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5期 哪兒來那麼多鬼?
字級調整:

解惑之窗
何謂「交鬼」?
關鍵字:
作者/莊嘉慶 ()
  「交鬼」是與亡魂相通之術。掃羅王面對困難與挑戰時,偷偷跑去找通靈巫婆,卻是違背了摩西律法。

軌.鬼.歸
  最近喧騰一時的台鐵南迴鐵路翻車案件,媒體的標題幾乎都採用「南迴搞軌案」稱之。由於該事件撲朔迷離,極富戲劇性,以搞軌來指稱其背後搞鬼者及其陰謀,實不無可也,「鬼」原本就可用來形容一個人陰險、暗藏的一面。搞「軌」,搞「鬼」,就是搞「詭計」者,哈!運用諧音就破案了。想起搞軌者的詭計多端,還真是罄南迴之竹也難以寫盡啊!

  古人並不把「鬼」等同於「軌」,漢人卻以諧音的方式將鬼唸成「歸」,於是《說文解字》及《禮記》上曾經記載:人死曰鬼,鬼者歸也,人所歸為鬼等。有趣的是,把「歸」連續唸快一點,最後會發出「鬼」音,反之亦然。有人甚至認為,由此可佐證,「鬼者歸也」這句話是「千真萬確的」。

  我們大致可以劃分出兩個概念,其一稱為「鬼魂」,另一就是「回歸」。人死後成為「亡魂」,稱為「鬼」。鬼有一個意向、一個歸宿,就是希望歸回到祖先的行列之中,在最終還沒有回到祖先那裡去之前,亡魂是處於「不安」的狀態。順利回歸的,或許有再投胎的可能。某些原因無法順利歸回的,據說就會成為厲鬼(枉死、自殺)或孤魂野鬼(無主),所以說「鬼者歸也」。只是,請小心!不要寫錯,寫成了鬼者「龜」也,那就不曉得是什麼樣的烏龜亡魂了?!

與亡魂相通之術
  一般民間人士相信,鬼也希望「回老家」,不安的亡魂有時就好像不定時炸彈,相當棘手,必須加以處理,筆者將處理的方式分為制約式及解放式兩大類。當人們與之互動的(亡魂)是如此無法瞭解、難以把握的對象時,那種內心惶恐以及必須冒險的程度是可以預期的,交鬼(necromancy)就是屬於這一類與亡魂相通的處理過程。

  所謂「交鬼」,通常指人們向亡魂問卜,或與死者相通之術。其目的往往是預見未來,頗有占卜、通靈的意味。交鬼術昔日即盛行於古亞述人、巴比倫人。若按照通亡靈占卜的定義來看,現今台灣社會尚流傳的玩筆仙、碟仙、觀落陰、牽亡等,廣義上都可算是所謂的交鬼。

  台灣民間所謂「牽亡」有兩種型式,一種是亡魂藉由靈媒附身與陽世親人對話的「牽亡魂」; 一種是「喪葬陣頭」裡超渡亡魂的「牽亡歌陣」。其中的目的之一是引亡魂(三魂七魄)的一魂,歸回到象徵祖先居住處的「神主牌」,稱為引魂回家。

  牽亡魂通常是因為陽世遺族思念亡故親人,想要通靈,或因家人生病、運途不順,而想要求助於親人的亡魂,這種牽亡儀式通常透過法師在廟中舉行。有時葬事完成後,也會發生亡魂附身法師來交代遺言或勸勉遺族一番。

鬼由心生.心裡有鬼
  這種牽亡魂的儀式與台灣所流傳的「觀落陰」也有所不同,「牽亡魂」是將亡魂牽引出來,而「觀落陰」則是親屬藉由「落陰」儀式(更有所謂觀落陰遊覽團),主動到陰間觀察已亡故親人。牽亡是牽引亡魂到陽世,落陰則是活人下到陰間找亡魂。牽亡魂回到陽世的神明通常是當地的土地公,並透過靈媒附身,才能讓亡魂與親屬溝通。

  據說,有一次正舉行牽亡歌陣時,忽然現場燈光閃爍幾下以後就整個熄滅了,大家心頭一驚!以為「那個東西」真的來了,趕緊又跪又拜的。後來,紅頭仔法師請人經過檢查,才發現是跳電。果然是鬼由心生,心裡有鬼。

  《聖經》裡最常被提及的相關故事就是掃羅交鬼的故事(撒上28:3-25)。先知撒母耳死後,掃羅因為懼怕非利士人的軍隊,就改裝易容去求問巫婆,請巫婆為他召來撒母耳的亡魂,以便請教將要發生的事。撒母耳的亡魂告訴掃羅,因為他先前違背了上主的命令,所以上主要把他和以色列人交給非利士人。掃羅一聽便嚇呆了,「立刻倒下,全身僵直,躺在地上」,在戰場上出生入死的君王竟然被嚇成這個樣子!

掃羅交鬼抵觸摩西律法
  交鬼是摩西律法所禁止的事,〈利未記〉19章31節明白表示:「你們不可去召鬼魂,也不可去問巫師。如果這樣做,你們就不潔淨。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這裡的「招鬼魂」就是指「交鬼」。掃羅交鬼是直接抵觸了摩西律法,他是知法犯法,所以才需要改裝易容,遮遮掩掩下,趁著天黑去見巫婆。問題是巫婆招來的亡魂是什麼?至少有以下幾種解釋,各位不妨對照一下劇情發展:

  第一種解釋認為,巫婆招來的亡魂正是撒母耳的亡魂。而上主再次藉著撒母耳亡魂的話來告誡掃羅,但筆者覺得這種解釋似乎不妥。因為,這麼一來豈不是變成了:上主允許撒母耳的亡魂配合巫婆的招魂術演出,先知的亡魂與巫婆在同一舞台上共舞?這種時空交會的幻術場景,已經超越筆者所能體悟的實境,只能算是純虛擬想像了。

  第二種解釋主張,巫婆招來的是「邪靈」,以撒母耳的形象出現,同時邪靈也控制了巫婆。這個解釋若成立,我們又馬上要面臨一個問題:「這個邪靈是什麼?」無論如何,筆者發覺掃羅聽到亡魂的預言後嚇呆了的反應,倒還真的有些像是「中邪、受驚」的樣子!相當需要「收驚」。

  第三種解釋也很炫,質疑巫婆運用的是「超能力」,透過心電感應來測知掃羅的心思,或投射出撒母耳的形象。只是這種解釋提出後,可害慘了研究超心理現象的人,因為有些人把「不可交鬼」視同「不可研究超心理現象」的禁令,視超心理現象為通向鬼魅之道。

  第四種解釋是筆者在中午小憩心血來潮後,自己大膽提出來的前衛假設。該名巫婆說不定是高明的魔術師,事先察言觀色,瞭解了掃羅王的狀況。然後,魔術師請來一名助手裝扮成穿長袍的老人,掃羅卻一時眼花將這名助手誤認為是撒母耳的亡魂。當然,這個解釋尚待小心求證!

不可「交鬼」
  聰明的各位現代「柯南」,說不定你也會發現更多可能的解釋。但是,掃羅交鬼的故事就只是要告誡我們:「不可找巫師行交鬼術嗎?」不可交鬼!當然!這不就是〈利未記〉19章31節清清楚楚的規定嗎?無庸置疑!但這還不是故事的真正重點。有問題的不是亡魂的身分認定,也不需要去窮究「鬼者歸也」是哪一種龜?實際上,《聖經》裡關於鬼的記述很有限,因為《聖經》的焦點不在於人與鬼魂之間的交往,而在於上主與人類之間的互動,所以我們很難從《聖經》經文裡探索鬼完整的模樣、特性等。

  同理,掃羅交鬼的故事,所要批判的不只是「交鬼術」而已,更重要的是突顯出掃羅違背上主的命令(撒上28:18)。掃羅王面對困難與挑戰時,他支取力量的來源,不再依靠上主,卻選擇通靈之道,偷偷跑去找通靈巫婆。

  現今也有不少人面對不可預知的未來,心中起了疑惑、不安,但卻寧可聽信八卦消息、爆料內容,不再相信耶穌基督的教導,以為那已經不合時宜,於是《聖經》的話語成了「古董」,爆料新聞才是「流行」。以至於台灣社會出現的爆料名嘴,各個似乎都被捧成了通靈大師,無所不知。星象命理、爆料文化的盛行,以及搞軌搞鬼等鬼話連篇,扭曲了人們的價值觀及判斷,猶如心慌焦急的掃羅遠離上主,值得身在現代社會生活的基督徒深切省思。
同作者相關文章:
從普世觀點看宗教對話 (第 103 期)
何謂「交鬼」? (第 95 期)
宗教歌舞與新興宗教運動 (第 62 期)
基督徒當如何看待現代算命文化? (第 53 期)
「信耶穌」是什麼意思? (第 50 期)
台灣人的宗教心靈如何寄託?——一個方法論上的初步介紹 (第 48 期)
「飛碟、真道、靈魂光」 (第 44 期)
新新人類與鬼仔巴模式 (第 41 期)
多元的鬼怪觀 (第 3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5 期 哪兒來那麼多鬼? (61-6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5期  2006年  8月 哪兒來那麼多鬼? 95
本期主題:哪兒來那麼多鬼?
發行日期:2006/8/10
編者的話
目錄s/
遇鬼經驗 難忘感受深
探討台灣民眾遇見神鬼的經驗
鬼與趕鬼
鬼附與精神病
活在上帝國——屬靈爭戰的真諦
人光出版社發行人--蔡政夫小傳
教會參與外籍配偶照顧事工的省思
從商業電影宗教化現象談影像與福音的相互關聯性
論電影《活體超市》
畫說「信心」
不一樣的復活節
悲劇的消費與昇華
對於犯罪現象的些許省思──評電影《開膛手》
我們要跟孩子連上線
此情可待成追憶
何謂「交鬼」?
聖經中對撒但的看法
老契友的一封信
我是上帝爸爸的孩子
我有一個夢
他應該是/不是長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