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7期 生命教育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生命的學問──PCT生命教育事工的推動概況
關鍵字:
作者/邱瓊苑 (總會教育事工)
一、生命教育在台灣
  「生命教育」源起於1970年,澳洲政府有鑑於該社會青少年瞌藥、墮胎、犯罪……各種罪行氾濫,日益嚴重,為了幫助年輕人珍惜生命,減少犯罪的行為而發起「生命教育」。
  
  台灣則於1997年始,因為新竹某知名大學,二名女碩士生同時喜愛某博士班男生,因而犯下殺人滅屍、恐怖震驚社會的案件。隨即又發生建國中學資優生自殺上吊事件……。整個台灣社會青年學子傷害別人傷害自己的事件不斷。讓我們嘆喟,究竟這些年輕人的生命發生了什麼事?許多關心台灣人民心靈者不諱言:富裕先進的環境無法使台灣美麗寶島的人民更快樂、更喜悅。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研究結論是:多項的現代科技建設中,唯獨疏漏的就是人文社會心靈美善的教育建設。
  
  搖擺於物質科技的衝突與誘惑,國內一連串的暴力事件、綁架、兇殺、強盜犯罪事件層出不窮,令人怵目驚心的是最有希望、滿腔熱血理想的青年學子成為犯罪群的一份子。讓年長一輩心疼的是:人生為何而活、人的價值何在?我是誰,來自哪,歸向何方?等等生命的問題在年輕一輩心頭滋長,然而向來尚智、重利、學校文憑導向的台灣教育體制與求學環境卻無法解答他們的疑問;也無法引導他們對人生終極的生命關懷。
  
  因著前述背景及大環境因素而使得官方廢省前,教育廳即於1997年開始於國內高中、國中校園推動生命教育課程。
  
  雖然,積極策劃推動生命教育的前教育部長曾志朗已經下台,但生命教育在各級校園的事工正全力推展著。我們希望全民一起參與,台灣能落實人文關懷,根植優質的校園文化,幫助台灣在下一代建立一個尊重生命、珍惜生命的人生。

二、總會推動生命教育的信仰反省
  以基督教宗教教育的立場而言,究竟教會人士如你我他,參與推動生命教育的信仰根據何在?在生命教育的教改工程中,我們何以要置身其中?

1.我們深深感傷,過去的教育方式有如缺角的拼圖,教育的重點及方針是企求孩子成「材」,而非教孩子成「人」。

  如今我們喜見,生命教育推展的第一個目標就是要培養孩子正確的人生觀,培養孩子成為一個真正的人。基督教教育的主要功能乃在培育基督化的人(格),不僅是一個健全的人,更是經驗由基督生命而來的人格改變。我們確信因著基督信仰、倚靠聖靈促使生命成長的主動力量,會讓我們推動生命教育更真實有意義。

2.教育部推動生命教育,目的是強調「生命的價值」,希望透過課程規劃,幫助學生認知生命的意義,看重生命價值。

  基督教宗教教育的本質是幫助受教育者活出基督的生命。從聖經中,我們清楚明白上帝主動與人立約,因上帝看重人的價值和尊嚴。人也應明白、作為人的意義和價值,從而認識接納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價值。

3.基督徒之於台灣社會的責任。百多年前,福音在台灣是藉由教育、醫療等等管道傳揚出去的。但是目前為止,台灣各級學校並沒有宗教教育的政策(除了教會學校外),但是有許多宗教團體已透過他們的宗教讀物或出版品進到國中、小學。我們確信上帝的話能解剖人心,對人的心靈有終極的幫助。生命教育不能超越上帝的話,但是生命教育能幫助每個人接近耶穌所傳的福音。
  
  我們積極投入生命教育,因為我們相信上帝在這樣事上與我們同工!!

三、生命教育的多元概況
  因著共同願景,促使許許多多的人及團體募集投入經費,統整資源及社區人力,設計規劃被校方決策者接納的課程及推動方式進入校園。
  
  我們要問:在這樣的教育工程上,我們應該如何切入?

  觀察已經積極參與推動生命教育行列的團體,呈現的管道及方式約略如下:

1.進入小學校園,取得晨間教學時段推行之。

2.進入國、高中校園,運用社團模式,讓學生自行選擇參加,對選課學生授課。

3.洽得校方同意,安排某特定節數以進行教學。

4.以基金會、社團法人設立之目的提出申請,安排輔導時段及空間,對學生授課、輔導之。
  
  1999年評估反省我教會的體質後,認清我們若要參與此項工程;會面臨幾個挑戰:

1.教材課程的設計與安排。
2.師資人力的培訓及配搭。
3.經費的募集與運用。
4.有聲無聲教學器具的裝備及製作。
5.機構團體的諮詢與支援。
 所以設計規劃了以下的工作方向:

(一)總會:

1.事工政策──
(1) 邀請民間團體、基金會共商研擬並傳遞異象。
(2) 訂定跨教會、機構的合作計畫。

2.出版政策
(1) 於2003年2月出版完成國小1~6年級生命教育教材
(2) 小牧童──親子生命教育雜誌,讓生命教育走進家庭。
(3) 預計2004年出版家長生命教育讀本。
(4) 階段性出版成人級生命教育系列。
(5) 與台南神學院合作,出版青少年級生命教育系列

3.推薦講師且設計訓練課程以協助中會、小會推動生命教育事工。

(二)中會:

1.儲備人才──
  邀請(2002年)各中會教育部長協助,透過中會推薦同工參與種籽講師培訓,於2003年1月培訓結業,目前共42位同工具講師身份。

2.傳遞異象──

(1) 協助中會計畫訂定生命教育事工說明會或舉辦義工研習會,廣為傳遞異象。

(2) 持續推薦同工參與種籽講師的培訓。

3.募集經費──
  
  以中會作為募集單位,協助弱小教會募集經費且設定專款作為支援購買生命教育教材、培訓義工等等的事工費用。

(三)小會(堂會、支會):

1.持續擺上──
  已經積極參與得勝者事工者眾,近年來也有同工透過台北得榮基金會的運作,參與了國、高中校園的關懷事工。這都是生命教育的一部分,邀請同工持續擺上,並舉辦在職培訓課程。

2.評估探索──
  邀請鼓勵各教會評估教會的人力、財源,且客觀評估教會(教區)的外界環境,積極主動關懷周邊的學校,探索事工可能性。

3.設定工場──
  即使未能觸及正規國小、國中、高中校園的關懷範圍,也能將「兒童週末營」、「夏季學校」、「社區事工」等設定為生命教育事工的努力工場,傳遞異象且培育同工參與。

4.主動栽培──
  
  邀請教會將主動栽培同工列為事工重點,並推薦參加中總會所舉辦之研習培訓。以儲備參與事工的師資人力。

四、未來展望
  從1999年到2003年,從籌備到實際推動,不論海內外(2003年間積極將此事工傳遞到馬來西亞長老教會、美國長老教會;馬來西亞更希望無償提供他們總會所出版的國小、國中生命教育教材,轉介使用),包括35位牧者同工相偕到香港中文大學、中學、小學甚至教育中心互相觀摩學習生命教育事工的推動經驗。我們看見生命教育有著更寬廣的事工等待我們去耕耘。
  
  2003~2005年間仍有許多事工計畫,若有意進一步了解,可電洽(02)23625282#215、216索取事工簡介。但願藉由生命教育事工的參與,讓我們得以向台灣人民見證主耶穌所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同作者相關文章:
生命的學問──PCT生命教育事工的推動概況 (第 77 期)
教會也需要教育改革嗎? (第 4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7 期 生命教育 (10-1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7期  2003年  8月 生命教育 77
本期主題:生命教育
發行日期:2003/8/10
待補s/
目錄s/
白雪下的新生命
編者的話
未知死,焉知生?-我對生命教育的看法
生命的學問──PCT生命教育事工的推動概況
學齡前幼兒生命教育實踐分享
上帝為咱開啟傳福音另一扇窗
我們做了什麼──天主教曉明女中生命教育中心
白話字推廣者---姚正道牧師
同居理想國?
另眼看鹿港
社區的好朋友—員東路教會
聖靈的恩賜--說方言
何謂TCMA?〈台灣基督徒醫學協會〉
學習在愛中生活
開創無悔的人生
如何看民間宗教
夫子s/
堅持理想的人生
參加神研班小感
等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