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4期 原住民的危機與轉機
字級調整:

解惑之窗
「飛碟、真道、靈魂光」
關鍵字:
作者/莊嘉慶 ()
  近來一般媒體所報導的新興宗教團體,所謂的「飛碟會」,或稱為「真道教」,乃是以該組織主持陳恆明先生為中心人物的團體。他成立了一個「中國靈魂光研究會」,主張「靈魂光」正是上帝賦予人類通往神佛世界的「潛能」。

  教主陳恆明曾公開預言,一九九八年三月一日時,上帝將變成人(據說上帝將會長得像陳恆明本人一般)降臨美國嘉倫市(該地名發音與聖經裡的「迦南」雷同)。當然,上帝是乘坐「飛碟」降臨地球的。此外,上帝也將從三月二十五日起,透過美國達拉斯地區的電視(十八頻道)打廣告,宣告福音的降臨。不過,這個電視廣告只有在美洲地區才看得到。因為世界其他地區都已經成了所謂「二度空間的魔界」。更嚴重的是,一九九九年世界將發生毀滅性的核子大戰。

  真道教採用「聖地」、「魔界」等觀念,以二分法來看待世界。陳恆明認為台灣也已經成為「二度空間的魔界」,所以他並不打算回到台灣,只願留在美國的「聖地」當中,等待上帝的降臨。有趣的是,他曾在文章中,指責宋七力、妙天等宗教斂財事件,認為是上帝藉司法單位之手,實行「魔界大掃蕩」的作為。他說台灣的廟宇興建經費,凡是超過兩千萬元以上的,都是「魔界的東西」。不料,台灣的檢調單位正在調查陳恆明是否涉及宗教斂財,不法收取信徒們的供養財物?

  陳恆明為了取信於大眾,還公開展示了他在美國所拍攝到的奇特照片,照片顯示所謂的「無極飛機」在天空畫出十字架、GOD、007等白線字形。除了這種「物證」以外,他還舉出了「人證」,在記者會中介紹兩個信徒的小孩,指稱他們分別是耶穌及佛陀轉世,而他本人即是當年耶穌的父親所轉世。這種說法真是荒謬!

  依據真道教的說法,每個人的體內都存有一道光,這團光是無色、無味、無相,主導人體的一切,稱之為「靈魂光」。陳恆明又將靈魂光稱為「自性光」,因為他認為這是人類內在的「真我」、「良心」。

  總而言之,所謂的「自性光」就是人的「靈魂」,靈魂被視同一種會發光的能量。這股能量是生命的動能,人能夠活動,依靠的就是這股存在於人體內部的發光能量。

  如何得知人體內部存有「靈魂光」呢?真道教認為,人們可以藉由以下的方式來看到自己的靈魂:全身放鬆,眼睛閉上一會兒後,在兩眼中間的玄關前面,會出現光的變化影像。這光影就是人本身的靈魂光。

  顯然地,真道教企圖借用物理的「光」、「能量」、「磁場」等等觀念與現象,來解釋生命及靈魂。這種解釋方式也出現在許多新興宗教的教義及信念裡,值得我們注意。如果生命的本質,可以用物理的角度來觀察與解釋,那麼,勢必就會讓一些人誤以為靈魂也可以透過儀器及計量的方式來觀測。但是,真道教卻矛盾地指出,靈魂光是屬於「無色界」,無色、無相,故無法以任何儀器來觀測它的存在。

  總之,真道教將靈魂的特質歸納如下:

1.靈魂光具有智慧。靈光體雖然是一團光,卻也具有智慧和生命。
2.靈魂是無形無色無相。
3.靈光體能夠超越時空。靈光體可以用超光速穿透任何物質,突破時空的限制,從一地運行至另一地。
4.靈光體是永存不滅的。因此,靈魂是不滅的。
5.靈光體能記錄每個人的累世行為。靈光體猶如一部神奇的電腦。
6.靈光體具有輻射性。當靈光體運作於人體時,會因為輻射作用,而形成「人體磁場」。
7.靈光體具有慈悲本性。靈光體具有純善純潔的慈悲性。

  真道教綜合了基督教、佛教、民間信仰、印度宗教、科幻假設等等,建構出飛碟、真道、靈魂光、上帝天國降臨說。這種新興宗教信仰值得基督徒注意,尤其是他們對於聖經內容的解釋與扭曲,往往容易使人產生混淆!
同作者相關文章:
從普世觀點看宗教對話 (第 103 期)
何謂「交鬼」? (第 95 期)
宗教歌舞與新興宗教運動 (第 62 期)
基督徒當如何看待現代算命文化? (第 53 期)
「信耶穌」是什麼意思? (第 50 期)
台灣人的宗教心靈如何寄託?——一個方法論上的初步介紹 (第 48 期)
「飛碟、真道、靈魂光」 (第 44 期)
新新人類與鬼仔巴模式 (第 41 期)
多元的鬼怪觀 (第 3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4 期 原住民的危機與轉機 (59-6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4期  1998年  2月 原住民的危機與轉機 44
本期主題:原住民的危機與轉機
發行日期:1998/2/10
目錄s/
編者的話
原住民教會面臨的危機與挑戰
母語是原住民族群的身分證
達娜伊谷傳奇
從社區教會到布農文教基金會
起來吧!同心協力重建上帝美麗的故鄉---鎮西堡
請參與原住民農產品直銷
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的方向
走出原住民悲情
溫榮春牧師----隨時等候主的召喚
從麥可喬登談教會對青少年的宣教策略
泰雅族的「Gaga」超自然信仰
社區事工外一章──「那位管會堂的鄰居」
淺論聖餐
愛情心理醫生
「飛碟、真道、靈魂光」
評「刺激1995」
傳承迷思──與祖靈在布西達雅交會
雙連安養中心--訪蔡芳文長老
從CCMA到TCMA
不可思議的生命──從「活出意義來」一書中看「意義治療」的重要概念
體驗長青團契的原住民教育生活體驗營
活在成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