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6期 大學校牧在玩什麼?
字級調整:

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關鍵字:
作者/張德麟 ()
基督教大學部設立校牧室,校牧室所帶出的問題不只在它應作何事工?體制上它如何定位?更重要的,它帶出一個最基本的問題:當我們不管如何安排校牧室,那種安排已透露我們對「基督教大學」的理解。新使者這一期以「大學校牧在玩什麼?」為主題,盼望對此議題能盡棉薄之力。
主題文稿共分四類。
第一類我們請林熙浩兄為我們作了一個簡單的比較表,讓我們通過此表可以很快地掌握十所基督教大學的創校年代、創立教派、創辦人、教學理念以及該校有沒有校牧室。
第二類由莊文生牧師寫「基督教大學教育理念之探討」。莊牧師是長老教會最早期的學生工作者,也在東海、中原當過校牧,是論述此題的最佳人選。他雖以中原為例,但文中卻透露出基督教大學應有的教育理念:基督教大學應本基督愛世之忱,以信望愛為態度辦理高等教理,其終極目標應傳學生真知力行、傳承文化、服務人類。這篇文章,我們需謝謝林潔美牧師幫我們採訪、整理。
第三類有三文,論及校牧室的現況以及它所面臨的問題。分別由陳宇碩(長榮大學)牧師寫「大學校牧的危機與轉機」,這是一篇真有所感之作,作者的急迫之情在字裏行間處處可見。田莫迪校牧(輔仁大學)寫校牧工作的遠景與預期的困難。這幾篇文章的作者都是第一線的工作者,寫下的文字自是感同身受之作。
第四類我們請吳富仁牧師幫我們作些「市場調查」,讓我們知道學生(至少受訪的學生)他/她們怎麼看校牧室。受訪的學生東海有8位、長榮有6位、中原有10位。問的問題從「你覺得校牧室應作什麼?」到「教堂有無必要存在在學校內呢?」,回答的有新生有舊生,有基督徒有非基督徒,我們可藉此了解學生的心聲。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本期由陳淑華姐寫「德明利姑娘」。我讀台灣前輩音樂家陳信貞的傳記時,注意到一段話:「吳牧師娘(德麟案:吳威廉牧師娘)所教的鋼琴只有一本譜〝The Mammoth〞,今稱為〝Giant King〞,那是十九世紀之作品,也是當時台灣唯一的鋼琴曲集。德姑娘眼見台灣有這麼多音樂愛好者,而僅限於十九世紀的音樂彈奏,實數可惜,於是進行了她的改革--鋼琴與風琴雙管齊下,開始新思想的灌輸,與新技巧之傳授。對台灣早期,西洋古典音樂在台灣孕育發展,德姑娘貢獻了她全部的心力。(吳玲宜,鋼琴有愛,頁131)這位繼吳威廉牧師娘的音樂教育者,對此台灣的音樂教育影響極深。陳淑華姐以私人情誼的方式寫出,別具風貌。
「潮流‧脈動」詹弘廷醫師寫「消除皺紋,真的可以更美麗嗎?」詹醫師回答:「如果你老時,你還看來漂亮,絕對是因為你臉上顯示不隨時光而消逝的品質,包括正直、善心、認真、智慧、熱情、幽默。」「漫畫」仍由本刊鎮刊畫家張純菁兄親自演出。
孫德鴻兄的「我們的殯儀館怎麼了?」在「文化、藝術」專欄,討論建築之美的專欄談此問題,實在創意十足。文中所提的問題:公立殯儀館,基督教安息禮拜如果在民間宗教之旁,那可就「神佛滿天人聲鼎沸了」。這種問題幾乎人人碰過。但也幾乎每位基督徒都「溫良恭儉讓」一番就忍過去了。德鴻兄以日本為例,說台灣的殯儀館如果要現代化,它可能的走向。「厝邊頭尾」,張德謙牧師寫「二重埔教會的社區工作」。德謙牧師不管負責教育或是牧會,都是很有創意的牧師,我們謝謝他為我們留下二重教會用信仰走過的足跡。
「神學淺說」仍由廖上信院長寫「聖經中先知的角色」。「感情‧婚姻」,林鴻達教授寫「爭吵中學習」,佳音姐寫「開心作自己」。「解惑之窗」由陳宇碩牧師寫「基督教大學應設立教會嗎?」。宇碩牧師的看法是不需要,但本刊持自由開放的態度,歡迎對此問題有意見者,來文表達你/妳的意見。
「信仰‧生活」由盧志松兄寫「開啟我眼見神恩」,阮昭明兄寫「思念主上帝的羊羔」。這些見證都是以生命的經歷換來的,其真實可知。「特稿」由董俊蘭教授寫「情境化神學:有幾種情境?」所謂西方神學,其實也是一種情境化神學,只不過那是回應西方情況的神學。如果是這樣,我們在台灣應當如何做神學呢?董牧師有很精闢的見解。
「老師開講」由陳冠宇老師寫「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寫他學習德文、法文的經驗。大學如果只要「由你玩四年」,那本刊在此不論。但若要有成績,陳老師的學習歷程,絕對值得你們效法。「大專世界」由唐榮寫「越過死亡線」,以及沈亞瑟寫「我在這裏」。前文是電影分享,後文是神研班的心得。
出刊時,大學已屆期末。高中生、國中生面臨考試,願所有面臨考試者,蒙主保守。「中國肺炎」希望已有效控制,台灣人的人心,現代公民性格也希望藉此機會被形塑出來。
同作者相關文章:
王孟冬長老kap「消氣散」 (第 163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4】228消失的執事:李瑞漢律師 (第 161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下) (第 159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上) (第 158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 】莊松榮ê「全鹿丸」kap蘇振輝ê「人生醫院」 (第 157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 2 ─ 南中東門教會、潘道榮、淡水教會 (第 156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1 得恩堂與補腎丸 (第 155 期)
《鄭兒玉牧師ê文化思想Kap推動:1961-2002母語寫作所顯出- -ê》序 (第 139 期)
《新使者》二十年雜感 (第 121 期)
編者的話 (第 76 期)
編者的話 (第 75 期)
編者的話 (第 74 期)
編者的話 (第 71 期)
編者的話 (第 67 期)
編輯者的話 (第 66 期)
編者的話 (第 63 期)
編者的話 (第 54 期)
編者的話 (第 53 期)
編者的話 (第 52 期)
編者的話 (第 51 期)
編者的話 (第 50 期)
編者的話 (第 49 期)
編者的話 (第 47 期)
編者的話 (第 46 期)
編者的話 (第 43 期)
編者的話 (第 42 期)
編者的話 (第 41 期)
編者的話 (第 40 期)
編者的話 (第 39 期)
編者的話 (第 38 期)
編者的話 (第 37 期)
「現代中文譯本」與「和合本」之比較:以撒母耳記為例 (第 37 期)
編者的話 (第 3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6 期 大學校牧在玩什麼? (3-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6期  2003年  6月 大學校牧在玩什麼? 76
本期主題:大學校牧在玩什麼?
發行日期:2003/6/10
目錄s/
一顆簡單的心
編者的話
國內各基督教大學之比較
基督教大學教育理念之探討 --以中原大學為例
校牧都在做什麼?
大學校牧的危機與轉機
校牧工作的遠景與預期的困難
學生如何看待校牧
思念德明利姑娘
消除皺紋,真的可以更美麗嗎?
我們的殯儀館怎麼了?
二重埔教會的社區工作
聖經中先知的角色
爭吵中的學習
基督教大學內應設教會嗎?
開啟我眼見神恩 –殘障藝術家盧志松心路歷程
情境化神學:有幾種情境?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
越過死亡線(電影分享)
我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