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3期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字級調整:

老師開講
把握青春,活得精彩
關鍵字:
作者/張子見 (環球技術學院助理教授,現任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
  我從小生長在山明水秀的金山,對大自然有一份難以割捨的感情。高三時,從返校宣傳的學長口中,生平第一次聽到「環境工程系」,從此下定決心要讀成大環工系。因為評估目標不難達成,所以我高三生活過得頗愜意。不過麻煩卻在聯考後才臨到--我一不小心,成績比錄取分數高出近廿分,家人希望我填台大或清大,不致離家太遠;教會的弟兄姊妹不知是否為了把我「套牢」,竟將未滿十八歲的我拱上執事的職位!面對周圍的人的期待,讓我幾乎要改變主意。最後,感謝主,我還是順應了自己的志趣和內心深處的召喚,選擇了成大環工系。

  雖然我被選為執事純屬意外,不過我猜我當時可能還滿「屬靈」的,否則不致於大一剛進團契時,常常罵學長姊們「不屬靈」,成天只知道搞學運、抗議,不知查經靈修。當時的台南大專中心,在前主任林宗正牧師的啟發和訓練下,特別關懷社會弱勢及台灣前途,而當時自認「忠貞愛國」熱血青年的我,自然是很抗拒這樣的聚會。感謝主,我並未如有位同學,在一次學長有關台灣前途的談話時,痛批團契是「三合一的敵人」(那時我們剛從成功嶺受完大專集訓)後拂袖而去,我仍然留在SCM,雖然滿懷疑懼。

  大一升大二那年(1988年)的暑假,卻徹底改變了我原先的想法,甚至成為我一生的轉捩點。因著對環境的關懷與興趣,及團契輔導的帶領,我參加了台南大專中心的「台南區大專學生環保協會」。在暑假的二仁溪污染訪察過程中,有一位任職台南縣仁德鄉衛生所的先生,同時也是仁德教會的執事,主動提供我們當地奇美企業保利廠周邊四個村落的死亡資料,顯示其中一半以上是死於癌症,且極可能是空氣污染所導致的。

  發現這驚人的事實後,我們決定利用暑假期間,針對此事件作深入的調查。原本只是單純地想去當地作些問卷調查及訪談,卻遭到廠方諸多阻撓;且在親自走訪當地,實際聆聽村民的痛苦之後,我深刻體會到過去所受的教育竟是如此虛假,並使我們與生長的土地脫節!我頓時明瞭過去團契學長姊為何會有那些「偏激」的言行-那是因義而生的憤怒,因愛而起的行動哪!自此我的生命已和這片土地密不可分,更積極投入台灣環保運動與其他社會改造。

  當然,在參與的過程,縱然感覺無比踏實,但為了參與社會運動,曾使我愛慕的學姊(現在是我太太)的家人反對我們交往;且因全心投入社運團體及團契,勢必得犧牲功課。不過在上帝的祝福及輔導與學長姊的提醒下,而在參與的過程亦獲得思考訓練,故學業表現尚能維持中上水準。

  大四上,正當同學們多在忙著準備升學時,我卻還擔任團契會長--為了彌補前兩年的狂飆期導致忽略對學弟妹的造就。原本抱定先當完兵再打算,但在輔導鼓勵兼誘拐之下,我在二月底才下定決心要考研究所。當然,這次可不像高三時那般愜意了,反倒辛苦異常。然而每當快支撐不下去時,聖靈總會差團契弟兄姊妹帶來關懷與激勵,讓我終能堅持到最後,順利考取成大環工所。有趣的是,不少班上和我一掛的,平日系上教授告誡學弟妹不要效法的那群「革命伙伴」們,也同樣有比前後幾屆亮麗的升學成續。我想,並非我們能力過人,而是承受特別的祝福,並且多了一份使命感在支撐與引導吧!

  在往後的日子裡,雖然也一直得到上帝的帶領,並且隨著知識與經驗的累積,更有能力將年少時的理想付諸實踐,但我還是最懷念大學四年,那段與團契弟兄姊妹一同奮鬥、分享一切的時光。每當我回顧生命中的這段歷程,總不禁要感謝上帝帶領我到台南,感謝祂讓我進入成大SCM團契,使我的靈命得到更新,並讓我在參與社會及環境關懷時,遇到許多影響我一生的人。

  我常鼓勵團契學弟妹,把握年輕的光陰,用最敏感的良心、最單純的動機,多去參與、多去學習、多裝備自己,隨時準備好獻給上帝。此外,相當重要的,去認識這片我們生長的土地,並學習如何愛她。或許,現今的大環境不如當初,但只要有真正關懷的心,仍能找到許多參與及體驗的機會。另外,現在青年人所面臨的競爭或許較大,需要花更多時間在功課或專業上,縱使如此,多數人卻仍對未來感到茫然,即或有所成就,卻沒有真正的滿足,因為生命已和土地失去聯結。我們可以勝過別人的,是對自我生命方向的了然,及做為耶穌基督門徒的使命感。這使命感將召喚我們獻上自己,並承受超乎想像的恩典-不是「成功神學」所定義的一帆風順,而是真實且豐盛的生命。
同作者相關文章:
食物生產對環境的影響 (第 130 期)
台灣基督徒看經濟公義──由M型社會談起 (第 106 期)
理性與狂熱的對話——社會運動者看公民社會 (第 104 期)
洞察、獻身、突破 (第 91 期)
把握青春,活得精彩 (第 7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3 期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75-7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3期  2002年  12月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73
本期主題: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發行日期:2002/12/10
成功的兩性相處
畫中有音樂
閩南人s
目錄s/
編者的話
走過從前,邁向未來:我對聖經神學研究班的回顧與省思
從大專神研班到教會查經班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影響
回味「聖經神學研究班」
我喜歡參加神研班
重返聖經--我參加神研班
從「我祖我父的信仰」到「我的信仰」--記神研班
聽神研VS.做神研:參加神研班對我的影響
記曾經年少的日子
從聖經研讀到信仰實踐--記聖經神學研究班與新的生命
神研班對我的影響
在真相扭曲的時代為台灣發聲的人--傅明珠老師小傳
藝術、文化、信仰──從「龍」的象徵意義談起
從點石成金、靈感完美到刷卡
教會的社區宣教之競爭力
何謂煉獄?
在愛中建造自己,關心別人
禮拜中為何要交讀啟應文?
迷糊記s
懷念林川明牧師
把握青春,活得精彩
高雄區大專長青聯合團契(KTL)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