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3期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記曾經年少的日子
關鍵字:
作者/高有智 (媒體工作者)
  星星之火足以燎原,即使無法燃燒遍野,不要忘記曾擁有的一點光與熱,我想,那是真實的存在。

~獻給曾與我同行的伙伴

  我曾有一個夢想,至今仍然是這樣傻傻地相信。

  雖然任何歷史星光都可能成為灰燼,即使如此,如果沒有人願意化為灰燼,絕無法點燃改革之火。回想過去,總是想得如此偉大,走過這些日子,早已換一種心情,不要動不動就談改革夢想,改革需要歷史條件,至少是掌握在上帝手中,人,就試著在歷史潮流中享受生命,享受曾經當「星星之火」的不安,享受眺望未來的狂妄與天真。

  這是如今我回顧長青學習成長營的看法,曾經是一段實驗性演出,雖不算完美,至少盡心盡意、激情投入,這就是年輕生命……。

  一九九五年的神研班,還是同一本聖經,還是同一個營地,還是同樣一群傻傻的大學生,還是同樣一群自視不凡的長青人,但是,歷史就是這麼奇妙,同樣的條件卻造就不一樣的結果,讓人相信一切無法重來。當年神研班,激盪一個「不平凡」的想法。

  當時剛接任PTL主席的邱凱莉與即將卸任的PSF主席戴瀚霖思索長青串連的可能性,尤其是北區與中區,畢竟他們是當時聯合團契的龍頭。在神研班最後一天,他們兩人找筆者(即將接任台師長青會長)商討此事,迫於時間有限,只有相約各自回頭找人,再尋機會從長計議,不過,我們當時的確充滿信心,因為彼此相信,即使玩不起來,搞不起大事業,至少還有東海與台師長青可以聯誼串連,這也算北區與中區跨區域連結。雖然我們夢想很大,但是當時年輕人卻很容易滿足,或許就是如此,大家更加容易共事。

  我記得當時是以事工異象作為告別結束。這樣的別離,很容易就會有下一次聚會,彼此牽掛一顆心,不只是因為相互的情誼,也是祝福在各人各區的事工,因著共同異象,短短幾天神研班已經讓我們成為生命中的同工了。

  其實,這樣的相聚雖然是歷史的偶然,仍可嗅見上帝美好旨意的痕跡。我和凱莉當時都是剛接長青團契重要服事工作,火熱的心不斷催促我們前行,願意將自己擺上在服事路途,尤其是凱莉,剛從HRD(註1)接受一大堆沒人懂的SCM理念,接下PTL重擔。曾有一度PTL被視為團契負擔,台師長青的會員大會還曾經討論是否派「代表」終結PTL,最後的確也派出,不過,他失手了,神所留下的竟是讓凱莉重新點燃PTL的連結的異象。

  我和凱莉都是屬於時代轉折的承接人,稍微聞到學運時期長青人的活躍,卻又面對茫然未知的新時代。

  當年是我第一次參加神研班,曾在一天的晨更,內心深深被一首SCM的歌曲所打動,當時完全不想用餐,獨自一人跑回臥室,一股衝動,就跪在床前禱告,記得當時自己不斷流淚,想到菲律賓、韓國等地的學生為了自己的土地與人民,親身參與社會運動,想想台灣學生究竟能作什麼?無力感竟像一波巨浪把我緊緊包圍,除了哭泣,只剩禱告。我哭,我感動,並非因為晨更司會的帶領,事實上,並沒有多大不同,我想,這是聖靈的擁抱。

  這是長青學習成長營的緣起,也是神研班擦槍走火的另一章。我一直認為,讀經不只是停留在增加聖經知識累積,因為這樣的累積,往往擴張內心世界,看到新視野,帶來行動力量。這樣的動力,一直潛伏在我們內心深處,只差上帝何時喚醒,讀經並無法增加改變生命力量,如果神不曾改變你,讀經只能拉近與神距離,學習閉上你的口,聽聽祂的聲音,經歷神的奇妙帶領。

  神研班也不只是踽踽獨行,埋頭苦修。聖經帶來的力量必須藉由同伴的碰撞,才能激盪生命火花。神研班不僅是研究聖經,也是研究如何行動的開始。

(註1) HRD(Human Resource development,人力資源研習營)長青團契曾辦的營會,以培養長青界領袖為目的,當時寒假主打神研班,暑假主打部落生活體驗營或HRD。
同作者相關文章:
神研50回應 (第 182 期)
原住民選舉的微觀察 (第 153 期)
記者這一行——我的記者生活筆記 (第 122 期)
誰來決定新聞晚餐? (第 99 期)
救難?傳教?--教會在災區的工作反省 (第 83 期)
光,照在生命轉彎處─李勝雄律師的卡桑 (第 78 期)
記曾經年少的日子 (第 73 期)
解讀?解毒?----當個耳聰目明閱聽人 (第 70 期)
重建之愛 (第 65 期)
鑽牛角尖 (第 51 期)
對話錄s (第 4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3 期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28-2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3期  2002年  12月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73
本期主題: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發行日期:2002/12/10
成功的兩性相處
畫中有音樂
閩南人s
目錄s/
編者的話
走過從前,邁向未來:我對聖經神學研究班的回顧與省思
從大專神研班到教會查經班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影響
回味「聖經神學研究班」
我喜歡參加神研班
重返聖經--我參加神研班
從「我祖我父的信仰」到「我的信仰」--記神研班
聽神研VS.做神研:參加神研班對我的影響
記曾經年少的日子
從聖經研讀到信仰實踐--記聖經神學研究班與新的生命
神研班對我的影響
在真相扭曲的時代為台灣發聲的人--傅明珠老師小傳
藝術、文化、信仰──從「龍」的象徵意義談起
從點石成金、靈感完美到刷卡
教會的社區宣教之競爭力
何謂煉獄?
在愛中建造自己,關心別人
禮拜中為何要交讀啟應文?
迷糊記s
懷念林川明牧師
把握青春,活得精彩
高雄區大專長青聯合團契(KTL)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