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4期 台灣囝仔「性」福嗎?——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字級調整:

感情.婚姻
給我愛情,其餘免談
關鍵字:
作者/劉立薰 (現為東吳大學日文系與台神教育系講師)
※ 奇妙的愛情力量
  厚厚的冰雪封住了整個芝加哥城。一個灰冷的下午,葉老師開著心愛的老爺車,在紅燈前緩緩地停住車子,正好看到對面的人行道上有個男孩踩著雪,飛快地跑過來。一看是同教會的A君,葉老師趕緊搖下窗正要叫住他的時候,誰知道A君繼續往前跑向一個女孩。那兩人伸開雙手緊緊地相擁,美麗的花朵在他們周圍一堆堆地綻放,花香鳥鳴,剎那間整個世界都停住了。被後面的車子叭了好幾聲,葉老師才回神過來,對了那個八卦新聞的女主角是誰?仔細一看,不得了!是牧師的女兒。這下子有新鮮事可以報告老婆了,葉老師開開心心地踩下油門。葉老師說他看到冰城芝加哥在剎那間變成了花都。啊!愛情的力量真是奇妙。

  愛情使人生活有目標,

  愛情使人心中湧出音樂。
  
  愛情讓女孩學會打毛衣,

  愛情叫一個不會作文的男孩忽然變成詩人。

  愛情使人陶醉,使人心碎,使人流眼淚。

  學生最愛問的問題,不是課堂上的專業難題,也不是考試範圍,而是問:「老師,你和師丈是怎麼認識的?你為什麼愛上他?」啊就在芝加哥讀書啊……。

  愛情讓人著迷。八點檔連續劇、日本偶像劇、韓國偶像劇、電影一遍遍地看,連老師的羅曼史也不放過,仍然追問到底。

※ 睜眼閉眼的愛情哲學
  但是,一旦換成自己上演愛情戲,學生說感情問題一籮筐。為何愛情畫面時而花香鳥鳴,時而慘不忍睹?看到這群大學生可愛的臉,有時不得不暫時扔下教科書,好好地警告他們:「睜眼閉眼時機千萬別弄錯了!」

  你給我好好聽著!交往時雙眼給我睜大一點,慎重考慮之後論及婚嫁時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結了婚就雙眼閉上吧!交往時,跟多一點人交往,雙眼睜大一點理性地選擇對象,發現不對馬上抽身。論及婚嫁時,尤其談到婚禮的種種細節,兩個人的意見本來就不少,再加上雙方家長親族意見複雜又繁多,你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事情會較順利些,然而一旦發現對方不誠實,馬上抽身!最後,當你決定結婚了,也就是用睜開雙眼找到的配偶,你就好好地閉上雙眼,盲目地愛他吧!

  可惜通常你們在交往時,盲目地愛上一個人。交往久了,盲目的一隻眼睛突然睜亮了,開始會對情人要求東要求西。等結了婚,反而睜大了雙眼,處處挑配偶的毛病,口口聲聲說當時真是眼睛給蛤仔肉糊住了,才會跟你結婚!其實啊,這根本就是自食其果。聽得學生笑到東倒西歪,我叮嚀他們說:「尊重,並珍惜你所接觸的每一個人。」

※ 是迷戀、喜歡或真愛?
  人說,愛人容易相處難,其實愛一個人並不容易。我在店裡喝杯咖啡時,經常就會聽到鄰座男女的談話。男的對女的吼:「我告訴你!你這樣子,完全沒救了!」或聽到另一桌的說:「我不知道,我們現在這個樣子算什麼?」愛是管轄人的?愛是逼人的?

  我們口口聲聲說愛他,但是,那真的是愛嗎?有沒有想過,那或許不是愛,只是一種迷戀,也可能只是一種情慾而已?

  我對學生說婚後要盲目愛他,其實是個玩笑話。盲目的愛根本不是真愛。如果你日日夜夜想著他,其他事情都做不好,那是迷戀。沒有他活不下去,早上想見他,晚上想見他,想要擁有他,那也是迷戀。不是真愛。不能夠負責任的愛,也不是真愛。天天在一起,愛來愛去只會愛上床的,更不是真愛,是情慾。喜歡,不是愛。因為一旦迷人的魔力不再吸引你,愛情也就消失無影。

  我們曾談到人是利己的動物,許多時候,我們愛一個人,其實是因為他吸引我們,我們的天性喜愛「美好的」。對美麗、聰慧、體貼的……賞心悅目的,感到有魔法般地吸引力。因為利己,人們想盡辦法希望佔有這份愛,或害怕失去這份愛,也常因而失去理智,為情所困。所以攤開報紙,你會發現天天都有為情傷人傷己的新聞見報。

  在分手時走向極端的人,他愛的仍是自己。「我痛苦,所以我也要他痛苦!」或者「我得不到他,我也不讓別人得到他。」在BBS上惡毒的罵前任情人,或關在房間不吃不喝,無論是以報復、自殘、遷怒、自棄的形態表達分手之苦,都是因為不曾以「真愛」相待。

  真愛,就是尊重珍惜對方。感情穩定的夫妻,不一定常扮演最迷人的情人,他們常常是最好的朋友。用坦誠真心交往,尊重珍惜,是成為朋友的基石,更是成為情人的基本動作。

※ 尋求真情以對
  每天需要在鏡子前擔心頭髮翹的角度不對,臉上豆豆不好看,服裝好不好,在情人眼前言行裝扮都一定要裝出最棒的一面,回到家又檢討自己的表現,還不斷揣測對方說的一字一句,不但無法真實地彼此了解,建立互信,反而徒增不安全感。

  看看連續劇吧,你懷疑我,我誤會你;你隱瞞實情,我話只說一半。一杯水潑過來,一巴掌飛過去。如果你不怎樣怎樣,我就不愛你,這叫真情相待?

  李順長牧師曾經將愛的真諦譯成現代用語:
1.克服一切的困難和誤會,堅持對他的關懷。(恆久忍耐)
2.雖然沒有義務,卻肯犧牲自己,去幫助他的需要。(又有恩慈)
3.當我不如他時,不但不會有酸葡萄心理,還能支持他去獲得更高的成就。(不嫉妒)
4.絕不利用機會,貶低他,高抬自己。(不自誇)
5.絕不拿我的成就來說服他,來表現自己的重要性。(不張狂)
6.不做傷害他的(並自己的)名譽和自尊的事。(不作害羞的事)
7.懂得替他著想,不以自己的利益為前提。(不求自己的益處)
8.當他指正我時,絕不惱羞成怒,反倒感激。(不輕易發怒)
9.絕不斤斤計較他的過錯,堅持對他的忠誠。(不計算人的惡)
10.當他犯錯,絕不幸災樂禍,反倒替他憂傷、代禱。(不喜歡不義)
11.當他行在正道,為他歡喜,並給他鼓勵。(只喜歡真理)
12.相處漸久,他暴露越多弱點時,我仍無條件接受他。(凡事包容)
13.深度地信任他,絕不懷疑他的動機。(凡事相信)
14.即使他失敗,仍繼續給他機會,總是心存希望。(凡事盼望)
15.總是努力到底。(凡事忍耐)
16.永不放棄,永不褪色,永不改變對他的關愛。(愛是永不止息)

※ 「愛人」並不容易
  上面這一段裡的「他」可以是你的情人,更可以是你的家人、朋友、同工。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這一段書信時,並沒有指定作為「結婚頌歌」專用。他告訴我們基督的真愛,就是如此。基督怎樣愛我們,我們也要如此彼此相愛。當我們套進一個人名(尤其是你的家人)時,會發現我們愛他們愛得不夠。你也可以審查自己所謂的愛情人,是不是迷戀而自私了些?

  真正的愛,是願意捨己的。捨己與捨命不同,是把自己擺在次要的地位。就像朋友那樣,願意分享你的喜樂,願意分擔你的憂愁。願意彼此學習成長,願意心存感恩的。願意讓上帝居中間,願意祝福對方的。你愛他,願意為他凡事包容、相信、盼望、忍耐嗎?當你不再把他佔為己有,不再死命抓著他的時候,你不會患得患失,你反而擁有了他。

  我把扔在地上的教科書撿起來,對學生說:「有人說,愛人容易相處難,其實愛一個人不容易呢!可是,當你懂得去愛一個人的時候,你就懂得如何相處了。來吧,繼續上課!」叮噹,下課鐘聲響了。唉,愛人不易上課更難啊!
同作者相關文章:
認識而相愛 (第 69 期)
給我愛情,其餘免談 (第 64 期)
理想條件的清單 (第 6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4 期 台灣囝仔「性」福嗎?——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50-5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4期  2001年  6月 台灣囝仔「性」福嗎?——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64
本期主題:台灣囝仔「性」福嗎?——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發行日期:2001/6/10
目錄s/
請原諒我,女孩!
編者的話
台灣囝仔「性」福嗎?
解讀台灣的情色世界——兼談青少年與性
從聖經探討基督徒對性的態度
牧會關顧中的性教育事工
讓教會青少年事工「性」趣盎然
宿舍關門後的話題
淚水與精液的堆積-一位瘦弱男子的情慾耕耘心路歷程
性、感情與婚姻——給青少年的幾個提醒
獻身普世運動的台灣本土神學家——黃彰輝牧師小傳
基督民代在哪裡?
靠岸 s
兩性EQ發榮光——記衛理公會高雄榮光堂的兩性工作
瞻前而邁的人生理念——基督教的終末觀
給我愛情,其餘免談
反墮胎生命倫理原動力省思
墮胎不?墮胎! 墮胎?不墮胎!
誰說久病無孝子
傳統武術與福音
對MP3的見解和省思——回應〈台灣的盜拷文化——都是燒錄機惹的禍?〉一文
你的「性」觀點多元嗎?
培養有感動力的影響力
陽光少年——他們的故事
回憶.感恩.西羅亞
我的信仰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