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6期 「長老教會」這個品牌
字級調整:

解惑之窗
戰爭、軍購與台海安全
關鍵字:
作者/王啟讚 (台灣神學院道學碩士生)
  台海會不會發生戰爭?這應該是眾多台灣民眾心中的擔憂因子。2004年底開始被提及、炒熱的六千一百零八億軍購議題,也時常在各種形式的媒體中吸引著台灣人民的廣大關注。畢竟上述皆直接關係到台海的安全問題;較為可惜的是,各種繁雜的立論往往都受到了政治立場的影響,欠缺一個理性的公論空間。筆者以為,教會身為台灣社會的一份子,也應該站在基督教信仰的立場,針對上述軍購、台海安全、甚至未來台海有無爆發戰爭可能等命題作出省思,並向台灣社會傳達根基於信仰反省的立場。

一、基督徒/基督教會看待戰爭,以及假設性的「台海戰爭?」
  筆者較認同基督教倫理學上的「正義戰爭論」,意即較不贊成聖戰論與和平主義這兩種觀點;此理論於中世紀形成,被普遍的教會(特別天主教)所接受。正義戰爭論將戰爭行為化約在一個被限制的條件之下。簡而言之,正義戰爭具有兩個範疇,一為發動戰爭的條件限制、二為進行戰爭中的行為限制。縱上所述,大致上正義戰爭論包含下列屬性:1.戰爭必須是一種最後手段;2.戰爭必須由一合法的政權(國家),透過正式宣戰的手段方能開啟;3.戰爭必須包含反抗不公義以及追求更大正義之原因(例如抵抗侵略、獨裁暴政等);4.必須詳細評估戰爭是否具有勝算,否則不宜犧牲性命發動與參與戰爭;5.在戰爭行為中,必須按照比例原則(不可過量使用武力,意即不可殺雞用牛刀);6.同上,在戰爭行為中必須按照相符原則(戰爭行為只針對軍事人員而非平民)。

  倘若在不可預知的未來,台海發生戰爭;若用正義戰爭的原則加以檢視,參與其中是否合宜?由於現存於台灣的所謂「中華民國」政權已經結束了動員戡亂時期,已然放棄了早年所提倡的「反攻大陸」方針,台灣幾乎可以說沒有意願、能力去主動挑起發動台海戰爭。反之,日趨強大的中國一直未放棄武力犯台的意圖;當台海真的發生戰爭,等同於意味著中國對台灣的侵略。面對武力侵略,台灣的抵抗按照上述正義戰爭屬性之論述,筆者認為是具有正當性的;並如前所述,台海戰爭並非戡亂時期國共內戰的延續,而是一種國與國之間的軍事鬥爭,因此如前述,符合了正義戰爭論之前三項條件。但是在面對中國的武力日漸強大之際,條件四的評估,也就是「勝算」對於台灣來說也形成一道日益艱難的功課;特別時序越進入二十一世紀中葉,對於台灣也越不利。從上所述筆者認為在假設性的未來,倘若中國真的侵略台灣,台灣以各種形式的軍事行為加以反制、抵抗,應該是具有正當性的,只是條件會隨著時間而越來越嚴峻。

二、六千一百零八億軍購
  2004年5月28日美國國防部發表了一份「中國軍力報告」,其中特別大篇幅的報導、評論台海的安全情勢、兩岸的軍力比較等面向之議題。據筆者之了解,在此報告書中,美方某種程度上暗示了一種「中國威脅」之論調,也對台灣的軍事力量作出若干負面的「評論與指教」;而2004年6月2日,行政院通過一筆六千一百零八億的軍購特別預算案。不難同理現階段反對六千一百零八億軍購預算者,會很自然的懷疑美國以「提升中國軍力威脅、貶損台灣防衛力量」的手法向我方兜售武器等負面的質疑。六千一百零八億軍購案歷經反軍購團體的遊行、「珍奶」風波等在媒體上被一陣一陣的炒熱,較為可惜的是缺乏理性與專業的討論,大多只是政治支持取向與情緒性的言論充斥其中而已。軍方雖然印製說帖,但大多數也只是提供給民意代表與媒體,民間較無機會接觸,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根據筆者所了解,此特別預算軍購的內容大致如下:1.愛國者三型飛彈六套--一四四九點二億;2.P3C定翼反潛機十二架--五三○點四億;3.柴電潛鑑八艘--四一二一億。

  此筆軍購預算將以「特別預算」的方式,為期十五年支付,每年大約負擔三百三十億元。

  反軍購者所持的觀點:1.非戰家園——軍購造成兩岸軍備競賽;2.債留子孫——軍購造成人民龐雜的財政負擔——可能必須動用舉債、變賣土地、公營事業股票等手段達到軍購目的;3.國防政策與資源受美國左右(抱美國大腿)。

  台灣的國防預算近九年大約介於二千五百二十億元至二千八百四十五億元之間,每年約占國民生產毛額(GDP)的百分之二點五,加上此筆特別預算也大約在百分之二點八五之間,在數字上並不是特別的高。另外關於此筆軍購引發兩岸軍備競賽方面,三項武器皆為防衛性武器,反飛彈系統與反潛、潛鑑戰力皆是我方目前所急需而欠缺的。台灣並不是外購大規模的攻擊性武器,如地對地導彈等武器系統,而只是建構一最小防衛需求的武力,軍備競賽的質疑似乎太過嚴苛,而關於最後一點,筆者認為這是台灣的現實:在國防自主的大環境尚未成熟之際,長久以來台灣必須依附著美國成為自身的安全屏障,當然在武器系統上常年以來也是這樣,若採購別種系統的武器(如歐系、亞洲系列)勢必將造成使用、補保與系統整合之間新的困難。而最後關於「非戰家園」的訴求,筆者認為光以2003年為例,中國的軍費高達二兆二千五百八十三億元,相較於台灣的二千五百七十二億元,我方不過是中國的零頭而已。非戰家園當然是一個人人希望,也合乎《聖經》教導的願景,但是實況殘酷地告訴我們,這種訴求不可能單方面由台灣達成,也不應該只針對台灣作出強烈訴求,反戰爭/反軍購者是否必須一致地針對軍事費十倍於台灣,更為積極建構攻擊武力的中國作出倡導才是。不過針對軍購,筆者也不得不作出若干質疑,建案為期十五年完成的軍購案,十五年後就算順利購得上述所有武器,但是屆時中國的軍力勢必也相對更加提升,是不是台灣每隔三至四年就必須又作一次「軍購特別預算案」,難道我們只能被動的依照中國的軍力提升作出相對性的軍事採購,這也是一個值得三思的問題與挑戰。

三、小結
  就筆者所了解,關於「台海戰爭」這個命題,坊間的政論大致可以分為三種大方向:1.中國不會打;2.美國會幫忙;3.中國沒有能力打。筆者認為與其在這三者之中擺盪擇其一,身為一個台灣的基督徒,或是說基督教會應該發出信仰反省的聲音;我們的教會是不是應該發出這種教導——將「台海戰爭」列為台灣未來,特別現在我們朝向制憲、正名、新國家這條路上的一個可能遇到的結局?將戰爭視為是一個我們所可能在未來經驗到的可能?如同我們所不能預知的各種天然災害、人禍等。筆者認為當教會發出這種聲音,提倡這種教導,台灣基督徒/台灣人越早能夠認清這個事實的可能性,越早接受它也越早作出準備,那麼實際上台灣會遇到戰爭的機會反而會減少;如同我們面對信仰必須作出抉擇,也必須為抉擇作出準備,並且有附上某些代價的心理準備。意味著進步富裕的生活有可能受到減損與傷害,這是未來的台灣有可能面對的議題。若抱持著這種心態,事實上會凝聚更強的台灣主體意識,對於這塊安身立命土地更多的認同與疼惜,這是比軍購更加有效的「武器」。台灣的安全並不能被動的建立在美國的國家利益與戰略思維、中國的意願與「膽量」上,而必須是很踏實的根基於台灣人對於母親台灣這塊土地的「執著」之上!求上帝賜給台海和平,保守台灣與中國不致發生戰爭。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戰爭、軍購與台海安全 (第 8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6 期 「長老教會」這個品牌 (51-5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6期  2005年  2月 「長老教會」這個品牌 86
本期主題:「長老教會」這個品牌
發行日期:2005/2/10
編者的話
目錄s/
台灣教會界的7-11?!──淺論PCT的品牌與行銷
一個年輕教會的老堅持
長老教會的再出發?
營造宣教型的教會
學習型的教會——教會更新的新起步
從宣教師女兒到海外宣教師──蘇祐美師母(侯書德牧師娘)小傳
青春自殺「勿/誤」語?
親愛的,別自責
海洋兒女之歌——蘭嶼東清教會的社區宣教
【音樂宣教】乎?
長老教會的神學困境
家,躲風避浪的港灣?
台灣基督徒與兩岸和平
戰爭、軍購與台海安全
當死亡的恐懼籠罩
王惡到王屋
活得更豐富
北區大專學生工作五十週年建言──長青團契學生看大專工作
教會應作社會的良心——立委賴士葆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長老教會沒有聲音?──立委蕭美琴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為自己出征
搶救客家人的靈魂
日光少年營與我
我的黑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