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0期 #ChurchToo
字級調整:

成長部落格
My Mission in Ecuador我在厄瓜多爾宣教
「esta es mi agua limpia!」(這是我們乾淨的水!)這些水都不夠讓濾水器運作,卻是Blanca一家12口洗澡、飲用、煮食的「乾淨水」?
關鍵字:
作者/李慕平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K,Regis University in Denver醫學院復健醫學系)

 

出發宣教前的準備

過去幾個暑假,我非常高興能參加、並帶領加州爾灣市「好牧者信義教會」的宣教團隊前往厄瓜多爾(以下簡稱厄國)服事。厄國是一個非常可愛的國家,有許多食物與台灣相似,甚至有那種「你吃飽bōe?」的類似文化。要前往厄瓜多爾宣教前,我們先與當地的牧者、宣教師們建立夥伴關係,透過他們了解當地居民所需,並且盡力提供當地教會所需要的協助。例如「提瓜(Tiqua)社區」,它位在厄國山上,當地的食物雖然豐盛,但成人卻常常生病而無法謀生,影響所及是許多孩子沒辦法順利就學。我們在那裡除了傳福音,也協助建設兒童遊樂區、禮拜堂、電腦中心,讓孩子們不再需要搭車到外地,就能使用電腦完成他們的學校作業。

 

這是我們乾淨的水!?

除了Tiqua之外,我們還去「邱威塔悠(Chuwitayo)」。Chuwitayo位在厄國的叢林中,家庭與牲畜的飲用水,是從屋頂收集到容器中的雨水,不僅沒有經過處理,也常有污泥、羽毛、蟲、或小動物在水裡面。當地家庭每戶約5~15人,全家住在一間大概是台灣單人學生宿舍大小的房間內,除了擁擠之外,人也常生病,平均2~4個禮拜,就會出現腸胃不適的狀況。大部份的人沒用過牙膏,或使用過消毒殺菌的東西,在乾旱時期會缺水而無法煮飯、喝水和洗澡!更令人難過的是,約有25%的家庭有不幸流產或是失去未滿一歲孩子的憾事。

 

我們在厄國的宣教合作夥伴「世界兒童組織(Kids Around the World)」與聞名遐邇的濾水器製造商Sawyer合作,期望將好的飲用水品質帶到需要的地方。2017年我們試驗性地帶了12個濾水器去厄國,發給當地家庭,以確認該事工是可以幫助當地的需要;此外,還多帶了3個水質改善研究報告用的過濾器,藉著所收集到的樣本報告,改善濾水器過濾寄生蟲與細菌的功能,以更符合當地使用。

 

我的朋友Erin和我因為將來要學醫,因此被派去做水質的測試與調查工作。當我們到處尋找水源測試的時候,Blanca阿嬤為了要拿到濾水器,一直跟著我們,她希望濾水器能幫助到她的孩子與孫子們!她讓我聯想到聖經馬太福音15章22~28節那位迦南婦女,她求耶穌醫治她那被鬼附的女兒。在那個夏天,Blanca是我唯一拜訪的家庭,而我在那裡所看到的一切,大大地改變我的生命。

 

我們在Blanca家安裝好濾水器後,我問Blanca她們家在哪裡儲存乾淨的水?她拿了一個裝了一半混濁的咖啡色水罐給我,用西班牙語回答我:「esta es mi agua limpia!」(這是我們乾淨的水!)這些水都不夠讓濾水器運作,卻是Blanca一家12口洗澡、飲用、煮飯的「乾淨水」?我請Blanca帶我去看水源,順道看看住家附近的環境。離我幾尺遠的小水池裡有滿滿的白色蟲,是我在電視Discovery頻道看過的蛔蟲!對Blanca來說,飲水中有蟲和蟲卵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但對我來說,卻很不正常,令人沮喪!我的心已被撕裂!我站在水池邊忍住生氣與淚水,問上帝:「為什麼?」「這樣的情況已經多久了?」「難道祢忘記他們嗎?祢完全不關心他們嗎?」

 

我後來與我的輔導還有厄國、美國或台灣的牧者談話,反省到:「我這個移民美國的台灣年輕人,有機會去厄國短宣,是見證上帝在乎那裡的孩子們。在信仰生命裡雖然覺得痛苦或心碎,但那非壞事,或許上帝要讓我也能體會祂心裡的痛。這件事讓我心碎,也讓上帝心碎。而我要如何付出行動?」

 

我要如何付出行動?

「我要如何付出行動?」我時常自問。離開厄國後的那年聖誕節,我們邀請教會兄姊捐禮物給住在厄國叢林中的居民。這個禮物價值台幣1500元,可以買一套改善當地生活的必需品:濾水器、牙刷、牙膏、肥皂。雖然金錢不是衡量我們愛上帝多寡的標準,卻實質可以幫助當地人。那次聖誕節,我們募到120套禮物,可以讓Chuwitayo平均每戶有10人的120個家庭立即得到生活的改善,而且當地人還會將自己所得到的禮物跟其他人分享。

 

                                                            

針對濾水器這項事工,前後還有發生幾個故事讓我印象深刻。

 

我們第一次帶12個濾水器在Chuwitayo發完後,有一個阿嬤因為沒有拿到濾水器,一直跟在我們身邊,希望我把手上做實驗用的濾水器送給她。我當下覺得很為難,手上握有濾水器是事實,若送給她,回到美國之後,我們就沒有研究數據可以改善濾水器,未來就無法帶更好的濾水器給當地。但是看著她渴望擁有的眼神,加上我西班牙語溝通上的障礙,我內心相當糾結,不知道如何拒絕她才好!最後,我還是拒絕她的請求,同時也下定決心:無論未來是否還有機會遇到這位阿嬤,我都會努力爭取更多濾水器,讓更多當地人使用乾淨的水。感謝上帝,第二年我們帶120個濾水器回Chuwitayo,阿嬤就是其中一個受惠者。

 

至於第一年拿到濾水器的Blanca,她在第二年見到我,開玩笑地對我說:「過去這一年,我是全家族24人中唯一一個生病的人,而且得到的是老人病!」想想,在還沒有拿到濾水器之前,當地人平均每2~4週就會有人出現腸胃疾病;但是當他們開始使用濾水器後,一整年內不再有人因為飲水問題而生病!

 

還有一位老牧師娘,我們第一年去裝濾水器時,她臥病在床、病得極嚴重,以致於我們無法見到彼此。我們第二年再回到Chuwitayo,她邀請我們到她家,將保養得宜的濾水器秀給我們看,還帶我們去看她的新生兒孫子。她抱著孫子,含淚說:「這個孩子將會在乾淨的水中成長,不用再喝污水。謝謝你們!」

 

 

 

成為上帝肢體的一部分

 

然而,我並不是那位因為帶濾水器去當地、而應該被感謝的對象。真正該感謝的是上帝。上帝在乎祂的人民,所以祂將我放在對的時間、對的地方,去明白祂為祂的孩子們而心碎。我是祂所使用的器皿,必須聆聽祂的聲音,並且跟隨祂的旨意。在這過程中,我認為最困難的地方是:了解上帝的呼召並去實踐。

 

在2009年我小學畢業、全家移民到美國後,我在身體、情緒與靈性成長上,都遇到很多糾結與考驗,甚至帶著很多偏見看事情。然而在厄國的短宣經驗中,我反省到:當上帝呼召我們去為祂做事時,我們通常會覺得自己能力不夠,沒辦法做到,或覺得別人比較適合去做。然而若我們願意回應上帝的呼召,並付出行動,我們就成為上帝身體的一部分,參與在上帝的歷史與福音裡面。

 

有句話說:「願上帝賜你有足夠的單純,去相信你可以改變這個世界,這樣,你就可以從事別人宣稱做不到的事!」誠摯地邀請大家問上帝:「在我們所居住的世界中,袮要我做什麼來服事袮?我可以做什麼,來讓袮的國度臨到我的家庭、教會與社區中。」上帝創造我們都不一樣,我們因此有不同的能力來服事祂;當我們將這些事情擺在禱告中,並有信心去接受上帝對我們的安排時,祂呼召我們要去實踐的工作,必會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同作者相關文章:
My Mission in Ecuador我在厄瓜多爾宣教 (第 17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0 期 #ChurchToo (33-3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0期  2019年  9月 #ChurchToo 170
本期主題:#ChurchToo
發行日期:2019/9/10
預防勝於治療,對症下藥才能根治
但她(們)喊不出聲
#ChurchToo,隱而未現的痛,現而未癒的傷
河蟹與勇氣─ 教會內青少年性騷擾事件的困境與處理
#ChurchToo:教會中的性/別暴力
#ChurchToo,我們一起正視它
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MeToo運動的回應
唱一首合宜ê 囡仔歌
教會
Hō͘台灣刺傷的少年人
My Mission in Ecuador我在厄瓜多爾宣教
我在馬爾地夫工作
困境中綻放光芒的香港
逆風中的飛行──長榮空服員的生存之戰
驚爆焦點:It Takes a Village
從兩性平權到性別公義的努力
小神研《路得記》營會的學習筆記
花美團契與神研班
《媽媽,琦琦,和她們的女兒》── 在愛裡,我們沒有不同
「愛,直到成傷 Love, until It Hurts.」 ──達米安神父的故事
在愛中,一切都是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