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1期 青年牧養面面觀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在聖樂聲中傳遞福音火把——排中青年部
關鍵字:
作者/Ritak (排灣中會青年部副部長)
  排灣中會設立迄今已邁向43個年頭,為了前瞻整全宣教,排灣中會於2002年成立了專職的青年事工幹事,以整合並推展中會青年工作,就整體青年事工來看,確實帶來中會青年組織的朝氣,與青年人對教會與中會的向心力。

※ 事工理念
  19世紀來台宣教師平均年齡為24歲,四、五十年前被視為台灣宣教奇蹟的原住民宣教,也多由青年人在各部落接受呼召、擴展福音,帶來教會的活力,從早期 台灣宣教歷史,更可看出青年人的獻身與活力對上帝國度的影響。排灣中會宣教歷史中,年輕人確實扮演著重要角色,初期在部落的宣教工作,青年一個帶一個、在暗夜中持火把,爬山涉水、廣傳福音,使排灣族群的許多部落遍滿福音與聖樂之聲,為了承傳先輩們的宣教動力,找回更多青年人,營造靈命與生活共同體的信仰精神,排灣中會青年事工部結合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以「新台灣宣教運動─落實上帝國」為基礎,策劃「青年倍加運動」的事工異象。青年倍加運動以十年為宣教中程目標,建構青年認同、委身、成長的生命,而近程事工目標則以總會訂定的總主題(2006~2007年):「建造家庭祭壇,分享豐盛生命」為主軸,呼召中會內的社會青年、大專學生,以及青少年參與各項在地特色、長老教會品牌的營會、輔導裝備培訓課程、網路宣傳等事工計劃,讓青年學習以家庭祭壇為靈命中心,分享成為盼望記號的豐盛生命。

※ 事工策略/內容
(一)訓練課程
1、團契幹部造就會
  定期訓練團契新舊任幹部,使其具備帶領團契的能力。

2、團契輔導員培訓
  青少年階段是最需要花心思和時間的,團契輔導角色相形重要,因此,我們極力配合總會輔導培訓課程裝備教會輔導人員。

3、新眼光讀經運動小組長訓練
  加強青少年對聖經的了解,並運用總會推動之「新眼光讀經」來深化青年在聖經話語與生活間的對話。

4、青少年事工─營會人才培訓
  使本部營會更有特色,並能兼顧教育青少年品格之面向,結合總會定期開辦之培訓課程,吸引教會青年參與營會之籌備同工。

(二)肢體關懷
1. 青年普查
  調查教會團契現況、聚會人數,以利統計分析,並建立一完善之人力資料庫。

2. 分區關懷網絡
  為拉近中會青年部與教會團契之間的距離,鼓勵教會團契之青少年,以分區的方式,至各區內較為小型之教會進行關懷事工。例如至教會舉行青年主日禮拜、成立社青福音隊、舉辦青年牧養研討會。

3. 5050(我靈我靈)青年宣教基金籌募音樂聯合禮拜
  以「協助小型教會、培育青年人才、推展排青音樂事工」為基金運用的三個面向,使眾教會會友能以最簡單的動作,支持青年事工。

4. 活絡「排青」部落格
  成立青年部專屬網站,傳遞及推展宣教事工與活動訊息。

5. 「排青」創作音樂整合出版
  將近年來本部舉辦音樂比賽之優秀創作作品出版。

(三)活動事工
1、「排青」音樂特會
  配合中會積極開發南區宣教禾場的異象,號召各教會青少年以各樣事奉,投入此一宣教事工。

2、「我愛台灣宣教營」(ILT)
  鼓勵教會開拓普世觀,並協助教會辦理暑期營會,以中會五間教會為目標,結合總會、中會力量,使教會也能成為外交小尖兵。

3、日光「排青」夏令營
  增進教會青少年彼此聯繫,藉活動分享信仰生活,建造青年優質成長心靈。

4、「排青」音樂比賽
  以詩歌創作及演唱方式推動本部青少年音樂事工的發展,鼓勵排灣青年以音樂來豐富年輕生命。

5、青年紀念主日
  配合總會青年紀念主日,訂五月第一主日為青年紀念奉獻主日,設計青年主日禮拜,使青年參與教會各項服事,凝聚青年人對教會的向心力與熱情。

  雖然近年來已看見許多教會團契的成長,但在推動青年事工過程中,同工們仍常覺得心有餘而力不足,極有限的同工人數、人力要面對77個社青、青年、青少年團契,這是何等大的負擔!要處理、輔導各團契的疑難雜症,實非簡單之事,個人認為當務之急乃是「人才培訓」,期待透過本部各項訓練課程、各方面人才訓練,能建立各教會輔導制度,培育更多優秀的青年輔導,方為解決之道。就如同主應允說:「我的靈充滿他;我賜給他聰明、才智、技巧,能夠做各樣工藝。」(出埃及記31:3)
同作者相關文章:
在聖樂聲中傳遞福音火把——排中青年部 (第 10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1 期 青年牧養面面觀 (19-2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1期  2007年  8月 青年牧養面面觀 101
本期主題:青年牧養面面觀
發行日期:2007/8/10
讓青年遇見上帝
目錄s/
編輯室小啟--關於100期
從PCT青年現況看青年牧養
從「認同、委身、成長」談大專青年牧養
在合歡山的山腳下想青年
長青團契篇──台北大專學生中心
地方教會篇──迦南教會
在聖樂聲中傳遞福音火把——排中青年部
地方教會篇──祥和教會
地方教會的青年觀點
話說傳道者的牧養工作
首位本土籍長榮中學校歌創作者——周慶淵
十字架耶穌
年輕!可愛!無厘頭!——來自「黑澀會」的現象
孤獨而尊貴的靈魂——閱讀薇依(Simone Weil)
什麼禁錮了她?——我看〈黃色壁紙〉
他將醜陋變成美麗
什麼是細胞小組教會?
找回失落的勇士圖騰繡衣、弓箭、古調——馬遠教會社區事工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一個未完成的使命
好款待人的吳花密醫師
從上帝而來的感動
在歷練與重建中認識自己
從企業與顧客關係管理思考團契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