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0期 體檢《新使者》──100期的過去與未來
字級調整:

潮流.脈動
你要結婚嗎?你要拍照嗎?──淺談台灣婚紗現象
關鍵字:
作者/曾韋禎 (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研究生)
  即使是拍了恩愛又浪漫的婚紗,還是阻止不了離婚率攀升的趨勢。婚紗攝影是否見證了婚姻的永恆,也不盡然。

  婚禮與洗禮是宗教改革後,基督教唯一保留下來的禮典,因為這是生命之約,必須用一生來執守的約。在婚禮中的目光焦點,無疑是新娘子。隨著西風東漸,新娘禮服從傳統喜氣的紅色轉變為代表純潔的白色,是價值觀的徹底扭轉。然而,接受外來觀念後,卻在台灣演變成獨特的婚紗攝影文化。在今天,新人不拍婚紗照反而是少數。本文將初步探討這類文化如何演進,以及在此潮流下基督徒可以怎麼做。


※ 婚紗的出現──由紅到白
  傳統觀念上,紅色象徵喜慶,是婚禮的主要顏色;白色多是出現在喪禮上面。對於歐洲人來說,婚禮最不該出現的反而是紅色。台灣在日本統治的這五十年內,漸受西方觀念所影響,讓白色的婚紗慢慢取代傳統紅色嫁衣,成為新娘禮服的主要款式。

  隨著照相館逐漸在台開設,婚禮當天拍攝結婚照,慢慢流行於台灣士紳、中產階級的婚禮中。此時新娘的嫁衣非常多樣化,除了傳統的鳳冠霞披,西式的禮服也蔚為風潮,日式和服以及戰時物資缺乏的國民裝,皆曾是風行的新娘禮服款式。有趣的是,在新娘禮服從紅色轉變到白色的過程中,粉紅色一度成為折衷的服色。

  戰後的台灣,走的是美式路線。白紗禮服成為婚禮主流。婚紗攝影開始普遍是在1970年代,當時台灣所得已漸增加,可以有較充裕的能力負擔儀式性消費,恰好當時彩色照片引進台灣,改變了照相館生態。原本照相館的攝影師還要自行沖洗相片,在彩色照片剛引進時,相片必須送到沖印中心處理,讓拍照、沖印分工。於是,攝影師可以專注於拍照,把投入暗房技巧的精神轉到畫面、構圖上。而以往婚紗照多以新郎家族合照為主,已慢慢轉而出現新娘的獨照,因為婚禮對於新娘來說,未來所要面對的衝擊更大,新娘開始成為婚禮的主角。

  在此之前,禮服店與照相館是分開的,也是在這個年代,禮服店開始雇用攝影師兼營婚禮拍照,照相館因此產生危機感,也出現了禮服出租的服務。1970年,婚紗攝影公司「中視新娘世界」成立,並開設禮服工廠,為台灣首間結合婚紗、攝影的公司。

※ 婚紗攝影的風行
  進入1980年代後,婚紗公司開始加入新娘造型的服務,專業的美容師進駐婚紗公司,1983年,「中視新娘世界」設立美容沙龍。而不同的服裝也由不同的攝影師拍攝,白紗禮服通常由最資深的攝影師負責拍攝。1989年,「婚紗攝影」這樣的名稱首度在台北市的分類電話簿內出現。外景拍婚紗照也在此階段發展出來。

  在傳統的觀念裡,婚紗只能穿一次,所以,以往拍婚紗照時,多是新人在婚禮前趕往照相館拍攝幾張個人照,或是在婚禮結束後拍家族照。當婚紗攝影漸成規模時,一個早上的時間根本不夠拍婚紗,加上在都市的婚禮中,也開始流行擺巨幅新人婚紗照於婚禮會場入口,加上個人品味、風格的追求,使得婚紗必須提前拍完。為了改變婚紗只能穿一次的傳統觀念,婚紗業者會拿大明星不也穿過婚紗,與婚紗所欲打造的明星想像相謀,因此,這樣的觀念迅速被瓦解。

  1990年代後,婚紗業不斷納入其他婚禮週邊產業,成為包套服務。開始重視顧客的回應,並為顧客提供個人化的服務,讓婚紗業成為一種以氣氛、感覺取勝的服務業。在本世紀,婚紗攝影有主題,有故事情節,更具個人風格。


<未完待續.....>
1.陳柔縉,《囍事台灣》。台北:東觀出版社,2007。
2.王荷麗,〈張旺泉改造中國婚紗攝影〉。《兩岸雙贏》56期(2003年)。
3.李玉瑛,〈實現你的明星夢〉。《臺灣社會研究》36期(1999年)。
4.李玉瑛,〈裝扮新娘-當代臺灣婚紗業的興起與發展歷史〉。《逢甲人文社會學報》8期(2004年)。
5.李玉瑛,〈女性凝視:婚紗照與自我影像之戲〉。《臺灣社會學刊》33期(2004年)。
6.李香潔、呂維婷、陳瓊芬,〈臺灣近百年來的結婚照片分析〉。《臺灣史料研究》11期(19989年)。
7.林育嘉,〈婚紗攝影.寫真,拍婚紗攝影〉。國立清華大學社會人類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6年。
8.洪震宇,〈台灣婚紗業,稱霸世界第一〉。《天下雜誌》321期(2005年)。
9.曹秀如,〈從儀式觀點脈絡化婚紗照拍攝行動〉。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年。
10.羅慧卿,〈見證愛情—台灣當代婚紗攝影之社會學分析(1970年~)〉。11.元智大學資訊社會學研究所碩士,2005年
同作者相關文章:
超越死刑存廢爭議 ——專訪前行政院長張俊雄 (第 119 期)
消費乎?儲蓄乎?——專訪李文福 (第 110 期)
消費乎?儲蓄乎?——專訪李文福 (第 110 期)
從家庭計畫到少子化----專訪孫得雄 (第 109 期)
急人之難‧信仰傳家—嘉義教會長老陳老英 (第 107 期)
王建民現象——被扭曲的台灣棒運 (第 103 期)
祝福,從苦難開始──寶島歌王洪一峰全家的信仰告白 (第 102 期)
台灣的第一位女鋼琴教授──高慈美 (第 102 期)
你要結婚嗎?你要拍照嗎?──淺談台灣婚紗現象 (第 100 期)
二二八後的台灣 (第 98 期)
長老教會與二二八──記二二八六十週年 (第 98 期)
六十年!二二八結束了嗎? (第 98 期)
當外國來的馬偕遇上本土布袋戲──談《馬偕在臺灣》布袋戲 (第 96 期)
我很「台」,不是「客」:台客的歷史淵源與現象,台客用詞的反省 (第 9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0 期 體檢《新使者》──100期的過去與未來 (48-5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0期  2007年  6月 體檢《新使者》──100期的過去與未來 100
本期主題:體檢《新使者》──100期的過去與未來
發行日期:2007/6/10
新時代‧新青年‧新使者
參與,才能帶來改變!
目錄s/
從《使者》到《新使者》
《使者》的過去.《新使者》的未來
打斷手骨顛倒勇——專訪張德麟談《新使者》
反映時代精神的「新」使者——100期主題回顧與省思
「信仰的、理性的、本土的」——淺談《新使者》神學
編‧讀交心談未來
新時代‧新青年‧新使者——《新使者》100期座談會
初代青年團契指導者——台灣地質學之父林朝棨
上帝身邊最美麗的彩虹──基督徒藝術家廖繼春
你要結婚嗎?你要拍照嗎?──淺談台灣婚紗現象
滾滾濁世中清醒之心——站在今日台灣讀潘霍華
從走入社區小學開始—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社區宣教
變性可不可?(一)──當牧師面對棘手問題
變性可不可?(二)──精神醫學角度看變性
談古倫神父的內在靈修之路
原住民與小耳朵
長青團契‧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