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0期 #ChurchToo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ChurchToo,隱而未現的痛,現而未癒的傷
過去很多受害者的經驗比較多是「事件被隱藏起來的痛」,因為找不到人講,沒有人理解;或者被揭露之後,周圍的人或教會希望「不要曝光事件,這樣會讓教會或家族的人沒有面子!」
關鍵字:
作者/許雅婷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勵馨基金會靈性關懷師)

 

◆前言

2017年 # MeToo帶動 # ChurchToo教會界的反省,起因是2017年10月哈維.韋恩斯坦性騷擾事件後,在社交媒體上廣泛傳播的一個主題標籤 # MeToo,用於譴責性侵犯與性騷擾行為。隨後西方教會率先掀起教會內不乏有性騷、性侵的事件,帶來教會界的 # ChurchToo運動。

近兩年教會界積極辦理相關研討會,從「體制與文化」檢視制度面及尚待改進之處。在這個領域長年投入資源和輔導的勵馨基金會(以下簡稱勵馨),和其他專業輔導的機構,在這段時間也貢獻專業,並提出相關建議,希望為社會和教會帶來更多進步的空間。

我因為在勵馨服務,有機會接觸一些受害者,才慢慢了解每一個受傷的故事都那麼令人揪心,而且他們的傷痛是無法去比較。同時,每一個受傷的人,不一定都會有一樣的結局,更因著每個人不同的性格、背景和自我期待,受害者在面對受傷的事件時,也會有不一樣的力量和面對的方式。

◆被熟識者性侵

我曾經陪伴的個案小智(家內亂倫),她平常少言,相較同年紀的其他孩子,她的個性反覆無常、難以捉摸。我和她談話時,她會有點雞同鴨講,以致於我們的對話無法產生交集。唯一聊到和感情相關的話題時,小智會異常的熱絡,好像鄰家女孩,言談中可以明顯感受到她對男性長輩有「想靠近卻又不敢靠近」的矛盾心情。在生活裡,小智有時會不由自主的摳自己的皮膚、拔頭髮來傷害自己,這是因為她只要一想到自己和父親的關係,她的身心就會陷入當時受害的情境裡,進而出現傷害自己的行為。

以小智的故事來說,靈性關懷師在第一次接觸她的時候,自己需要做好身心上的調整,因為一個受傷的人,要重新建立對人的信任是非常不容易!靈性關懷師和其他專業人員一樣,都要各自和小智建立信任關係。以目前的統計資料來看,受害者多半是被熟識者性侵,尤其兒少本身應該是一個被照顧的個體,但卻被傷害,這個經驗破壞了一個人對信任的認知。所以光是建立信任關係,就有很多挑戰,受害者需要花多久的時間來接納靈性關懷師或其他專業人員,這是沒有固定的時程表。這段陪伴受害者的旅程,對靈性關懷師來說也是一段靈修之旅,這段關係的建立要用很多的禱告來守望,服事個案的過程也會經歷被對方拒絕或否定的挫折感,這時更需要倚靠聖靈的力量來做自我調整。

◆受害者的漫漫療癒之路

被性侵受害者的生命復原是一段不知道要走多久才能抵達終點的路程,需要藉著受過專業訓練的團隊一起陪伴她走下去。大部分的受害者,很難在短時間內整理出自己被性侵或性騷的想法和感受,一旦受害者可以開始有力量面對和敘述事件經過,對他們來說已經跨出非常不容易的第一步。接著,多數的受害者需要經過專業社工師或諮商師的陪伴,才有辦法重新整理自己的生命;每個受害者需要對被性侵事件解構、再建構、重新詮釋,才能走到療癒之路,在這個階段,每個人所花的時間長短不一,有人甚至要用一輩子的時間。等到受害者與助人者建立關係之後,接下來才是真正進入修復生命的歷程,靈性關懷師此時會在互動中,帶給受害者信仰和靈性層面的引導,讓上帝的話語來親自安慰和醫治她。

◆教會陪伴受害者踏上復原之路

台灣社會和教會界仍用諸多不友善和貼標籤的方式,對待被性侵和被性騷的受害者,甚至是譴責被害人為何會有如此遭遇。這些行為和聲音都加重性侵事件無法被正視,大家也認為這是燙手山芋的麻煩事,使得性侵事件無法被善處。過去很多受害者的經驗比較多是「事件被隱藏起來的痛」,因為找不到人講,沒有人理解;或者被揭露之後,周圍的人或教會希望「不要曝光事件,這樣會讓教會或家族的人沒有面子!」這種不被接納的痛還未找到治癒的方法,又創造出新(心)的傷。教會在陪伴被性侵、被性騷的受害者時,若願意在相關的知能上安排學習課程和訓練,並和其他專業或系統一起協力扶持,對陪伴受害者走上復原之路的工作者而言會是一大助力。我相信,有裝備的信仰團體也能成為受害者最好的支持網絡,為受害者和社會帶來復原的力量。

◆如果你/我/他被性侵了,怎麼辦?

很多被性侵受害者是透過親友報案、校園系統的舉報、網路上的資訊,來勵馨尋求幫助。如果我們或身旁的親友,發生這類不幸的事情,我們當下可以做的事情,要先到責任醫院驗傷,就可以同時進行司法的減述訊問(減少重複訊問),醫院也會通報各縣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提供後續服務。如果一時找不到責任醫院,也可以尋求113全國保護專線或110向警方求助。若是受害者已經經過一段時間才揭露受害的事件,那我們可以先傾聽當事人的故事和感受,不要急著對事件作評論,避免造成二次傷害,並鼓勵當事人尋求民間社福機構專業人員或各縣市政府的家暴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的幫助。

希望小智的故事能提醒大家看重「性侵性騷擾防治事工」,因為不是有法律規範就可以停止這些傷害人的行為,更需要社會大眾、教會界一起用行動來關心。更重要的是,我們要提供遭受性侵、性騷的被害人一處友善環境,讓被害人有勇氣求助,舉發不義之人,這樣才能真正遏止性侵、性騷的再發生。

同作者相關文章:
教會!看,性別霸凌! (第 191 期)
#ChurchToo,隱而未現的痛,現而未癒的傷 (第 17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0 期 #ChurchToo (10-1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0期  2019年  9月 #ChurchToo 170
本期主題:#ChurchToo
發行日期:2019/9/10
預防勝於治療,對症下藥才能根治
但她(們)喊不出聲
#ChurchToo,隱而未現的痛,現而未癒的傷
河蟹與勇氣─ 教會內青少年性騷擾事件的困境與處理
#ChurchToo:教會中的性/別暴力
#ChurchToo,我們一起正視它
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MeToo運動的回應
唱一首合宜ê 囡仔歌
教會
Hō͘台灣刺傷的少年人
My Mission in Ecuador我在厄瓜多爾宣教
我在馬爾地夫工作
困境中綻放光芒的香港
逆風中的飛行──長榮空服員的生存之戰
驚爆焦點:It Takes a Village
從兩性平權到性別公義的努力
小神研《路得記》營會的學習筆記
花美團契與神研班
《媽媽,琦琦,和她們的女兒》── 在愛裡,我們沒有不同
「愛,直到成傷 Love, until It Hurts.」 ──達米安神父的故事
在愛中,一切都是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