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58期 家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曠野旅程——畢契靈修營心得
深深感謝上主讓我認識大專團契這個群體,從大學開始就教會我好多好多的愛。
關鍵字:
作者/黃瀞皓 (台北大專畢契)

開始工作後,多半的專注力與心思都放在工作上,變得很難有時間空下來與自己對話,每天都緊繃著,有時緊繃到自己都快不能呼吸了,卻還不知道為什麼,時常因此而覺得疲憊。

在這樣疲憊的時候,真的很想念大專團契,因為只有在大專團契時,自己才是被全然接納的,出來工作後感覺特別明顯,所以很渴望有個地方有人能理解自己,聽自己說,因著這些理由,特別排假報名畢契靈修營。

※面對傷害、愛惜自己

這次的畢契靈修營是請王榮義牧師來帶,在營會中,他要我們分享自己默想看見小時候的自己時,最想要對她說什麼,而當我默想時,我看著那樣的自己,我講不出任何安慰自己的話,但後來我在小組分享時,我開始講著自己的故事,講著小時候必須以貼心、懂事來面對家裡的紛爭,也用這種方式努力的換取長輩的認同,排解自己在同儕中的孤單,講著講著我就哭了,原來自己還是心疼自己的。

王榮義牧師說面對心理的傷害及困境,是一趟在曠野的旅程,在面對時會感到痛苦,而且不知道什麼時候結束,而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可能可以找到一些暫時安歇的綠洲,我們透過一些稱讚與認同來讓自己安心,確認自己的存在價值,譬如被稱讚貼心、乖巧、被稱讚聰明、獨立,但這些綠洲很容易消失,而且在我們不斷尋找綠洲的同時,我們可能就被推離自己的初衷越來越遠。

我們的初衷是什麼呢?其實初衷很簡單,我們只是想要被看見、被愛。

為了想要被看見、被愛,我們很努力很努力, 尋找著綠洲,我們努力的體貼別人,我們順著家裡的意見,我們努力的維持成績,學著自己一個人堅強,但當這些努力都不管用時,我們便陷入極度的失落當中,甚至開始指責自己。

※倚靠上主的愛醫治

我發現開始工作後真的太少時間面對自己,忙碌的自己沒時間陪伴自己,又開始嘗試尋找綠洲,想要被別人認同但又陷入失落當中。

我忘了,上主的愛不是醫治那些把教條背得滾瓜爛熟的法利賽人,而是當那些殘缺到無力站起的人們說:「我需要」,祂便醫治了他們,我忘了,祂的愛是在我放棄一切努力後才會出現的,而我以為可以處理自己的軟弱與黑暗,事實上我是無力的。

在營會的最後一次的分享,我和一位不熟的姐妹兩人一組,在我們都沒有預期的狀況下,她告訴我她這幾天情緒很滿,但好像還是無法很誠實的面對自己,她說著她的無力,我謝謝她的分享,然後大家開始唱詩歌,我想著我應該要去給她一個擁抱,結果她在大專的輔導跑過來給了她一個擁抱,然後她哭了。

我也哭了,很多人都哭了,我感受到上主的愛與平安正在安撫著我們心中的疼痛,我們彼此擁抱著,在這一刻,我深深感謝上主讓我認識大專團契這個群體,從大學開始就教會我好多好多的愛,這份愛支持著我,即便營會結束後焦慮及無力感還是湧來,但我比之前堅定,我要重新開始曠野的旅程,而我在痛苦中有平安,因為我不孤單。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58 期 家 (69-7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58期  2017年  2月 家 158
本期主題:家
發行日期:2017/2/10
好家在
家庭還有未來嗎?
倫理解決爭議,還是倫理本身就是爭議?—— 籌辦胡伯教授「現代基督教倫理」講座的隨想
德國同性伴侶制度:信仰與人權的雙輸
家:成長之路
其中,最大的是愛
家是什麼? ——從台灣的民主歷史、文化說起
幸福,能不能不只有一種想像?
從未知到肯定的旅程——柬埔寨遊記
在尼泊爾,看見另一種幸福的方式
聆聽家的聲音——心靈三部曲
我的歸宿
台語流行歌壇的傳道師──姚讚福
神權與人權的對立?──基督徒公民看婚姻平權
繼續扎根──高中哲學教育推廣與台灣教會
讀經筆記27  所羅門王時代無「紋銀」chit號物件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上)
曠野旅程——畢契靈修營心得
愛在這塊土地上
小小飛魚
我眼中的信仰
來自原鄉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