷和其他市民面對這件事時對這群迫遷戶的冷漠無情。

這整件事情讓我體會到標籤化的威力和傷害,當一個「人」被標籤化之後,他的人格會被完全的忽略,只剩下「釘子戶」、「貪婪」……等主觀的評斷。但其實不管是被貼標籤的居民,或是其他幸運的人民,都是個完整的人,憑著這一點我們就會很清楚:我們在做的事,只是很簡單地恢復一個人應該有的生命尊嚴,同時也提防自己在面對政府或其他人的時候也以標籤來抹煞他人的複雜和全面。感謝神讓我有機會關心這一群阿公阿嬤,讓我更看清楚自己也更明白什麼是福音,還有耶穌教導我們背起的十字架,也感謝成大團契在這些事上彼此的同工和包容,願神的心意更多在你我的心中、在這塊土地上落成。

同作者相關文章:
信仰的掙扎 (第 175 期)
青年如何翻轉教會 (第 147 期)
回到起初 (第 142 期)
從南鐵東移看SCM (第 14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40 期 健康與信仰 (71-7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40期  2014年  2月 健康與信仰 140
本期主題:健康與信仰
發行日期:2014/2/10
健康與信仰
醫療宣教之經驗及省思
台灣社會的「健康不平等」,教會可以做什麼努力?
信仰、生態與健康:與A Rocha同工的一日遊
病人、病情、病語——如何做靈性關懷
生病是咒詛嗎?
感謝主讓我得癌
病痛與新生命
餅乾阿姨的第二個家
Blessings Bakery 蒙福的麵包
靜默有時,言語有時—— 臺灣女詩人杜潘芳格其人其詩
我們如何看待巫術?
關懷病痛者與悲傷者最美的書 ──推薦古倫神父的兩本實用技巧與實務探討手冊
知道/不知道新加坡?菜鳥社工的異文化體驗
角落微聲——台南恩友中心的故事
踏進恩友中心
傳達鐵窗中的思念
從南鐵東移看SCM
弱勢家庭陪讀
讀經筆記13 Be̍k-ki-sé-tek那有啥物pan-chhù? 
無價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