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7期 生命教育
字級調整:

文化.藝術
另眼看鹿港
關鍵字:
作者/李仁豪 (鹿港教會牧師)
  鹿港古蹟並不算多,但卻是集中且古老,因此有許多人喜歡到鹿港來尋古探幽!到鹿港教會牧會一年半的時間,平均每個月要招待客人遊鹿港兩次之多,同工們戲稱我為『觀光牧師』,相信在觀光區的牧者都有同感!

  大多數基督徒到鹿港來,在心裡上總有些尷尬,因為一方面想看古蹟,又古蹟大多數是廟宇,也許是他們所受的信仰教育是拒絕一切與偶像有關的事物。特別是鹿港教會的代議長老「郭獻榮長老」帶頭,牧師趕鴨子,帶他們去看廟宇,讓他們的心裡更是有說不上來的疑惑!我總是半開玩笑的告訴他們「恁可平安倒轉去!」,我希望他們開心的來,盡性的回去!因此我總會請他們從不同的角度來看這些古蹟、從不同的角度來思考。

【龍山寺】
  鹿港最有名的古蹟不外乎是「龍山寺」與「天后宮」,今天先與大家分享龍山寺。龍山寺是鹿港規模最大的廟宇,是全國最古老的古蹟之一,相傳是建於明朝永曆七年,被列為一級古蹟,除了「古」之外特別是在精緻的木工上更被稱為『台灣之藝術殿堂』。其木工之精緻自不在話下,但我比較有興趣的地方不是殿堂的建築,而是它的地板。龍山寺的地板〈圖1〉,這些石板都由中國由船運送過來,當初運送這些石塊並不純為建築而用,而是有另一個目的。
 
  當時的船是帆船,而台灣海峽的中央有個溝『黑潮』,這當中風浪相當大,因此船隻從大陸到台灣就必須載運夠重的東西來「壓艙」,以免翻覆。石頭是最好的選擇,更何況可以提供建築材料使用。而回程船商就會載運『米』回大陸,除了原本運送之物品外還可以有外快。這個「壓艙」的概念是一個非常有智慧的概念,也是非常的聰明。所以每次都會問來訪的信徒,聖經中也有相同的記載知道嗎?許多人好像站在廟口就想不起聖經的記載。〈創世記六、七章〉挪亞的故事中就有類似的記載,耶和華吩附挪亞要將動物一公、一母帶進方舟,這個作法我們一般的概念總是認為是要保存生命,這當中耶和華還有另一個目的,就是「壓艙」以保全挪亞全家的性命。

【意樓】
  許多遊客從地圖上看到這個名,覺得非常的美、有很特別的詩意,但也有許多人到了此處後搖搖頭就走了,因為他們看到一棟搖搖欲墜的古屋,古屋後面就只有一棵楊桃樹,還有一個算是特別的圓形窗。如果我們像是大多數的遊客到這裡是為了搖頭的,那就非常可惜,這需要了解此景點的背景,或有人解說,看了才不會覺得沒有意義!

  這個景點可以從俗稱「九曲巷」的金盛巷[jhl2]進入,或從中山路119號旁的小巷進入,門框上可看到斑駁的字跡寫著「良慶」、「宜昌」,這是當時的廈郊旗下最大的行號。位在巷裡本棟屋宅的後面有間閨樓,相傳有個淒美的愛情故事……。有位名叫『尹娘』的姑娘,剛新婚不久,夫婿為求功名,暫時拋妻眷赴京趕考。臨出發前,她的夫婿為免除妻子對他的懷念,便於窗前空地種了一棵楊桃樹,他囑咐妻子『見樹如見人,吾試畢即返。』夫婿一去不返,尹娘仍苦守閨樓,天天望樹,如見夫婿,最後終致抑鬱而終。

  如此淒美的故事,聞者無不為此動容。我總會邀請兄姐來思想,在離婚率這麼高的現代社會中,這個景點、這個故事所帶給我們的反省是甚麼?現代人也許早就跑到法院訴請離婚,另找郎君改嫁去了。而現代最流行的「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也造成了許多家庭隨隨便便的把婚姻如同生意的契約般,不合就換約!這位尹娘雖傻,卻傻得很美、很可愛,不是嗎?

  而閨樓所遺下的圓型陶窗應該算是國內惟一的古蹟〈圖2〉,「圓」--代表圓滿。中間的紋路則由葫蘆、古錢兩種紋路相間結合。「葫蘆」有福的意思(諧音)。「古錢」則很明顯是這個批發商人求「生財」的意思。這個古窗外觀造型典雅,是難得一見的精緻工藝。

【隘門】
  鹿港早時有許多像這樣的隘門,這個位於後車巷的隘門已是碩果僅存的一個。簡而言之,隘門是城門,即是人們進出城必經之路。

  在鹿港隘門分為幾類:

1. 境界隘門:設於對外的分界,主要是抵抗外來的攻擊。

2. 柵欄隘門:設於彼此利益結合的地界上,利於彼此共存,排他性質不高。

3. 巷道隘門:主要是形成宗族之間的防禦圈。

4. 聚落隘門:設於聚落之外緣,形成一個封閉的區域,圈內各家可以不閉門戶。

主要功能可分為兩大類:

1. 抵禦盜匪:早期的鹿港相當繁華,因此常常成為盜匪攻擊的目標,鹿港居民為要保全身家、財產安全而在自己的勢力範圍內設置隘門,以為防護。

2. 械鬥界線:鹿港早期民風強悍,常有居民或區域意識,或族群的關係,或金錢糾紛等問題,往往導致不同族群的對立,甚至是械鬥。一旦發生械鬥,只要有人逃進隘門,對方就不得再追趕。

  古時鹿港有句諺語『宮後牛墟又菜園 況兼前港更難言誰 知三姓施黃許 怙惡原不過隘門』〈圖3〉隘門的用處讓我想起聖經中的記載,〈民數記卅五章6節〉「你們給利未人的城邑、其中當有六座逃城、使誤殺人的可以逃到那裏.此外還要給他們四十二座城。」而〈12節〉更明白指出逃城是提供躲避報仇人的城。不知鹿港先人是否有接觸過基督教的信仰,但從這裡我們猶如看到聖經的實景一般,頗值玩味。

【半邊井】
  這座位於瑤林街〈又名埔頭街〉12號前的一口井,在上次文章中[jhl4]曾提到這個景點,這家的門上寫著「三樻挺秀」,主人是當朝的一位秀才,屋主將家中所使用的「水源」放了一半與人共享,上次我曾提到,這是民間宗教的「奉茶」觀念,但一般「奉茶」是將一桶水放在外面提供路人飲用,特別是當時取水不易的時代。

  但是將自家飲用的井露一半在外面,與人共用,這種情形倒是少見。每次經過這裡看到遊客照相以證明到此一遊,我總有個衝動想問他們,有沒有什麼感想!我曾經提出一個想法『愛人如己』,有教會的兄姐卻直接回答我『哪有可能,他們又不是基督徒!』這句話沒錯,他們不是基督徒,卻懂得將自己所有的分享給別人,這就像是〈使徒行傳二章〉所記載的初代教會一樣,他們凡物公用。試想這位讀書人若沒有愛人之心,怎會將家中的生活命脈置於外頭,任人使用,更何況還要冒著被下毒的危險呢。

  他們不是基督徒都懂著用這樣的方式來愛人,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呢?

【古厝】
  這個場景是從教會弟兄家的樓上拍的,如果我們有機會到瑤林街走一走,也可以到瑤林街16號黃弟兄家入內參觀,您會發現屋內沒有冷氣卻涼爽無比。屋內的電燈不多,卻明亮有加。這是早期建築的智慧,正如〈圖4〉所顯示的屋頂有高、有低,一方面可以引風入內,也可採光。而斜屋頂的建築除了美之外,更有排水佳、不吸熱的功效。

  現代的「洋房」,雖標榜堅固、耐用,卻熱的不得了,而且需要常常抓漏!因為平平的屋頂常常因為排水不良而積水,又因為平頂的屋頂洽好天天接受紫外線的消毒,而熱度大增,也難怪台灣的冷氣機銷路那麼好!冷氣一吹戶外的溫度又得因為壓縮機的運作而高了一些,又要浪廢電能,又要冷煤的消耗。當環保意識在我們這個時代漸漸抬頭的時候,是不是這樣古老的建築可以提供我們另一個角度的思考呢?

  從另外一個角度看事情、思考我們的生活,不但符合精神醫學的要求,更是符合基督教信仰的教導。如果,我們以傳統的角度來看這些廟宇,那麼,這些東西、這些住民對我們而言都是「死」的。但是,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不但是欣賞、也反省,從中間得到幫助,更讓我們能夠明白民間的佛、道教信仰,也讓我們更了解這些住在我們四週,篤信佛、道的鄰居們,那麼我們的心裡、信仰、生命就活了起來,我們的宣教也不會進入死胡同。

  畢竟,在台灣我們基督徒還是相當的少數,在鹿港大小廟宇約有一百二十間,這當中不包括神壇及未在公所登記的,教會只有十一間教會〈所有教派〉。鹿港人口84,266人,基督徒僅有近350人。若我們不能時常換個角度來看我們所居住的地方、人群及他們的生活,那麼我們就真的陷在教會裡,陷在教條式的信仰中了!
同作者相關文章:
看,孩子在宣教 (第 171 期)
聖經的色彩 (第 112 期)
嘉義南門教會街頭巷尾大小事 (第 106 期)
畫說「信心」 (第 95 期)
另眼看鹿港 (第 77 期)
文化與藝術 (第 75 期)
攝影、人生與藝術 (第 69 期)
我的姑婆──李幫助牧師 (第 5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7 期 生命教育 (34-4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7期  2003年  8月 生命教育 77
本期主題:生命教育
發行日期:2003/8/10
待補s/
目錄s/
白雪下的新生命
編者的話
未知死,焉知生?-我對生命教育的看法
生命的學問──PCT生命教育事工的推動概況
學齡前幼兒生命教育實踐分享
上帝為咱開啟傳福音另一扇窗
我們做了什麼──天主教曉明女中生命教育中心
白話字推廣者---姚正道牧師
同居理想國?
另眼看鹿港
社區的好朋友—員東路教會
聖靈的恩賜--說方言
何謂TCMA?〈台灣基督徒醫學協會〉
學習在愛中生活
開創無悔的人生
如何看民間宗教
夫子s/
堅持理想的人生
參加神研班小感
等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