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6期 「長老教會」這個品牌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搶救客家人的靈魂
關鍵字:
作者/劉家錡 (東海大學宗教研究所一年級,東海長青團契契友)
  人的生命,你不能知道,也不能掌握,因為上帝掌管我們生命的主權,也證實了《聖經》當中的一句話: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

偶然的機會
  2004年10月23日,因著房東柯媽媽的邀請,我參加了由磐頂基督長老教會苗栗公館祈禱山的特會,熱心的莊牧師夫婦開車載我們去參加。在車上,彼此弟兄姐妹的互動及關懷,讓我這個出外讀書的學生備感溫馨。之後我禮貌性地介紹我是住在苗栗的客家人時,牧師突然對我說:「你會說客家話嗎?我們一起去探望一個老奶奶,她也是客家人,是癌症末期的患者,還沒信主,希望能用你的語言來讓她接受福音。」

  當時我猶豫了一下,也冒出了許多疑問:客家人以民間信仰為主,根深蒂固的拜拜文化、緊密的宗族連結關係,而且普遍對於基督信仰都有一些先入為主的排斥觀念,尤其是老人,我應該如何來向她傳福音呢?我要和她說什麼呢?上帝會讓我成為她的祝福嗎?當我越思考,我的心裡更加膽怯,這時牧師說了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我們身為基督徒,就是要『搶救靈魂』,讓她在被接走時得到永生的盼望。」這句話深深地激勵了我,我問自己:「難道你要錯失這個搶救靈魂的機會嗎?」

牧師的榜樣
  10月25日,早上和牧師一起去探訪之前,在禱告中希望讓她來決志信主。當牧師來開車載我時,感覺到他很疲累,也有輕微感冒的徵狀,更由談話得知在來之前,剛剛才主持一個告別禮拜,真的是非常辛苦。看到牧師為了福音的緣故,不顧自己身體上的不舒服,搶救失喪靈魂的決心,讓我為之動容。

  帶著一個禱告的心,我們來到病房這個老奶奶的床前,看見她正熟睡著,牧師也沒有吵醒她,問旁邊護士其情況如何,之後親切地和每一位病床周遭的朋友打招呼,好像是一家人一樣。在牧師身上,讓我看見耶穌愛鄰舍如同自己的榜樣,也從牧師口中得知他已經來第三次,不過病人都在熟睡著。這時我心想:「一個不認識的人,我可以對她有多少的關懷呢?」之後牧師鼓勵我,有機會就與她聊天,讓她接受耶穌。

信心的考驗
  晚上,有一股感動催促著我去對那個老奶奶傳福音,但是許多藉口隨之而來:功課做得完嗎?真的會有用嗎?還是下星期有空時再去呢?這時《聖經》的話進入我心中:你的心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我向上帝求:「親愛的主,求你給我信心、智慧及勇氣,讓我知道如何向這位老奶奶傳福音,求你挪去她心中的攔阻,讓她來接受你,承認你是她生命的主,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阿們。」禱告完,坐上電梯,我突然忘了是幾號房,結果一出電梯,就剛好看見這位老奶奶坐著輪椅。我心中暗自慶幸感謝耶穌,回到病房,看到老奶奶的媳婦——黃長老,她非常興奮地告訴我說奶奶提到要到教會感謝耶穌,聽到這段話,更加篤定今天這個時刻是上帝的安排,也更加堅定我傳福音的決心。

接受耶穌
  而在我和這位老奶奶的談話過程中,我傾聽她在面對醫院療程所遭受的痛苦,真是於心不忍,也希望能夠在當中切入福音,使其決志信主,讓主的話語親自安慰她。後來聽到她想趕快回家,看看她熟悉的環境,我腦海中立即聯想到客家人在面對病痛時,思鄉的情緒特別地深濃,我趁機切入福音:「奶奶,我知道妳很想回家,我介紹耶穌給妳認識,讓耶穌進入妳心中,幫助妳,可以嗎?」結果,老奶奶願意在禱告中接受耶穌,成為她的救主和生命的主,感謝上帝,天國多增加一個得救的靈魂,我想,天使一定也在其中雀躍歡呼著。

  也感謝上帝,給我語言上的恩賜,讓我在互動當中,能夠很快地縮短我們的隔閡,增加彼此的親切感。

被主接走
  10月30日晚上七點,聽到其病況危及時,我想要回去,和牧師再與她分享有關於受洗的事情。凌晨,這位老奶奶安詳地回到天父的懷抱中。家中未信主的親人,經歷了上帝在其中的奇妙作為,以及教會牧師、信主家人和弟兄姐妹的關懷,願意以基督教的追思禮拜來作告別的儀式,在客家家庭當中種下福音的種子。

  如果上帝感動我們去傳揚福音,我們消滅了聖靈的感動,那麼是否一個靈魂得救的機會,就這樣喪失了呢?如果當時沒有帶領她作決志禱告,我心中是否會暗自懊悔呢?這位老奶奶的靈魂得救,是因著牧師、黃長老的家人及會友不斷地付出、關心和代禱,我只能說:「感謝上帝,讓我經歷了這樣的喜樂。」也希望上帝時常把那「搶救靈魂」)的負擔放在你我的身上,讓我們在每一個族群當中,成為那收上帝莊稼的好工人。
同作者相關文章:
貼近文化‧眺望未來 (第 106 期)
從企業與顧客關係管理思考團契價值 (第 101 期)
我有一個夢 (第 95 期)
歌仔戲與青少年福音文化的醒思 (第 90 期)
搶救客家人的靈魂 (第 86 期)
分享是最大的神蹟 (第 8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6 期 「長老教會」這個品牌 (75-7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6期  2005年  2月 「長老教會」這個品牌 86
本期主題:「長老教會」這個品牌
發行日期:2005/2/10
編者的話
目錄s/
台灣教會界的7-11?!──淺論PCT的品牌與行銷
一個年輕教會的老堅持
長老教會的再出發?
營造宣教型的教會
學習型的教會——教會更新的新起步
從宣教師女兒到海外宣教師──蘇祐美師母(侯書德牧師娘)小傳
青春自殺「勿/誤」語?
親愛的,別自責
海洋兒女之歌——蘭嶼東清教會的社區宣教
【音樂宣教】乎?
長老教會的神學困境
家,躲風避浪的港灣?
台灣基督徒與兩岸和平
戰爭、軍購與台海安全
當死亡的恐懼籠罩
王惡到王屋
活得更豐富
北區大專學生工作五十週年建言──長青團契學生看大專工作
教會應作社會的良心——立委賴士葆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長老教會沒有聲音?──立委蕭美琴看長老教會的政教關係
為自己出征
搶救客家人的靈魂
日光少年營與我
我的黑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