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58期 家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愛在這塊土地上
在和孩子們的互動中,我常被那種活力和純粹打動。
關鍵字:
作者/謝齊宏 (東華大學花美團契)

※為什麼選擇再去小新星?

其實今年再一次出發前往台東新港小新星教育生活體驗營,對我而言某種程度上是一種責任,因為去年參加小新星之後提出了運作體制上的改革,讓整個營隊分成教學組和營會組,每個人都同時具有教學老師和營會工作的兩種身分,對於小新星而言是一種全新的制度,如果就這樣丟出一顆新的震撼彈然後撒手不管,我可能也會覺得自己有點糟糕。

另一方面則是新港教會過去帶給我的衝擊一直都深深地吸引著我。到現在我還是很佩服牧師娘幾乎能夠叫出每一位參加小新星的學生的名字,也很佩服新港教會對於當地家庭的了解和互動的程度。一間教會能夠做到如此,想必是花費很多的時候和會友們經營關係。就我而言,我想我看見的新港教會,在某種程度上或許已經成為成功鎮的一個中心,許多的人們都把這間教會當成自己的家,保護和愛戴著。這樣的關係和人際間的溫度,是新港一直以來很吸引我的地方。

※營會工作讓我看見的事情

在這次的營隊中因為人手的關係,我負責了三份工作:副營長、器材組、高年級主教老師。可能看見這個工作內容,就大概能夠猜想到今年小新星的營隊在人手上面有很大的需要。就現階段而言,小新星這個營隊正在每一年不斷地成長中,學生數也日益增加,在這個狀況底下,小新星確實需要更多的人手協助,盼望上帝帶領更多的天使一起投入這個事工的行列。

然而,在今年我所負責的工作上面,我總覺得自己不斷地在看見一份從上而下的恩典和愛。以今年的運作狀況而言,新的組織架構又加上普遍第一次參加小新星的新手比較多,看上去好像是一種全新的狀況,但又好像有很多的不穩定因素而讓人擔心。但事實上,每一次的困難或突發的狀況總是能夠順利解決,雖然這麼說好像很老掉牙,可對我而言,我總認為這是一份上帝同工的記號。

※陪伴學生的同時也是成長

在小新星中,我一直以來都把自己定位成一個短暫陪伴孩子們的老師,雖然努力在這過程當中去陪伴孩子,但我一直很清楚自己會離開,真正佇立在這陪伴孩子們的是這間新港教會。因此,我常覺得自己能做的,就是藉著這個機會好好地將預備的課程教給孩子們,也希望這些課程中的信息能夠陪著他們在未來的路上能夠有一些作用。除此之外,也就只是好好地陪伴他們了。

在和孩子們的互動中,我常被那種活力和純粹打動。在新港孩子們對人的喜歡很簡單也直接,他們總能夠敏銳地分辨出誰是真心的對自己好,也會喜歡這樣的人。 這樣的純粹或許是在都市長大的孩子們少有的,但對新港孩子們而言,人和人的互動其實很簡單,生活得也很簡單自在。再一次家訪的過程中,家長也提到雖然孩子們未來的競爭力可能不會像都市的孩子那樣的好,但孩子們能夠自在地成長,去找到自己想要發展的方向,比起唸好書來說或許更重要一些。我是主修教育的大學生,聽到家長這樣說,心裡總有股難掩的共鳴,或許很多時候人們沒想過的是,在這樣教育資源較為稀少的偏鄉地區的家長,反能夠懷抱著對教育核心價值的信念,真的讓人很感動。

總而言之,在這樣陪伴孩子的過程,我總覺得自己也和他們一起在這短短的一週中成長著,他們或許從我身上學到了我所預備的課程信息,對他們未來的人生可能會派上那麼一點點用處;而我也從他們身上重新學習一種人和人之間的純粹,那樣單純的喜歡一個人和單純自在地生活著的那種態度。我想,這就是參與小新星最讓人動容的地方吧!

※小新星的價值是什麼?

小新星出發之前和結束之後,我在腦海裡總是不斷地在思考這個問題,我們這樣大包小包的跑去新港教會,出一個極短期的福音隊,辦一個一週的夏令營,所能帶出的價值到底是什麼?

兩年前我在一定程度上次排斥短期福音隊的,那時候我常認為短期的福音隊能帶出的果效十分少,反而常常變相的是在道德上消費當地的教會,帶給人一種虛空的成就感。但在小新星這樣的營隊中,我想我看見的是一種雙向的價值,這種價值是會在十年、二十年之後被體會出來的。

與其說這是福音隊,我反而更喜歡小新星訓練營這個名字。對參與的同工而言,我想我們都能夠藉著參加小新星去看見新港教會和當地人們的互動,並且進一步的去思考什麼才是福音的本質。在這一點上,我自己看見的福音,其實就是一種人和人之間最直接的互動,並且單純地為人付出,雖然這並不像是拿著四律在街上跑那樣直接地去表現福音的信息,但反而更深刻地去體現基督對人的愛,說到底,福音或許就是當我們真的在乎和愛一個人的時候,能夠被表現出來的吧。

這次小新星的主題是「愛在這塊土地上」,我們帶著孩子去看見這些為這塊土地付出的人們,學習那些未來在他們人生上可能起作用的品格和價值。我並不覺得在這短短的營隊之中,一定要用盡各種方法讓孩子們信耶穌,那些在課程中所提到為這塊土地上付出的人們身上所體現的品格和價值,可以一直陪伴孩子們。雖然我們希望孩子們也能夠成為基督名下的一份子,但那並不一定是現在立即要實現的事,從課程中、老師們身上看見或學習在信仰中所帶出的價值,對我而言是更重要的。

總的來說,小新星營隊所帶出來的價值是雙向的,對身為大學生的我們來說,這樣的經歷是十分寶貴的,因為它會成為我們在未來出了社會並進入教會之後的養分,支持著我們去面對未來的生活,去成就一些可能的改變。對孩子們而言,在這些課程信息和老師們的身上,或許多少都能夠學到一些事情,有機會在未來人生的路上,點一盞明燈。

同作者相關文章:
愛在這塊土地上 (第 15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58 期 家 (71-7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58期  2017年  2月 家 158
本期主題:家
發行日期:2017/2/10
好家在
家庭還有未來嗎?
倫理解決爭議,還是倫理本身就是爭議?—— 籌辦胡伯教授「現代基督教倫理」講座的隨想
德國同性伴侶制度:信仰與人權的雙輸
家:成長之路
其中,最大的是愛
家是什麼? ——從台灣的民主歷史、文化說起
幸福,能不能不只有一種想像?
從未知到肯定的旅程——柬埔寨遊記
在尼泊爾,看見另一種幸福的方式
聆聽家的聲音——心靈三部曲
我的歸宿
台語流行歌壇的傳道師──姚讚福
神權與人權的對立?──基督徒公民看婚姻平權
繼續扎根──高中哲學教育推廣與台灣教會
讀經筆記27  所羅門王時代無「紋銀」chit號物件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上)
曠野旅程——畢契靈修營心得
愛在這塊土地上
小小飛魚
我眼中的信仰
來自原鄉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