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3期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字級調整:

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關鍵字:
  新使者這期探討「大專聖經研究班」。「聖經神學研究班」(簡稱「神研班」)的產生是上主的恩典。她不只是一個「讀經運動」,也是一個由下而上的「屬靈運動」。而依我的觀察,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長青人,甚至其他的學生工作團體,大約在一九八0年左右,有人只看到「聖經批評學」字面的意思,就在一個逢甲團契的聚會中,當著陳明賢牧師和我和一群學生的面前丟出「宗教血滴子」。而現在呢?當我看到這樣的團契目前也研讀康來昌兄翻譯的普林斯頓神學院麥資基(B. M. Metzger)教授的「新約經文鑑別學」時,我真的是感慨萬千。而這些當年當面羞辱別人的人,當然,連一聲對不起也沒有。卻產生了相當程度的影響力。

  主題文稿分兩部份,第一部份有三篇專文。第一部份則由當年參加的學員寫他們與神研班共同成長的故事。總題是「神研班與我」。分別介紹如下:

  第一篇文章是陳南州牧師的〈走過從前,邁向未來-我對聖經神學研究班的回顧與省思〉。神研班是一個由下而上的運動。陳牧師交待了當年的歷史,為何發動這樣的運動?神研班的特色,以及如何讓人扣「新神學」的帽子,是相當完整的神研班的歷史背景文獻,我們真的謝謝他,不只謝謝他在開創時所花費的心力;也謝謝他,他已寫過類似的文章,但為了《新使者》,他重新撰寫一文。

  第二篇是盧俊義牧師的〈從大專神研班到教會聖經班〉。盧牧師在台北的查經班是台灣的「奇蹟」,教會增長不靠新鮮光亮的動作、音效,只靠誠誠懇懇的「查經班」,竟然班班客滿。而盧牧師的「查經班」,照他的回想,來自神研班的方法學訓練:「能將神研班所學習到的方法引用到牧會工作上,這是我在牧會工作上最大的收穫。」

  第三篇是王榮義牧師的「大專聖經研究班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影響」。王牧師提出神研班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影響有六:1.有機會在大學時期一窺神學殿堂;2.打破制式的一言堂教育;3.信仰的拆毀與重建;4.宣教的聯結與異象的傳遞;5.學生自主性的提昇;6.帶動查經運動。這六點中,有褒有貶。褒的部份不必再提,貶的部份請目前的學生工作者細讀,以免再犯前人的錯誤。

  第二部份是「神研班與我」。分別由周恬弘(以下敬稱省略)寫〈回味「聖經神學研究班」〉,李耀旭寫〈我喜歡參加神研班〉,黃春生寫〈我參加神研班〉,陳冠宇寫〈從「我祖我父的信仰」到「我的信仰」〉,呂宗學寫〈讀神研VS.做神研〉,高有智寫〈記曾經年輕的日子〉,楊義寫〈從聖經研讀到信仰實踐〉,戴任恭寫〈神研班對我的影響〉。這寫都記下神研班在他們大學的時候,神研班如何撼動他們年輕的生命,尤其是在當時回去還要向教官報告的時候。(這中間須稍一提的是戴任恭長老可能誤記「原文查經靈修班」為「神研班」。他寫的地點、內容,依我的判斷應是前者。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這一期由鄭仰恩牧師寫〈傅明珠小傳〉,傅明珠宣教師的夫婿是安慕理牧師。她是一位精通希臘文、拉丁文、古典文學的宣教師,在南神教莎士比亞,在剛成立的成功大學教帶有「抗暴」、「言論自由」思想的希臘戲劇。不只如此,美麗島事件時,她和夫婿已返美,但仍心繫台灣,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傳出的訊息刊印一本「台灣的聲音」,在電台、報紙、教會刊物發表,在書店售賣。以經過那段歲月的我為例,每想到遠隔半個地球的英國,仍有人不吝伸出幫助的手,就令我淚流滿面。

  「潮流動脈」本期由林鴻祐牧師寫〈從點石成金、靈感完美到刷卡〉,林牧師嚴正地批判,很多人已被「無所不在的消費關係」剝削,正本清源之道,他指出:「我們不願真實地面對每一天信仰實踐的努力與辛苦付出,我們將以為自己已經成為那賞賜靈性與真理給人類的上帝!」

  「漫畫」本期仍由純菁兄執筆,這位建築師之手不只會建築設計,也會畫畫,是本刊之寶。「文化、藝術」本期由美術系出身的呂秉衡牧師寫〈藝術、文化、信仰-從「龍」的象徵意義談起〉,這是福音與文化的嚴肅課題,呂牧師在考證上、神學理論的建構上,都下了相當的工夫。「厝邊頭尾」本期由鍾國義牧師寫〈教會的社區宣教之競爭力〉。

  「神學淺說」本期由台神廖上信院長寫〈何謂煉獄〉,他將煉獄的緣起、依據和錯謬分別作了詳盡的說明。「感情、婚姻」邱怡薇姐寫〈在愛中建造自己、關心別人〉。「解惑之窗」本期推出胡忠銘牧師的〈禮拜中為何要讀啟應文〉,這是很多人「交讀」了數十年仍沒搞懂的問題,胡牧師分別就意義、典故、為何要交讀為我們解說。

  「信仰、生活」胡淑貞姐寫她一真實的經歷,過程「刺激」,其中有信仰反思,極其寶貴。「交流站」林信明牧師寫〈懷念林川明牧師〉,林牧師是性情中人,電話中跟我談林川明牧師,說著說著就哭了起來,跟他談話後,我很感慨,我們今天不乏立志當謝緯牧師的人,但很少人志願默默無聞,立志當「發現」謝緯牧師的人。

  「老師開講」張子見老師寫他的大學的團契生活〈把握青春,活得精彩〉,他在成大SCM的經歷是七、八0年代的學生的共同成長故事。今日的學生的成長經歷全然不同。今天的年輕人,看完此文,你們可以問自己,信仰在你們的學業、愛情、前途規劃、人際關係......,以至於生活的各個層面,信仰是不是居首位?「大專世界」本期由一尾寫〈高雄大專聯合團契向前走〉,讀完,請勿忘記為高雄長青的工作放在禱告之中。

  出刊時,已值年末,新使者雜誌所有同工跟大家說「聖誕平安!」也願上主將祂的靈更新每位讀者的生命,如今年新使者聖誕特刊所提的四個故事,因著祂的恩典和憐憫,使我們活出「新造的人」的樣式。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3 期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3-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3期  2002年  12月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73
本期主題: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發行日期:2002/12/10
成功的兩性相處
畫中有音樂
閩南人s
目錄s/
編者的話
走過從前,邁向未來:我對聖經神學研究班的回顧與省思
從大專神研班到教會查經班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影響
回味「聖經神學研究班」
我喜歡參加神研班
重返聖經--我參加神研班
從「我祖我父的信仰」到「我的信仰」--記神研班
聽神研VS.做神研:參加神研班對我的影響
記曾經年少的日子
從聖經研讀到信仰實踐--記聖經神學研究班與新的生命
神研班對我的影響
在真相扭曲的時代為台灣發聲的人--傅明珠老師小傳
藝術、文化、信仰──從「龍」的象徵意義談起
從點石成金、靈感完美到刷卡
教會的社區宣教之競爭力
何謂煉獄?
在愛中建造自己,關心別人
禮拜中為何要交讀啟應文?
迷糊記s
懷念林川明牧師
把握青春,活得精彩
高雄區大專長青聯合團契(KTL)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