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7期 生命教育
字級調整:

神學淺說
聖靈的恩賜--說方言
關鍵字:
作者/廖上信 (台灣神學院院長)
  「說方言」(glossolalia)在新約聖經裡乃指一種聖靈的恩賜;復活的主應許「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名趕鬼;說新方言」(可十六17)。除此經文之外,在新約作者中只有路加和保羅提及「說方言」的事(徒二1-13;十44-46;十九6;林前十二-十四)。他們又如何詮釋聖靈與說方言的關係?受了聖靈就必能說方言嗎?「說方言」又指何種語言?我們對方言恩賜應有何認識?今以下列三點簡述之:

一、說方言--受了聖靈的標誌之一
  路加記載,當門徒在五旬節聚集,被聖靈充滿時,他們就「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合和本徒二4);「說起別國的話」(lalein heterais glossa),也可譯為「說起別種語言(方言)」(現代譯本)。這些方言都是那些從各地回到耶路撒冷謹守五旬節的人所聽得懂的語言。雖然有人對此說持質疑的態度(徒二13),總是一件神蹟發生了;有些人認為,神蹟發生在聽者的耳朵上,也有些人則認為門徒們得了一種超然的能力,講出他們原來不懂的外國話(方言)。無論如何,路加在此以可見的外在現象,說方言,作為受了聖靈的標誌。

  除了五旬節事件之外,路加在哥尼流事件中也描述,當彼得還在說話的時候,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他們就說方言,稱讚上帝為大(徒十44-46)。當以弗所地方的門徒聽見保羅對他們所說的話,就奉耶穌的名受洗,由保羅按手,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聖靈即時在他們身上彰顯了祂的作為,使他們能「說方言又說預言」(徒十九4-6)。顯然地,路加把聖靈降臨的事實,以眼睛即時就能看見的現象來發表,但這種現象的描述往往被人誤以為,說方言是惟一證明受了聖靈的標誌。

  不錯,說方言是受了聖靈的標誌,但不是惟一的標誌;當彼得「被聖靈充滿」,向大祭司和猶太首長傳道時(徒四8),路加在此事件的報導上並無提及說方言;在報導撒瑪利亞人也受了聖靈的事上亦然(徒八14-17)。路加在描述保羅悔改歸主的經歷中,我們讀到亞拿尼亞到保羅那裡說:「......叫你能看見,又被聖靈充滿」(徒九17),於是保羅馬上能看見,且受了洗,他「就在各會堂宣傳耶穌,說:『他是上帝的兒子』」(徒九20)。路加在此也沒提到說方言。

  當然,對路加而言,說方言只是「受了聖靈」或「被聖靈充滿」的標誌之一,諸如膽識--放膽傳講上帝的道(徒四31),注目--定睛看上帝的榮耀(徒七55,十三9)和喜樂--滿心歡喜(徒十三52)等也是其顯著的標誌。

二、說方言---聖靈的恩賜之一
  路加報導門徒受了聖靈或被聖靈充滿而說方言的現象乃屬一總括性的描述,指出「他們」就說起方言來。這「他們」似乎是指所有受了聖靈的門徒,況且所說的方言是人間的語言,為人所能聽懂的。但哥林多信徒所經歷到的則與此相異,意即信徒中只有一些人會說方言,且所說的方言不是人所能聽懂的語言。保羅顯然把說方言視為聖靈的恩賜之一,不是每一個信徒所應有的,因恩賜是聖靈的作為「隨己意分給各人」(林前十二11)。

  哥林多教會顯然對「說方言」特別感到興趣,就如今日的靈恩教會一般,只是對「靈恩」有所誤解;信徒熱衷於以說方言作為追求聖靈臨在的憑據,其結果破壞了教會的秩序(林前十四33,40)。為了矯正他們這種偏差的行為,保羅以三章的篇幅論及說方言的事。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二至十四章裡一再地以聖靈所賜教會的恩賜強調教會必須在合一的原則之下被建立起來,誠如他所說的:「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一位;功用也有分別,上帝卻是一位,在眾人裡面運行一切的事」(林前十二4-6)。為著教會的建立或造就(oikodomein),保羅呼籲哥林多信徒:你們「既是切慕屬靈的恩賜,就當求多得造就教會的恩賜」(林前十四12)。

  依造就教會作為考量,保羅指出,在諸恩賜中說方言是比較不重要的恩賜,其實是最不重要的恩賜,因為說方言並不能造就別的信徒,不能讓他們聽得懂那些話,所以,保羅會說:「在教會中,寧可用悟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方言」(林前十四19)。這是因為說方言需要繙方言的人才有益處。為此,保羅顯然有意地把說方言和繙方言置於諸恩賜的末項,顯示其它恩賜,諸如使徒、先知、教師、行異能的、醫病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辨別諸靈的(林前十二10、28)等皆明顯地可以增進並建立基督的身體--教會。

  保羅在此指出,「說方言」是在說聽者所不懂的語言;既是聽者所聽不懂的語言,就需要繙方言的人(林前十四13)。到底這是什麼樣的語言?是某種人間的語言抑或世上所沒有的語言?從保羅強調說方言需要繙方言的人,且繙方言是一項特別的恩賜以及暗示有人會說「天使的話語」(林前十三1)可見,「方言」在此應屬世上所沒有的語言。因此,筆者認為,哥林多前書中所提到的方言不是一種人所熟悉而能懂的語言。

三、說方言--應有的認識
  首先,我們必須肯定說方言的正面意義;說方言既是聖靈賜予教會諸恩賜中的一項,它必是歷世歷代中所能經歷得到的,不應被認為是只限於新約使徒時代才有的現象。說方言提供了信徒個人的造就方式(林前十四7);若對說方言能作適當的解釋,可有靈裡的敬拜,可得會眾同聲的回應,阿們(林前十四15,16)

  不過,我們也必須確知,說方言不一定是信徒受了聖靈(的洗),歸入基督的身體時的一種必然現象。這在哥林多教會中尤其如此,因為這些人已經全然歸入基督的身體。同樣地,說方言也不等同於被聖靈充滿;我們可能被聖靈充滿,但卻不一定說方言,聖靈充滿的果效主要是從我們生命中許多其它方面表現出來,說方言可是其中的一項而已。

  然而,說方言的背後卻佈滿著危險性的陷阱,就如有說方言恩賜的人容易落入屬靈的驕傲中。也許有了說方言經歷的信徒,會立即覺得自己比不說方言的更屬靈些。這種態度與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所該有的態度正好相反。

  除此之外,還有別的危險性,就如說方言會使信徒之間起分爭;這種原因往往是由於驕傲的心,或因有此恩賜的人強迫別人也要說方言的結果。其中最大的危險是信徒容易在信仰生活上失去平衡,由於全神貫注於說方言的事,而忘了其它應注意的事,諸如追求聖潔的生活,結出聖靈的果子,以生活來見證自己的信仰。那些一心一意要別人也與他們一樣尋求說方言恩賜的人,往往會忽略聖靈所重視傳福音的工作。

  再者,有些人認為說方言的經驗是得屬靈能力和靈命成長的途徑,他們參加聚會旨在得著說方言的經驗,但卻忽略了當常常禱告、讀經以及參與信徒團契分享的生活。其實,上帝給予我們靈命成長的方法就是藉著禱告、讀經與團契分享的生活,這是正途,但一心追求說方言恩賜的人,或過份重視擁有此恩賜的人極易忽視而不願循此正途有規律地去做。

  綜觀上述,我們必須肯定說方言是信徒受了聖靈的一個標誌,也是聖靈的一項恩賜,有其正面的意義,只是說方言不一定是被聖靈充滿的必然現象。
同作者相關文章:
釋放——基督拯救的福音 (第 80 期)
聖靈的恩賜--說方言 (第 77 期)
聖經中先知的角色 (第 76 期)
上帝與人關係的橋樑 - 信心 (第 75 期)
上帝子民的公敵--撒但 (第 72 期)
基督徒的被提 (第 71 期)
何謂純正的信仰 (第 68 期)
抹油醫病與禱告 (第 65 期)
耶穌基督——人類唯一的救主? (第 63 期)
基督徒與重生 (第 52 期)
現代解經史概述 (第 51 期)
自由主義神學簡介 (第 47 期)
何謂堅信禮? (第 42 期)
使徒信經中「下陰府」的意義 (第 3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7 期 生命教育 (47-4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7期  2003年  8月 生命教育 77
本期主題:生命教育
發行日期:2003/8/10
待補s/
目錄s/
白雪下的新生命
編者的話
未知死,焉知生?-我對生命教育的看法
生命的學問──PCT生命教育事工的推動概況
學齡前幼兒生命教育實踐分享
上帝為咱開啟傳福音另一扇窗
我們做了什麼──天主教曉明女中生命教育中心
白話字推廣者---姚正道牧師
同居理想國?
另眼看鹿港
社區的好朋友—員東路教會
聖靈的恩賜--說方言
何謂TCMA?〈台灣基督徒醫學協會〉
學習在愛中生活
開創無悔的人生
如何看民間宗教
夫子s/
堅持理想的人生
參加神研班小感
等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