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3期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字級調整:

交流站
懷念林川明牧師
關鍵字:
作者/林信明 (基隆安樂教會主任牧師)
  老林川明牧師的蒙召,內心有說不出的不甘及思念,他是一個慈祥的牧者及人格者,從他的點點滴滴中可以看出,能與老林牧師的認識是我的福氣。在更生教會牧會中,他從台東新港教會退休與其子昭雄住在一起,而成了我的會友,但卻更是我的牧者,我們每個禮拜差不多三、四個小時的交談,從交談中我得知了他過去牧會的心得,處理過的教會問題,及如何與外面的社會人士應對。

  他的坐息很正常,他說每天早上起床後就先讀聖經,然後六、七點多就出來散步,巡遊台東市內,要回去時就會繞到更生教會,進去裏面,也許是休息,坐在樓下的長梯上,差不多是九點多了,我由二樓的讀書房中看到他,就會叫他上樓來坐,有時是他自己上樓來坐。牧師娘都會笑稱老牧師,你代替市長在巡視市內了,他的笑聲就這樣響著,這一坐都是二個小時左右,差不多牧師娘煮好了中餐,要叫他一起吃時,他就會回家。一個禮拜差不多有二次,如果一個禮拜中他沒有上來坐,我就會去昭雄家找他坐,也差不多二個小時左右,從我們交談中,我約略整理我記得的事項與大家分享。

一、 至孝及至親
  因為他的父親很早就跟他的弟弟到了東部來生活、工作,且都有好的發展,但那時經過了南投、霧峰及原斗教會的牧會(那時是傳道師被派來派去),而且牧會都很成功,他的弟弟在新港(成功)當漁會的總幹事,那時成功地區沒有教會,但有幾戶的基督徒在那裏,他的弟弟對他說:父親在這裏,又沒有適當的人來組織教會,他是不是考慮到東部來作拓荒工作,他就放棄了在中部的牧會,而到東部來做長達三十幾年的拓荒工作,且盡了人子之責任,而他原本想二、三年把教會組織好就要再回中部去,但是一住卻住了三十幾年,其間更經歷了其弟弟及弟媳的離世,而留下了六、七個兒女,他也負起了照顧安排的工作,使他們皆能完成大學及研究所的學業。

二、 開拓新港(成功)線阿美族的宣教工作
  當我們在記念許多前輩開拓了東部原住民的宣教工作,如高俊明、吳銅燦、駱先春、胡文池時,我們不要忘記在沿海線的都蘭、東河、新港(成功)、長濱一帶的阿美族教會也都是在他的關心、牧養下成立,最早期的新港教會也有一部份的阿美族會友,後來才分開,在沿海一帶皆留下他美好的腳蹤。

三、 會栽培人才
  在他牧會的教會中,他一向注重人才的培養,組織青年會,加強青年的靈性,也鼓勵他們向學,而他牧會的長執也有很好的訓練,他們的素質很好,新港教會的長執就是。而他更培養了一個很有名的謝緯牧師兼醫生,當謝緯牧師要先讀神學院或是先讀醫學院時,他說要先打好信仰的根基,其父聽林牧師的話先送謝緯去神學院讀書,然後再送他去讀醫學院,才有他以後的醫療傳道,而奉獻給台灣。

四、 不會巴結人
  當時在原住民地區的宣教工作,引起差會宣教單位的注意,派了許多宣教師來關心,也奉獻了許多的經費,有許多人巴結這些宣教師,但林牧師不會,他仍照他的計劃來推動,經費不夠時他再想辦法。有一次聯絡的同工說有差會的宣教師要來拜訪原住民教會,說是某日某時,他就叫長執、會友等他們的到來,但是左等右等,延了二、三個小時,等他們到來時,林牧師很不客氣的對這些同工說:您們不要以為這些會友吃飽沒事幹,或是只要照些相片寄回去作他們的成績,就可以撥經費來,您們要補助也好,不補助也好,他都會做這些工,這就是林牧師的精神。他常是騎腳踏車跋山涉嶺的去教導、關心這些原住民的信徒。

五、 不妥協、不畏懼
  日本時代的台灣教會常被日本人所注意,特別是傳教者,常被認為是美國人的間諜,時時被訪視,有一次被請至派出所去,由日本刑事親自審問,在審問的過程中,硬要被扣上整個長老教會的牧師都是間諜,都是由美國方面通過總會,直接指派,他說:傳教者皆沒有作間諜的工作,他與日本刑事經過長時間的辯論,皆不被接受。最後上帝給他智慧,他就問日本刑事說:日本是立憲的國家,是不是所有的重大議案皆要經過開會才能通過,日本刑事說:對!林牧師抓住機會說:長老教會也是代議制度,一切的議案通過也要經過開會決定才能執行,長老會沒有這個決議,所以所有的傳教師都沒有被派作間諜的工作,這個日本刑事最後無話可說,只好說:林牧師你很會說話,而無事放他回去了,可見其智慧及勇敢的表現。

六、 會解決問題
  他是一個溫和的人,但也不是他什麼事皆可接受,在中部牧會時,有一間教會的執事當出納,卻把自己的錢與教會的錢混在一起,而到年底結帳時,教會的錢卻不足二萬多元(四、五十年前,那是不小的數目),那個執事又還不出來,那時林牧師就請長執寬容他,在幾年內還清,慢慢還,不要逼他,也不要使他失去信仰。又在一間教會建堂完成後,教堂內的講台及聖餐桌,卻遲了一、二年仍未完成,一位會友較不客氣指林牧師說為什麼仍未做好呢?林牧師也不客氣回說:去問你的女婿,因那件事是委託其女婿在做,那個會友當然無話可話。

  其實他在牧會的四、五十年的歷程中,在各個地方都與當地的地方人士及政府官員建立好的關係,在推動各項事工時得到地方人士的尊重,他現在已打了美好的仗,相信必有主的冠冕為其戴上,他的風範、盡忠為主、服務人群皆留下美好的見證,願我們思念及學習他的精神、信仰。
同作者相關文章:
懷念林川明牧師 (第 73 期)
安樂教會青年會暑期ABC班 (第 7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3 期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72-7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3期  2002年  12月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73
本期主題: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發行日期:2002/12/10
成功的兩性相處
畫中有音樂
閩南人s
目錄s/
編者的話
走過從前,邁向未來:我對聖經神學研究班的回顧與省思
從大專神研班到教會查經班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影響
回味「聖經神學研究班」
我喜歡參加神研班
重返聖經--我參加神研班
從「我祖我父的信仰」到「我的信仰」--記神研班
聽神研VS.做神研:參加神研班對我的影響
記曾經年少的日子
從聖經研讀到信仰實踐--記聖經神學研究班與新的生命
神研班對我的影響
在真相扭曲的時代為台灣發聲的人--傅明珠老師小傳
藝術、文化、信仰──從「龍」的象徵意義談起
從點石成金、靈感完美到刷卡
教會的社區宣教之競爭力
何謂煉獄?
在愛中建造自己,關心別人
禮拜中為何要交讀啟應文?
迷糊記s
懷念林川明牧師
把握青春,活得精彩
高雄區大專長青聯合團契(KTL)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