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6期 大學校牧在玩什麼?
字級調整:

解惑之窗
基督教大學內應設教會嗎?
國內基督教大學校牧室的牧師或同工,在每年新生入學時,常會被家長問到:「你們學校內的禮拜堂有主日禮拜嗎?
關鍵字:
作者/陳宇碩 (長榮大學校牧)
國內基督教大學校牧室的牧師或同工,在每年新生入學時,常會被家長問到:「你們學校內的禮拜堂有主日禮拜嗎?」校內設有教會的學校,校牧人員對這問題就可以答:「有。」並告知主日禮拜的時間;但未設有教會的學校,校牧人員常須說明沒有設教會,所以沒有主日禮拜;禮拜堂不等於教會,而是作為團契聚會、週間禮拜或其他福音性事工的場所。某些家長聽到這樣的回答,常會露出不以為然的表情,或者直接表達:「那我的孩子就必須去外面找教會做禮拜,多麼不方便啊?」
到底基督教大學的校園內,該不該設有教會呢?

正方觀點
誠如前述的部分家長觀點,在大學校園內若有教會,則有很方便的地方。我們試圖歸納這些方便處,成為基督教大學設立教會的諸多優點:
1.讓家長可以放心,叫孩子就近參加校內教會的主日禮拜,以免上了大學就不去做禮拜;同時,家長可以順便靠著跟校牧室的聯絡,就掌握孩子出席禮拜的狀況。
2.讓住在校內或附近的教職員工生都方便來做禮拜,對於尚在慕道的師生而言,更形成一個方便帶領的地方。
3.對於初信的師生,可鼓勵其就近在校內教會受洗,立下一生跟隨主的誓約。
4.教會可以舉辦各種活動來關心學生,或在經費、人力上支援學生團契,甚至將學生團契納為教會所屬的團契來關懷。
5.教會以師生為主體,事工的規劃較為單純,無論動員與執行都較為容易。
6.學校內設教會,可以成為福音的據點,向學校附近社區傳福音。
7.學校建立教會,自然成為教會事工及經費的後盾。

反方觀點
校內設有教會,就前述的優點而言,應是一件十分有利之事。然而,換個角度看,這些優點也有可能成為缺點。怎麼說呢?
1.校內設有教會,固然讓外出來求學的基督徒學生有方便做禮拜的地方,但也讓他們失去參加一般教會的機會;而且在家長與校牧室密切的聯繫(監控)下,學生為了應付,教會生活極可能只以一場主日禮拜解決,而沒有參與其他事工。
2.現今交通方便,再加上每週週休二日,而且大學生的課通常不排滿堂,師生在週末回家或參加校外活動,甚至自辦活動的情況十分普遍;況且已有固定教會生活與服事的師生,週末通常會回原教會聚會與服事,不會留校參加主日禮拜。
3.利用校內的教會帶領慕道友固然方便,然而由於教會成員以師生為主,與校外的一般教會大不相同。慕道友即使已在校內教會受洗,若無一般教會的經驗,離校之後不易融入一般教會,容易造成信仰的高死亡率。
4.教會以師生為主要成員,經濟能力有限,成員也有極大的流動性,事工的規劃與執行有很大的困難度。而且師生在校內的活動時間以週間為主(師生的團契亦然),不易配合教會以週五晚上至主日中午的事工重點時間。因此,教會事工若以師生需求為主要導向,參與情況恐難踴躍;教會在其本身經濟能力不穩定之下,能提供給團契的支援也有限。
5.校內設有教會,不易成為對附近社區的福音據點。因為對社區民眾而言,學校內自成一個社會體系,是他們所不容易打入的地方;更何況以師生的思考方式、教育程度、處世模式、活動理念、靈命需求,與一般的社區民眾,恐有相當的落差。
6.學校對教會事工的支援,無論是行政措施的支援或提撥經費的支援,均須謹慎處理,以免違反政府規定。而且,學校的支援固是好意,難免會形成對於教職員的壓力或其他副作用。

教會觀的反省
在教會觀方面,本文提出如下的思考重點:
1.基督的教會是上帝百姓的團契,因此,教會乃是基督信徒的團體,包括各樣的年齡層的成員,也包含各種不同背景、行業、教育程度的成員。若教會成員具有過高的同質性,容易形成偏重某一特質成員的事工型態,讓教會的成員將來不易融入其他教會中。大學中的基督徒,無論是初信者或久信者,都應在常態中與不同年齡、教育程度、社會生活經驗的其他信徒,一起敬拜上帝,分享彼此靈命的成長;並且經由互相的關懷,活出相愛的見證。
2.教會具有五大功能:敬拜、教育、交誼、服務、宣揚。不管是一般的教會,或是學校內的教會,規劃其事工時都須能發揮以上五大功能。所以,基督徒的教會生活不能只以一場主日禮拜為足夠,必須參與教會中的其他事工——包括教育、交誼、服務、宣揚等方面,並加入適當的團體——主日學、團契、詩班或聖歌隊等等。有完整的教會生活,靈命才能有整體的成長。
3.教會的設立,應該走入社區之中,認同住民的生命需求,成為愛與盼望的記號。以目前大多數的基督教大學而言,教職員多數並未住在校園內,因此單單學校內,並不能形成一個完整的社區。若把教會建立在學校內,無法具備完整的教會的條件,更不用說要去關心社區。不如讓教會建立在社區中,再來關心學校內的師生。換句話說,基督教大學外面的社區,是很好的福音工場。若能在社區內有教會或福音據點,可以結合社區內的基督徒一起來服事,不但關心社區居民的靈命,在社區進行福音開拓的事工;更關心大學內師生的靈命,讓學生容易踏入教會,讓外地來的學生容易有完整的教會生活。這應是兩全其美之事。

結語
基督教大學內到底是否應設教會,也許還有許多爭論。但在本文撰思的過程中,曾經請教一位前輩牧長,他也是大學教授,曾在有教會的基督教大學擔任校牧多年,並牧養該教會。他清楚的表明,基督教大學不一定非設教會不可,鼓勵師生踏入一般的教會,去和各式各樣、各年齡層的基督徒一起分享完整的教會生活,更能讓師生得到靈命整體的成長。至於校園內的福音工作,就由校牧室推動基督徒師生一起來做,同心見證基督。謹以此作為本文的結語。
同作者相關文章:
Thiàⁿ-sioh Lán Tâi-oân 疼惜咱台灣 (第 181 期)
白話字滄桑 (第 125 期)
經驗談:從舊聖詩到新聖詩 (第 123 期)
吃飯前為什麼要禱告呢? (第 96 期)
大專工作的伙伴——教會 (第 81 期)
校牧都在做什麼? (第 76 期)
基督教大學內應設教會嗎? (第 7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6 期 大學校牧在玩什麼? (63-6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6期  2003年  6月 大學校牧在玩什麼? 76
本期主題:大學校牧在玩什麼?
發行日期:2003/6/10
目錄s/
一顆簡單的心
編者的話
國內各基督教大學之比較
基督教大學教育理念之探討 --以中原大學為例
校牧都在做什麼?
大學校牧的危機與轉機
校牧工作的遠景與預期的困難
學生如何看待校牧
思念德明利姑娘
消除皺紋,真的可以更美麗嗎?
我們的殯儀館怎麼了?
二重埔教會的社區工作
聖經中先知的角色
爭吵中的學習
基督教大學內應設教會嗎?
開啟我眼見神恩 –殘障藝術家盧志松心路歷程
情境化神學:有幾種情境?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
越過死亡線(電影分享)
我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