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4期 台灣囝仔「性」福嗎?——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傳統武術與福音
關鍵字:
作者/張純菁 (現為張純菁建築事務所負責人)
※ 「福音武術」
  每當早晨走進公園或植物園,看到各式各樣的運動方式五花八門,筆者也是眾多運動族群的一員,而我所練習的是已經有十數年拳齡的「太極拳」。

  基督徒適合練武嗎?法輪功、元極舞甚至於早期流行的香功固然不適合基督徒練習,因為這些功法近代由中國傳出時都帶有濃厚的新興宗教色彩與意念,可是對於流傳久遠的傳統武術又如何呢?我想由我這武齡已二十年以上的基督徒應該不難知道答案,因為筆者不但習武興趣濃厚,且正開始藉著教授武術來傳福音。而這種「福音武術」事工在國外,包括香港地區,早已行之有年,只要上網就可加以瞭解。只是在台灣本土對於許多不認識武術的基督徒,尤其是有著濃厚的中國情結,卻又排斥中國文化的某些教派的基督徒,恐怕有正本清源的必要。

※ 傳統武術的淵源
  首先來看武術的起源,人類由草昧入文明的過程當中,先與自然爭、後與人爭,要求生存、要保護自己、要捍衛家園,武術就在此種狀況中萌芽發展(如:射獵、摔角、拳棒等),從舊約當中看到以色列百姓進迦南地之後與非利士人、亞瑪力人等異族的爭戰過程,就可瞭解他們一定也有武術的修習,及至後來隨著時代的進步與環境變遷,武術的功能也慢慢精緻化與多元化,由當初單純的爭鬥變為自衛、運動、比賽、健身、藝術,甚至表演等不同的範疇,其中以基督徒的立場來看,外國的武術,如:西洋拳擊、柔道、跆拳,甚至保羅極可能學過的羅馬式角力等,比較沒有爭議(有些教派可能連這些都不行!);獨對於發展最成熟、內涵最豐富的中國武術(包括台灣拳法),總覺得有些隔閡,因為傳統中國武術,經常被與一些宗教信仰劃上等號!甚至於被一些有心人士套上宗教的外殼來做為斂財的工具,事實上,傳統武術與宗教完全是兩回事!

  有時筆者也有這樣的疑問,中國傳統武術當中,與佛家有關的有「少林拳系列」(例如:長拳、南拳、螳螂拳、台灣鶴拳等),與道家(不是道教)有關的有「太極拳系列」(如:太極拳、八卦掌等),甚至與回教有關的也有「教民拳」(如:查拳等),為何獨不見有與基督教相關的武術呢?基督教傳入中國的時間較遲或許也是原因之一,但別忘了基督教傳來中國之前是受到濃厚的西方文化洗禮,因此許多人信主之後連與信仰無關的「洋化」也一味照單全收,對自己的本土文化不論優劣一律排拒,變成不中不西,相反地,傳統武術卻在一些本土修道者的研究整理之下默默成長,而修道者對健身養生之道的重視其實中外皆然,只是追求方式的不同,例如:法國的天主教修道士對養生藥酒的煉製就有頗為深入的研究,而中國佛道的修道士較喜歡對武術及養生氣功等的研究與整理。

  請注意!是研究與整理而不是創造,以少林拳為例,少林寺創始人達摩依據考證並不會武功,他鑑於少林僧侶普遍虛弱,只知禪修而不練身體,於是編排一套類似健身操的功法供僧人們練習,並非武術,所謂少林寺的武術,幾乎均為原本就會武之人入寺為僧所傳,經過僧人加以研究整理而成,再透過師生代代相傳,發揚光大。學成離寺之後,又在不同的地區及時空背景之下研發出不同的拳種,變成新的門派,無怪乎所謂萬法歸宗,幾乎什麼武術都和少林拳扯上關係,可是卻又找不出什麼是純粹的少林拳。太極拳的發展也是類似。況且許多武術高手也未必信仰某特定宗教,甚至筆者的詠春拳老師也是一位基督徒,因此武術的內涵其實是「中性的」,層面也是「廣泛的」,如何去運用完全看個人的心態。若能將一些無謂的神祕色彩與宗教迷信加以去除,而賦予武術的現代意義,健身、養生、自衛、藝術等,基督徒當然可以放心練習,尤其在同是基督徒的老師指導之下,甚至也可以用來傳福音。

※ 練武術有助於信仰的操練
  從聖經上來看,以保羅時代的歷史背景,他極可能是一位武術高手,因為羅馬人的教育本就是文武合一,更何況在哥林多前書九章24-27節當中,他以當時人們最瞭解的運動方式:賽跑、角力、打拳,來作為信仰的比喻,是一個學習「節制」與「攻克己身,叫身服我」的過程,武術的鍛練過程辛苦,但絕對有助於毅力與堅忍性格的培養,其養生方面的功效更是強過外國武術與其他運動方式。以筆者所修習的武術為例,少林拳系列有助於筋骨與組織的活絡與強化,太極拳系列則對於降低血壓及內臟的按摩有極佳的效果;在運動美感的展現方面,武術表演更是勁力與美感兼備,最重要地在防身自衛的效能方面,武術的鍛鍊絕對不是暴力與打人,而是如何避免爭鬥,正如美國擁有最強的核武,然而不是為了打仗,而是為了扼阻戰爭的發生,道理是一樣的。有一位武術界的前輩曾如此說過:「打人是暴力,不打是哲學。」當主耶穌面對著捉拿他的羅馬兵丁時,他難道沒有反擊的能力嗎?絕對是有的,但是他選擇了順服,除了完成上帝的計畫外,也是一種強者的示威,如同一隻雄獅遇到鼠輩的挑釁一般,只有憐憫對方的無知罷了!正因如此,筆者有一次在工作上遇到幾個張牙舞爪的小流氓,當時除了心裡禱告之外,我並不害怕,因為我知道憑他們的能耐絕對傷不了我!也就是在這個時候,我深深體會到主耶穌的心情,因此,基督徒透過武術的修習,非但不違背信仰的原則,且可以有助於信仰的操練。

  然而現今許多基督徒對武術不是視之為邪說異端,就是認為不重要,彷彿一句「操練身體益處還少」就把一切否定掉了!導致許多傳道人拖著孱弱的身體在拼老命,癌症者有之,中風或慢性病者有之;豈不知身體是上帝的殿,忽略了健康,故意不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對上帝一樣是虧欠嗎?健康與敬虔是可以並行而不悖的,當然健康不一定要練習武術,但是想尋求健康,多元化功能的武術確實是很好的選擇。然而荒謬的是,前不久,有一位跟著筆者練習詠春拳的女孩告訴我,曾經有人邀請她到某個教會作禮拜,聚會當中教會的傳道要求會眾簽署一份「誓約」,內容全是「不准如何……」,其中居然有一項是「不准練習武術」,這對擁有合氣道初段的身手,又已跟著筆者學拳多日的她情何以堪,知道此事之後,筆者告訴她個人的見證,並隨之邀請她到我們教會聚會,如今也成為很不錯的慕道友。另外一位華語教會的弟兄剛開始跟我練拳時,他的妻子也頗有疑慮,還叫其他姐妹送一本有關練氣功中邪的書給他看,直到他向妻子說明授課者也是教會的執事;筆者也加以分析武術並不同於坊間江湖術士的氣功,這才使他寬心練習。

※ 擅用傳福音的媒介
  基督徒面對多元化的社會,絕對不能再故步自封,屬於中國或台灣文化的東西固然有濃厚的宗教涵義,甚至包括某些所謂的氣功,但正統的武術與其他的許多寶貴的傳統技藝一樣,屬於中性的東西,卻在不重視文化傳承的台灣逐漸流失,也在基督徒的不瞭解與排斥之下,被貼上屬撒但的標籤,殊為可惜!事實上,好的傳統事物只要賦予新的詮釋,都可以是傳福音的好媒介,也有助於消除文化隔閡,就如同保羅所說的,跟什麼人在一起就要變成什麼人,無論如何總是要救些人,當然也是要常在禱告當中求主賜給我們智慧,分辨何者當為與不當為,最重要的是任何作為都必須在上帝的主權之下,這樣,相信他必會引領我們的路。
同作者相關文章:
擱淺的青春 (第 184 期)
阿菁黑白畫 (第 175 期)
傳統武術與福音 (第 64 期)
看不到自己眼中的樑木——回應「以歷史觀點看對異端的不容忍」一文 (第 6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4 期 台灣囝仔「性」福嗎?——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64-6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4期  2001年  6月 台灣囝仔「性」福嗎?——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64
本期主題:台灣囝仔「性」福嗎?——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發行日期:2001/6/10
目錄s/
請原諒我,女孩!
編者的話
台灣囝仔「性」福嗎?
解讀台灣的情色世界——兼談青少年與性
從聖經探討基督徒對性的態度
牧會關顧中的性教育事工
讓教會青少年事工「性」趣盎然
宿舍關門後的話題
淚水與精液的堆積-一位瘦弱男子的情慾耕耘心路歷程
性、感情與婚姻——給青少年的幾個提醒
獻身普世運動的台灣本土神學家——黃彰輝牧師小傳
基督民代在哪裡?
靠岸 s
兩性EQ發榮光——記衛理公會高雄榮光堂的兩性工作
瞻前而邁的人生理念——基督教的終末觀
給我愛情,其餘免談
反墮胎生命倫理原動力省思
墮胎不?墮胎! 墮胎?不墮胎!
誰說久病無孝子
傳統武術與福音
對MP3的見解和省思——回應〈台灣的盜拷文化——都是燒錄機惹的禍?〉一文
你的「性」觀點多元嗎?
培養有感動力的影響力
陽光少年——他們的故事
回憶.感恩.西羅亞
我的信仰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