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6期 大學校牧在玩什麼?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國內各基督教大學之比較
關鍵字:
製表者/林熙皓 (淡江大學歷史研究所研究生)
校名 創校年代/地點 創立教派 創立人 教學理念 有無校牧室
東吳大學 1901/江蘇蘇州1954/在台復校,並從原先的蘇州大學改名為東吳大學 監理會(The Methodist Episcopal Church, South) 林樂知(Young J. Allen)先生,萬國公報創辦人 校訓「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unto a full-grown man」。現今學校方面亦強調作為一有格調之大學,將不受宗教團體的干預。 有
輔仁大學 1925/北京
1960/在台復校 美國天主教本篤會。並直隸屬羅馬教廷教育部。 奧圖爾神父(George Barry O’Toole) 追求真、善、美、聖全人教育之師生共同體,致力於中華文化與基督信仰之交融,獻身於學術研究與弘揚真理,以促使社會均衡發展及增進人類福址。 有
中原大學 1953/台灣桃園 美南差會 美籍牧師賈美嘉、張靜愚等人 本基督愛世之忱,以信、望、愛,致力於中國之高等教育,旨在追求真知力行,以傳啟文化,服務人類。 有
東海大學 1953/台灣台中 中國基督教大學聯合董事會 葛蘭翰博士(Dr.Thomas W.Graham) 芳衛廉博士(Dr.Wil-liam,P.Fenn) 在自由追尋真理的校園裡培養完人精神及自由民主精神,尊重中國之歷史文化、溝通中西文化。並落實以上理念於社會及世界。 有
真理大學 1959/台灣成立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專科學校,1999年改名為真理大學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傳授知識,激發潛能,研究基礎性的新知識,自由探討真理,使師生具有謙遜的、人道的、幽默的人格,並能關愛社會、擁抱世人。 有
新埔技術學院 1965/台灣台北 台灣聖公會 王長齡 秉持基督教聖公會辦學的一貫理念,以服務人群、貢獻社會為宗旨,並以培養具有專業技術興管理才能及博愛精神的人才為鵠的。 有
靜宜大學 1656/台灣台中 中國主顧傳教修女會 蓋夏姆姆 研究學術,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判斷之能力、探求真理之熱忱,自通博而專精,完成真善美聖之人格與優雅氣質,發揚基督仁恕之道,以促使文化之提升,社會與國家之發展,增進人類福祉。 有
文藻外語學院 1966/台灣高雄 聖吳甦樂女修會 申德露修女(Marie de Lourdes) 以「敬天愛人」為校訓。尊重個人尊嚴,接受個別差異,激發個人潛能,為生命服務。以中華文化為主幹,透過語文教育及專業訓練,培養對多元文化之認識與尊重,完成服務人群之理想。 有
長榮大學 1985/台灣台南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黃仁村、蘇進安 讓學生有機會接受中西文化之高等教育,進而研究先進國家的企業管理理念,並與國際間的管理專家互相合作,彼此研究共同開創人類最新管理的領域,加速培育具有基督教的博愛、公義、服務與獻身精神的人才,以供獻國家、人文、與經濟迅速發展。 有
馬偕護專 1970/台灣台北,1999年改制為專科學校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寧願燒盡,不願銹壞」的馬偕精神為經,「誠敬愛勤」的校訓為緯,教授應用科學與技術、陶冶人文素養、結合社區資源、因應國家醫療保健照護體系之發展,以養成人文素養與實用專業兼備及具發展潛能、關懷社區的馬偕人。 有




國內各基督教大學校牧室之比較
學校名稱 校牧室名稱 隸屬學校單位 功能 人員編制 活動內容/特色
東吳大學 校牧室 學生事務長之下一級單位 1. 辦理、參與學校及教堂之宗教活動。
2. 輔導全體師生及校內團契。
3. 敦親睦鄰、服務社區,服務校友。 校牧一名
輔導四名 每週四有大聚會集小組聚會。並不定期有工作坊、研討會等聚會,期待使學生成為有國際觀、使命感與健全婚姻觀的知識分子。
輔仁大學 宗教輔導中心 一級單位 1. 主持平日與節慶時之宗教活動。
2. 組織、培育校內信仰團體。
3. 加強師生對天主教信仰、態度之認識。 校牧一名
助理一名
老師七名
另有聖言會、耶穌會、聖職會設有使命特色發展室,負責各學院之事工。各發展室有2~3名老師或神父、修女為同工。
中原大學 校牧室 一級單位 1. 組織、輔導學校內之團契。
2. 辦有信仰、人生等方面之講座與課程。 主任一名
校牧兩名
助理校牧一名
校牧助理二名 週一、週四有大型聚會;並組有教職員工團契,以及不同議題屬性的學生小組。在通識課程開設多項有關宗教與生命之課程。
東海大學 校牧室 一級單位 1. 服務、輔導全校師生
2. 傳播基督信仰。
3. 加強教會界關係。
4. 推廣基督教與神學教育。
5. 加強校際交流。 主任一名
同工七名
東海教會傳道一名,幹事一名 位於學校內的東海教會有自己的團契與事工,並以地方教會的型態與校牧室合作。
真理大學 校牧室 一級單位 1. 負責校內宗教活動。
2. 輔導校內學生團契。
3. 輔導、關懷師生。 校牧三名
傳道一名
音樂幹事一名
組長一名及若干職員工 職員工週間安排有聚會。學生除了大聚會、禱告會等聚會外,尚有原住民文化及生命成長小組。
新埔技術學院 校牧室 一級單位 1. 提供全校同學宗教與靈性生活之輔導。
2. 輔導校內學生及教職員團契。
3. 舉辦靈修營會、佈道會及E世代領袖訓練會。
4. 提供靈修、神學書籍的借閱。
5. 與普世聖公會及國內外基督徒大學保持聯繫。 校牧、校牧助理、輔導各一名 類似東海大學內的東海教會,學校內的降臨堂兼具有針對學校及地方教會的事工(如主日學)。另辦有領袖訓練會,以訓練校園領袖為目的。
靜宜大學 宗教輔導室 一級單位 1. 舉辦宗教儀式及活動。
2. 提供宗教教育及心靈教育。
3. 協助輔導教友團體、惠明走路工。
4. 與教區及教會學校的溝通與聯繫。
5. 寒暑假期間探訪學校宗教性營隊。 主任一名(修女擔任)
神父一名
助理三名 心靈教育乃利用班會時間,針對大一新生提供全人教育之培育。
文藻外語學院 宗教輔導中心 一級單位 1. 推動課程、活動、生活三合一之禮儀活動。
2. 輔導師生之信仰。
3. 輔導宗教性社團,舉辦讀經、祈禱、慕道班及不定期之佈道與研習活動。
4. 訓練義工團。
5. 提供靈性書籍之借閱,並發行電子報。 主任一名(修女擔任)
修女一名
老師七名 為國內基督教大專中明確指出辦有慕道班的學校。並有發行電子報等網路事工。
長榮大學 牧育處 一級單位 1. 推動福音、造就、服務、關懷的事工。
2. 維繫學校宗教層面與總會、中會及各地方教會的互動關係。
3. 邀請基督徒或信仰團體進行演講或演出。
4. 輔導校內各輔導團體。 主任、組長、校牧(以上皆牧師)、組員、辦事員各一名。 重視聖樂、本土文化及弱勢團體關懷事工。
馬偕護專 校牧室 校長下之一級單位 1. 心理輔導協談。
2. 主持或綜理校內聚會及節慶時之活動。
3. 輔導、設計教職員團契、學生團契與小組聚會。
4. 與各校及教會、機關之公關、訊息聯絡。
校牧一名
校牧助理一名 辦有社區護理福音隊,結合所學與福音事工。
同作者相關文章:
神研班為什麼要研讀士師記? (第 193 期)
盼望不會消失! (第 176 期)
跨越宗教邊界的小旅行--我看〈通靈少女〉 (第 161 期)
一起學習讓上帝的話甜如蜜--我們的查經班 (第 159 期)
燃起你研讀聖經的熱情--長青團契的研經生活 (第 149 期)
平凡中卻也不平凡的報佳音 (第 146 期)
做個彰顯上帝恩典的瓦器 (第 126 期)
生活不止是消費 (第 110 期)
寬恕,帶來療癒——我讀《寬恕,我唯一能做的》 (第 103 期)
人性的漫漫黑夜——《夜》 (第 97 期)
全方位牧師娘——吳威廉牧師娘 (第 96 期)
我的夢幻婚禮 (第 94 期)
再思台北大專學生事工 (第 88 期)
教會應作社會的良心——立委賴士葆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第 86 期)
長老教會沒有聲音?──立委蕭美琴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第 86 期)
國內各基督教大學之比較 (第 7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6 期 大學校牧在玩什麼? (5-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6期  2003年  6月 大學校牧在玩什麼? 76
本期主題:大學校牧在玩什麼?
發行日期:2003/6/10
目錄s/
一顆簡單的心
編者的話
國內各基督教大學之比較
基督教大學教育理念之探討 --以中原大學為例
校牧都在做什麼?
大學校牧的危機與轉機
校牧工作的遠景與預期的困難
學生如何看待校牧
思念德明利姑娘
消除皺紋,真的可以更美麗嗎?
我們的殯儀館怎麼了?
二重埔教會的社區工作
聖經中先知的角色
爭吵中的學習
基督教大學內應設教會嗎?
開啟我眼見神恩 –殘障藝術家盧志松心路歷程
情境化神學:有幾種情境?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
越過死亡線(電影分享)
我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