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2期 魔鬼或上帝?——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字級調整:

神學淺說
宗教歌舞與新興宗教運動
關鍵字:
作者/莊嘉慶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宗教歌舞逐漸成為現代社會時興的風潮之一,許多團體以此做為表現宗教精神的主要管道。宗教歌舞被刻意凸顯,甚至已有凌駕於教義、經典、儀式之上的態勢。

現代宗教歌舞陣頭
  台灣的「太極門養生氣功學會」,即曾以「太極門親善文化訪問團」的名義,前往世界各地表演宗教歌舞,並且以「世界之愛2000奧運和平文化行」為主題,受邀前往2000年雪梨奧運會表演。太極門以神鼓陣、旗陣、神龍陣、文舞陣、武術陣來展現他們的精神,藉著宗教歌舞陣頭,在國際間打響了名號。養生氣功團體,竟然「轉型」成為國際知名的歌舞陣頭,這個現象相當有趣,值得玩味。

  我們只要想想唱靈歌、跳靈舞,如何成為今日基督教的流行文化,就可以想見一斑了。許多教會急於「轉型」,而鎖定的目標之一就是轉型成為唱歌跳舞的敬拜方式。有些人可能是嫌查經、祈禱、聽講道的傳統型態太過安靜,於是訴諸較為動態的歌舞表達。說不定哪一天,基督教的靈歌靈舞敬拜團,還可以和太極門的歌舞陣頭,聯合舉辦一場「拼陣頭」的歌舞表演賽,互相切磋一番。

練功跳舞的養生運動
  新興宗教運動(movement)有許多的型態,其中有些強調開發內在潛能,促進身心靈健康,或是某種神通、超能力。近年來,養生、氣功、體操、舞蹈類型的新興團體大受歡迎。而這些養生「運動」(exercise)感覺上比較沒有宗教味,卻深深吸引男女老少的喜愛。於是,融入某些宗教精神的舞蹈與運動,逐漸在我們的公園、社區、學校、社團裡擴展開來。

  有趣的是,那些稱為「XX功」與「XX舞」的團體,都不喜歡被歸類為新興宗教運動,他們甚至極力撇清自身與特定宗教傳統之間的關係,例如法輪功、元極舞、太極門、中國香功等。如此一來,去除宗教味之後,只能稱之為新興「運動」。換句話說,他們宣稱自己屬於「養生運動」,而不是「宗教運動」。

  既然這些養生、練功、跳舞的團體都認定自己不屬宗教團體,只是練練功、跳跳舞,修身養性罷了。那麼,基督徒可以參加嗎?我們可以練一練法輪功嗎?基督徒到住家附近的公園跳一跳元極舞,有何不可呢?有人甚至說,一邊跳舞,一邊練氣功,內心默想著聖經話語,又可以交朋友,開拓社區人脈,說不定還能夠藉機傳福音,不是很好嗎?回答這類問題之前,讓我們先澄清一下這些常見的功法、舞蹈背後的精神與宗旨。

轉法輪以收發能量
  法輪功的創始者李洪志先生認為,修練大法不僅是健身的運動而已,更是修練心性。除了祛病健身以外,還可以提高心性、修練主意識。當修練者下腹部裡的「法輪」內旋(順時針轉動)時,就能吸收宇宙能量。當其法輪外旋(逆時針轉動)時,就可放送能量、淨化身體,並可糾正所有不正確的狀態。總之,法輪內旋可以救度自己,法輪外旋則可救度別人。修練法輪功到達爐火純青狀態的人,甚至能夠練成金剛不壞之身。可見,這絕不僅是養生運動而已!

  李洪志宣稱,他在每位修練者的下腹部,都放置一個會旋轉的神祕「法輪」。練功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學習轉動這個法輪,藉以度己度人。修練者除了鍛鍊「法輪大法」以外,李洪志的「法身」還會隨時保護他們,因而他們都自認不怕外邪侵擾。功力深厚者甚至可以練出神通與超能力,能夠觀看到任何想看的事物,或是坐地飛升,騰空上天。至於基督徒可不可以修練法輪功呢?答案就應該很清楚了!

跳舞即練功
  有些氣功不可練,那麼跳舞總可以吧?我們以時下流行的「元極舞」為例來說明。根據元極舞團體的說法,元極舞是導因於「元極學」。元極學是一門以傳統文化、天地萬物的本源物質,以及其運化規律為研究對象的學問。「元極功法」以「元極圖」為理論核心,旨在探索宇宙起源,揭示天人奧祕。元極舞即是融合元極功裡的靜功、動功、按摩功的精華於一體,經舞蹈家、武術家、醫學家、氣功家和音樂家共同研究而創編。將練功、娛樂、健身、治病的功效,結合在一起。他們認為練元極舞,可以調合身心,協調臟腑,疏通經絡。

  元極舞將武術、醫學、氣功、音樂等融入舞蹈中,簡單易學。因此「跳舞即練功」。元極舞既沒有傳統舞蹈的高難度動作,也避免了傳統練功的嚴肅性。動作簡單,形式活潑,不用意念,不管經竅氣路運行。鍛鍊元極舞者認為,他們只要藉助音樂和舞蹈姿勢的導引,就可調和身心,疏通經絡,達到疾病自癒,延年益壽的效果。許多社區、公園、學校或廣場,都可看到穿著紅衣白褲的元極舞團體。他們宣稱,目前台灣約有兩百五十多處,總共約有三、四萬人,每天都在大跳元極舞。

  元極舞也不僅是跳跳東方式的有氧舞蹈而已。實際上,元極舞背後所依據的精神和宗旨,源自於所謂的「元極學」。元極學強調「自然」,指的是順應人體之自然狀態,調整人體內固有的能量、功能、潛能,並吸收天地能量,以之貫通人體內外。另一個目的是聚集浩然正氣、生發本性、認識自我、塑造自我、完善自我,以求心靈與正道相適相通。他們還必須修練「元極心德功」,元極心德功強調不抬高自己、不貶低他人,不把自己的思想理念強加於他人,也不可指責他人,以達到「德養浩然氣,正心滅無明」的境界。顯然,這是相當具有宗教靈修思想的一種舞蹈型態。在精神與宗旨上,都和宗教信仰所涉及的宇宙觀、人生觀有密切的內在關聯。基督徒可不可以跳元極舞?答案應該也很明顯了!

  有人問說:「我只要其中健身以及人際互動的部分,不會涉及他們的宗教信仰,這樣可以吧?」純粹運動、跳舞,有什麼不當之處嗎?聖經也曾記載,以色列人在上帝面前載歌載舞,以歌舞來敬拜讚美。基督徒並不排斥宗教歌舞,唱歌跳舞也是非常重要的信仰表達方式之一。但是,我們必須小心辨認,各種宗教歌舞背後所隱含的宗教思想並不一樣。

  實際上,以歌舞或養生運動的面貌來呈現,正是現代新興宗教運動所訴求的轉型目標之一。一方面可以降低現代人對於嚴肅的傳統宗教思想之排斥感,重新以親和的歌舞來接近大眾。另一方面也可滿足現代人對於身心健康的追求。許多人認為,這樣的宗教歌舞運動,既可輕鬆愉快地唱歌跳舞,又可養生健身,何樂而不為?

追求自然、健康及心靈力量
  1960年代開始在歐美各地萌芽的心靈啟蒙運動「新時代運動」,也有類似的思想與主張。他們強調心靈及意識的力量,甚至相信透過信念、思想和情感,就可創造出具體的事物。新時代運動主張人類要學習信任宇宙,信任人性本善,歡欣鼓舞地生活在自然和美善之中,以樂修之心,行喜悅之道。他們提醒人們要轉化自我,進而轉化世界,建立一個充滿愛與光的「新時代」。他們宣稱新時代運動並非宗教組織,也特別反對權威和偶像崇拜,強調個人與生命源頭的直接交通和感應。

  具體的作法之一,就是促銷「健康食品」,以及號稱能開發潛能和腦力的種種器材。新時代運動的內涵,還包括新思想(New Thought),開發人類潛能(Human Potential Movement),整全健康運動(Holistic Health Movement),創作新時代音樂、文學及各種藝術作品,並運用古老的宗教靈修方法等。近代許多新興宗教運動,在思想上都與新時代運動不謀而合。

  但我們不能說,現代流行的宗教歌舞及養生運動,都與新時代運動有直接的關聯。那樣的說法就太武斷了!或許我們可以說,現代流行的宗教歌舞及養生運動,在精神及思想上與新時代運動有若干相似之處,兩者均透露出現代人對於傳統宗教信念「轉型」的渴求,對於心靈、自然及健康的追求,都充滿著期待。

不需刻意強調靈歌靈舞
  基督徒雖然沒有「保羅功」或「彼得舞」可以鍛鍊,但是我們可以運用一般的保健方式來維護健康,那就足夠了,不必特別去參加其他宗教傳統所發展出來的養生運動。基督徒當然可以藉由唱歌、跳舞的方式來敬拜讚美。但是,靈歌、靈舞,也只是整體信仰表達的一部分,不需刻意加以高抬或特別強調。保羅或彼得也不是一天到晚都在唱歌、跳舞。基督徒透過平日的靈修與實踐,在生活當中平衡而真誠地表達信仰的各層意涵,便是符合聖經教導的信仰方式了。
同作者相關文章:
從普世觀點看宗教對話 (第 103 期)
何謂「交鬼」? (第 95 期)
宗教歌舞與新興宗教運動 (第 62 期)
基督徒當如何看待現代算命文化? (第 53 期)
「信耶穌」是什麼意思? (第 50 期)
台灣人的宗教心靈如何寄託?——一個方法論上的初步介紹 (第 48 期)
「飛碟、真道、靈魂光」 (第 44 期)
新新人類與鬼仔巴模式 (第 41 期)
多元的鬼怪觀 (第 3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2 期 魔鬼或上帝?——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47-5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2期  2001年  2月 魔鬼或上帝?——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62
本期主題:魔鬼或上帝?——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發行日期:2001/2/10
目錄s/
尋找一個信仰的方向
編者的話
生物科技的「既興奮又害怕」
基因工程與複製科技之省思
從醫學倫理看複製人
生物醫學科技進展的省思——談複製人與人的行為責任
是應許?或是問題?——生物複製科技的神學省思
憶先父蘇天明牧師
蘇天明牧師牧會軼事
掌中資訊乾坤——PDA
PDA——只是「方便」而已嗎?
馬偕與聖樂
信心與勇氣相隨的宣教——新竹湖口浸信會社區事工
長老教會第一間攀岩教會——關渡教會
宗教歌舞與新興宗教運動
理想條件的清單
愛就是要勇敢一點
把聖經當小說讀?
費姨s/
讓我們隨聖靈而行吧!
因信,有愛,盼未來——「台灣聯合神學院」的迴響
聯合神學院——聊聊說說罷了?
神學院是否為塑造靈性的地方?
e世代的人啊!你在哪裡?
小弟的成長
要愛你的仇人
一個人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