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7期 生命教育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參加神研班小感
關鍵字:
作者/李寬敏 (文化長青團契契友)
※ 行前行後
  這次參加神研班,主要當然是自己希望,能對聖經多一份瞭解。在行前我的心態、目的就是這樣子的。但是在結束後的回饋表上,有一個問題"請問你來神研班的目的?神研班結束了是否與當初想的有落差?" 我的回答:有落差!I got more than what I think!我得到相當多的東西,已經是超乎當初所想的。所以在結束後如果不考慮太多我會說:再來一次!就好像吃到美味的佳餚會說再來一份的感覺是一樣的。

※ 神研班初體驗
  或許有些人沒參加過神研班,因此稍稍介紹一下神研班所進行的活動。這次活動的營地是在新竹聖經書院。在第一天報到領完手冊後即開始"開會禮拜"。之後星期二到星期五,基本上每天的活動都是相同的。

  早餐→早禱→研經→討論→中餐→午睡(註)→研經→討論→晚餐→專題→小組晚禱→WORKSHOP→睡覺。報到之後就會分小組,每一組大約都是8~10人外加兩位輔導。而行程中的WORKSHOP則是可以自由參加,活動內容大約就類似座談會。所以WORKSHOP有相當多組供學員自由選擇。一般常駐的WORKSHOP就是當晚專講講師留下來作延伸的一些說明、提供學員發問等等。而其他的WORKSHOP還有網路事工、印尼海外宣教、原住民議題......等。一般說來小組結束晚禱大約也9點多了,參加WORKSHOP可能就會要到11點多了所以有些體力比較不行的,晚禱完就回寢室趴啦...

※ 讀經與討論
  這部分是以小組為單位來運行,敝人這組是採各自讀經之後再來作討論,所以推估應該是隨著分配到的輔導不同,而讀經與討論的方式有些微差異。我的輔導有提供了相當多的注釋書(注釋書是由一些信仰前輩從不同的觀點來解釋聖經) 來供組員參考,但是輔導們的理念是先讓組員自行研讀聖經,在仔細的思考過經文後再來翻閱注釋書。在剛開始的前幾天,大家應該算是還比較沒進入狀況,當研經後輔導問及有沒有問題時,大家所提的問題以及討論並不多,於是我的輔導便會說出經典的一句:沒有問題喔,那我要問你們問題喔。於是在輔導所拋出的問題中,大家表達出自己的看法,並相當誠摯的在做一種互動,即使是意見不同,但是大家都勇於發表、討論。不會說意見不同然後就"言干""ㄍㄧㄠˊ" 在心理。

  然後要感謝上帝在我這組中安排了一位相當有見識的組員,這位組員為我們的討論激起了相當大的漣漪,就像一塊小石子,投入了平靜的湖面。從這位組員身上我看到了一個長老教會青年的熱情,先不論他的想法與觀點,我覺得他的那份熱忱,是我應該去反省的。讀經的方法上,輔導提倡的是先以"引經解經"的'方式,然後再來查考注釋書;而後來的那位資深組員也許是因為依照往年他所參加的神研班經驗法則,對於研經的方式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認為研經應該針對某一個議題,而去翻找注釋書等相關書籍,然後成員再將所找到的資料來作分享討論。或許是因為那位資深組員對於聖經比較有相當的瞭解,所以需要尋找更多不同觀點,來對聖經有更深入的見解。但是在一般組員中,我覺得缺乏的是對於經文內容的熟悉度以及思考,所以注釋書佔的比率在剛開始查經時,或許應該佔少一點的比率。總之,最後在研經討論中,感謝輔導的帶領,提供了相當多不同的見解。

※ What I Got
  從這次神研班學到從多角度性去研經,從不同的立場、看法去解讀聖經。我覺得這是相當寶貴的。感謝主分配給我同組的小組員,不論是熱情的、安靜地或沉默,為了研讀聖經而聚集在一起,雖然只有短短的一星期,但是彼此之間已經存在著一種微妙的、革命性的情感;因此我在神研獲得的另一項東西就是,美好的團契生活。我常在寒冷的台北,午後一二點天空灑下溫暖的陽光時,悠閒的喝著咖啡回想起那段彼此討論的時光,咀嚼那種美好的感覺。

  這屆神研班主要查考的是出埃及記,主要的精神在於摩西帶領以色列人脫離奴隸的生活,而成為上帝的子民,成為自由人,能夠活出生命的色彩。在查完經文之後我有一些小小的感觸,生活中自己有時候是被某些東西所奴役著,例如說物慾...。如何不讓慾望過度支配自己,將是我人生中要好好學習的一個課程。
同作者相關文章:
參加神研班小感 (第 7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7 期 生命教育 (77-7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7期  2003年  8月 生命教育 77
本期主題:生命教育
發行日期:2003/8/10
待補s/
目錄s/
白雪下的新生命
編者的話
未知死,焉知生?-我對生命教育的看法
生命的學問──PCT生命教育事工的推動概況
學齡前幼兒生命教育實踐分享
上帝為咱開啟傳福音另一扇窗
我們做了什麼──天主教曉明女中生命教育中心
白話字推廣者---姚正道牧師
同居理想國?
另眼看鹿港
社區的好朋友—員東路教會
聖靈的恩賜--說方言
何謂TCMA?〈台灣基督徒醫學協會〉
學習在愛中生活
開創無悔的人生
如何看民間宗教
夫子s/
堅持理想的人生
參加神研班小感
等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