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7期 生命教育
字級調整: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
白話字推廣者---姚正道牧師
關鍵字:
作者/謝大立 (台灣基督精兵協會秘書長)
  「研習白話字有三大優點:1.學習簡易迅速。2.語音標準正確。讀音統一整齊。......」他不是什麼偉大的人物,也未做過轟轟烈烈的大事。然而,在上帝的國度裡他卻是一位平凡踏實盡忠到死的主僕。他一步一腳印地踩在宣道的路上,講起道來鏗鏘有力,論起白話字則侃侃而談。

  他執著於所受母語傳承的使命,四處奔波講授福佬話之精要,並著手寫實用教材,他是一位認真備課的老師。(1958年出版「精選白話字」)他為了造就信徒認識聖經的時代背景,潛心研究猶太習俗,使信徒藉由參考資料更易明白上帝的話---聖經,他是一位用心追求聖經真理的信仰者。(1988年出版「聖經中的猶太習俗」)他用生命關心、感化上主所交託的羊群,默默承受一切艱難與困苦,他是信徒心目中所敬重的姚正道牧師。(1991年出版「真理之道」講道集)

※ 家事背景
  姚正道牧師(本名姚阿養)係台中市大坑人,出生於主後1917年(民國6年)1月13日,5歲喪父,7歲入台中公學校,即肩負家務瑣事,與其寡母幼弟清貧渡日,因而塑造其堅韌及樸素性格。姚母陳氏篤信基督,以嚴格宗教信仰為家訓教養其兒子,在其兒成年之時,即勉勵他獻身基督,終身作主的僕人。

  13歲就讀長老教中學校(今長榮中學)。1940年台南神學院神學系畢業,即踏入牧會傳道生涯。1942年4月16日在賴炳烔牧師的介紹下,與台南市「南天堂」布莊陳天賜、徐鶯夫婦之長女陳秀吟女士結婚,夫婦倆相敬如賓、同心同行,互相扶持照顧家庭達58年,育有二女一男,敏惠、雅惠、志龍,均成家立業,內外孫6人,曾外孫女1人,全家大小甘心事主,持守真理之道,蒙主賜福。

※ 傳道生涯
  自1940年嘉義中會下半天教會擔任傳道師,至1998年4月26日由鳳山西門教會盡程退休止,服事聖工共58年,歷經七個教會。

1940-1941年任嘉中下半天教會傳道師
1941-1944年任嘉中菁寮教會傳道師
1944-1947年任彰中彰化基督教醫院傳道師
1947-1952任彰中原斗教會教師/牧師
(1948年8月27日設立教師)
1952-1962年任中中草屯教會牧師
1962-1981年任壽中鳳山教會牧師
1981-1997年任壽中鳳山西門教會牧師
 
  牧會期間曾任台中中會(1960-1962年)、高雄中會(1966-1967年)、壽山中會(1986-1987)議長暨第20屆總會議長(1973-1974),並於1997年6月17日獲頒台南神學院榮譽神學博士。(註一)

  1998年盡程退休卸下教會事工後,更致力於白話字的推廣,為了母語的傳承,他任教於台南神學院,及擔任台語聖經新譯審議委員,南北奔走於多家大學講授閩南語,甚至於國中聯課活動母語教學,他也樂此不疲。直到1999年8月第一次小中風康復後,還念念不忘白話字教學事工,雖不良於行,卻多次表達返回神學院任教的意願。

※ 生命的會遇
  憶起姚牧師,每每使我想念在鳳山西門教會牧會時(1998-2000年),禮拜天晚間聚會後的交談。我們常在閒聊間,不知不覺地就彼此罰站了一、二個小時,當下我心裡都會想:「難道八十多歲的人腳都不會酸嗎?」有一回,我忍不住向他問起,他像小孩般得意地回道:「我這雙腳是踢足球訓練出來的」。他除了雙腳勇健以外,記憶力之好更是令後輩的我佩服的五體投地。我們只要一聊起教界過去的歷史時,他可以從母會柳原教會談到長榮中學、台南神學院、彰化基督教醫院、原斗、菁寮、草屯、鳳山、西門、高中、壽中等許多他所經歷的人、事、物,一一地如數家珍。

  記得他曾提起自己很幸運,自公學校四年級時即開始接觸漢文,一輩子曾受六位很有料的漢學先生調教,使得他能為日後白話字的研究打好基礎。在彰化醫館任院牧時,生活非常困苦,謝禮不足以供應日常生活基本所需,為了家庭生計他曾於商學校兼任英文教職以補貼家用。就任原斗教會時,全村莊大小都熱鬧地迎接他,因當時的「先生」在原斗是很受尊敬的,甚至信徒連管教子弟之事,亦會請教「先生」代為責打。

  於菁寮教會期間(昭和18年6月22日),曾被日人政府召去台北大直的「國民精神研修所」接受神道的Misogi(清污式)的洗腦一星期,共分為三批,而他是屬於第三批。在草屯教會期間遭遇八七水災,他負責該地區美援物質的救災發放。鳳山教會所遭遇的「愛英美事件」(註二),下半天教會禮拜前要先擊鼓(註三)......等,許多難忘的回憶。

※ 未了的心願
  2000年3月24日第二次中風,4月4日下午七點五十五分病逝高雄長庚醫院,享年八十四歲。臥病床昏迷10日期間,曾數度清醒與家人惜別,以那隻指節彎曲的手軟弱無力的在紙上寫著:「一日難再晨」、「歲月不待人」。為其勞苦的一生留下最後的嘆息,也留給家人和信徒溫馨的懷念及千萬不捨......

  在此,晚輩將他未了的三項心願公諸於世,盼有識之士能接續他的遺志:第一項是他已著手編集的「白話字破音字字典」;第二項是白話字各級課程之教學錄影帶;最後,才是他個人記憶中的家族史、教會史、台灣史等重要史料的保存,原本與他約定於2000年總統大選後就開始動工進行口述訪談,沒想到上帝的時間來的如此地快,我等謹能望著他所留下來的大綱遺稿涕泣惋惜。或許,上帝有特別的旨意,好讓我等學習順服與交託。誠願上帝藉著信,使他仍舊在我們當中說話!

註一 獲頒榮譽神學博士的褒獎詞:「超過半世紀以來,您在牧會之餘盡全力研究、推廣台語,所著《精選白話字》一書,四十年間,修訂再版廿次,對台灣白話字運動和事工有深遠的影響和貢獻,在聖經習俗的研究上亦有心得,如此純樸良牧堪值褒獎。」

註二 愛英美事件:事情發生在一九四二年六月十五日夜(於洪萬成牧師牧養期間),由蔡裕牧師帶領兩位日人牧師到鳳山教會講演。講題是「站在日本精神的基督教。」講師今井宗太郎牧師。教會招待了很多會外的朋友來聽講,不料過三天後,教會的牆壁上被憲兵發現有「愛英美」三個字,就拍成相片報告上峰。但是對外卻秘而不宣。

  經過數星期的秘密跟蹤後,有一天我去高松(莿蔥腳)主持故歐信德長老娘的葬式,午后回來時,姨母說今日有憲兵來找我數次,話剛講完憲兵又來了,隨即令我帶教會信徒名冊到憲兵隊,我被兩名憲兵押著,好像待宰之羔羊。到達憲兵隊就被帶到隊長室,隊長大張威勢,召我談話,問我說:「最近你們教會發生什麼事情?」「不知道。」我答道。他就從抽屜裡拿出照片給我看,「愛英米(美)」三字赫然在照片上,隊長說:「這三個字是在你們教會牆壁上發現的,在日本領土內尤其是你們的教會發現這種文字必須找出寫的人來,若找不出來,身為負責治安的我,或者要引責切腹自決。但是我有權命令關閉教會及處你極刑。」

  因為此事已經報告到東條英機之處,所以對我的身份調查甚詳,又查詢全體信徒,自午后五時直到夜晚十點多鐘。翌日是主日,禮拜時間有四名憲兵穿便服戴斗笠把守門戶,禮拜完不准會友四散,逐名召到牧師館調查威脅,星期一到星期六禮拜堂變成憲兵的分駐所,每日自上午八時到晚間八時都有憲兵駐守,至於我,每日要帶憲兵去分別訪問認筆蹟。有時候要到憲兵隊被查詢,日日過著不自由緊張的生活,如此經過數星期還是毫無進展,前途渺茫。

  因此憲兵隊急瘋了。因為上峰命令限兩星期內要找出寫字的人,但已經拖了數月,為了加強工作效力,一方面對全省各地調來了十三名幹練憲兵協助調查,一方面命令長執協力查訪。教會每天早晨開禱告會,求主安排解脫的路,果然主聽我們的祈禱,有一天我在看教會日誌,發現於六月十五日夜有日本牧師的講演會,這三個字或者和當晚有關,於是此事報告隊長,隊長有把握地展開調查,首先命我叫當晚的聽眾來,我說「事已過兩個多月了,很難記出。」「把可能記出的人叫來,使他們坐在當晚所坐的位置,聯想旁坐的人。」

  最後果然發現了一個郡役所的職員名宮川氏(改姓名)嫌疑重大,憲兵就去找他,他那時正天狗熱在家休息。先要他的筆跡。一查對之下果然符合。但是第二天去找時,全家已搬到北港。至郡役所調查方知他已請了一個月病假。隊長於是命令兩位憲兵星夜趕往北港抓他回來。調查結果果然是他所為。詢其動機曰:「我的祖先代代信仰佛教,基督教是美英傳來的宗教,所以基督教徒當然是愛英美之徒。故寫。」

  這樣經過「打虎捉賊」般的找人,一旦找出禍首也只不過拘留二十九天就釋放了。不過,教會所蒙受的損失及打擊卻極慘重:(一)聚會人數頓減,由二百多名減至五、六十名。(二)淺信的信徒不喜歡我到他家訪問,深怕受累。(三)有的慕道友經過教堂時,連舉頭觀看都不敢。其他,政治警察及軍事警察對教會猜疑敵視更是一言難盡。他們看吾輩是愛英美之徒。牧師和教會領袖都列入黑名單,打算一旦美軍上陸時即將舉行大屠殺。幸好日本無條件投降,我們才免遭不測,真是主恩無窮。(引自《鳳山設教百週年特刊》,頁44-45,1967。)

註三 據下半天傳道謝大成考查後的說法:「擊鼓是為了提醒信徒準備心來教會聚會。」實際擊鼓的方式為:「聚會前半小時擊打第一次,節奏為連續擊打數秒,最後尾聲重擊一下。此意為提醒在田裡工作的信徒,該收工回家準備聚會。聚會前十分鐘擊打第二次,節奏為連續擊打數秒,最後尾聲重擊二下。此意為提醒信徒該出發準備前往教會。聚會時間到擊打第三次,節奏為重擊三下。此意為聚會開始了。」
同作者相關文章:
草地囝仔做牧師——林宗要牧師 (第 90 期)
白話字推廣者---姚正道牧師 (第 7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7 期 生命教育 (26-2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7期  2003年  8月 生命教育 77
本期主題:生命教育
發行日期:2003/8/10
待補s/
目錄s/
白雪下的新生命
編者的話
未知死,焉知生?-我對生命教育的看法
生命的學問──PCT生命教育事工的推動概況
學齡前幼兒生命教育實踐分享
上帝為咱開啟傳福音另一扇窗
我們做了什麼──天主教曉明女中生命教育中心
白話字推廣者---姚正道牧師
同居理想國?
另眼看鹿港
社區的好朋友—員東路教會
聖靈的恩賜--說方言
何謂TCMA?〈台灣基督徒醫學協會〉
學習在愛中生活
開創無悔的人生
如何看民間宗教
夫子s/
堅持理想的人生
參加神研班小感
等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