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6期 過熱的伊甸園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食衣住行抗暖化
關鍵字:
作者/徐美秀 ()
※ 全球氣候異常 災難頻傳
  20世紀全球地表平均約增加0.6℃,使得冰原溶化,海平面約上升0.1~0.2公尺。海水倒灌的結果最直接受害的是原本富庶精華的沿海低窪地區和無數島嶼,這樣的海陸域變動,已牽動全球氣候的變遷,例如:不正常的暴風雨、突發性的颶風大浪、異常的乾旱、極強的洪水和極端的天氣,又如:較高的氣溫、較多的熱天、較少的冷天、較高的豪雨發生率等。全球面對無情又無法掌控的氣候異常,除了勞民傷財,還真的是無力可回「天」! 據專家估計,如果全球暖化的趨勢沒有改變,2050年將再升高2℃,彼時舉世聞名的阿爾卑斯山滑雪聖地將有約70%的面積無雪可滑;2100年的氣溫將比1990年增加4~5℃,海平面將上升0.09 ~ 0.88公尺,這樣持續的氣候暖化將造成所有生態系的生存岌岌可危,產生不計其數的海上難民或環境難民、農糧作物無法產出、許多動植物也亂了自然的生理時鐘,最可怕的是各種熱帶流行病的復發,如:霍亂、登革熱、腦炎,及過敏人數的增加。難怪英國首相TONY曾說:「全球暖化是一個影響無遠弗屆,且破壞力又無可復原的挑戰。」

  這種情形在地小人稠的台灣更是無法承受之痛。台灣雖處彈丸之地,但是對環境的污染力和破壞力卻高居世界排名:台灣人口數雖僅佔世界總人口的0.3%,但二氧化碳CO2排放量卻占全球的1%,平均每人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為12.4噸,是世界平均值的3倍。依照聯合國統計,台灣位居排名第三大的污染國。而台灣近百年來的地表溫度增加更高達1.2℃,是世界平均值的2倍,由此不難推論,台灣人民基本上較為奢侈浪費。在21世紀的當下,當減碳行動已在世界各地風起雲湧地展開,身為地球村公民的你我沒有缺席的理由。

※ 減少碳足跡乃全民運動
  共同面對氣候變遷的當下,減少碳足跡應屬全民運動,由上到下,從政府、企業、媒體到民間一齊努力才能成功,缺一不可。

  政府:應積極發展低碳的交通工具、建構完善的大眾運輸系統、推廣永續的資源循環型社會以減少廢棄物的量、獎勵企業綠色生產、落實非碳能源的應用、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並加強環境教育的深耕、發芽等。均衡發展經濟、科技與環保三贏的永續家園理念。

  企業:應朝節能減碳的綠色採購方向,終至節能減廢的綠色生產,並提高能源效率,延伸企業的社會責任就是善待產業所處之整個相關聯的環境。

  媒體:在學校以外的社會教育層面,媒體可以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只宣而不導的媒體有虧職守。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媒體應秉持地球公民的責任,持續且深度的追蹤報導,以系列性的危機導向清楚地告知民眾地球的難堪處境,取代華而不實的豪門拜金或奢侈達人的報導。

  民間:耗盡大地的有限資源所造就的享樂、富裕生活,已使得全球氣溫不斷攀升,極端的氣候左右並摧毀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我們需認知到,每個人都是氣候變遷的推手,每個人都應該要用短暫的一生為永續的地球付出。在日常生活中,你我都可以這樣子做:

1.在全球排碳量中運輸類占40%,所以在日常的食衣住行中,把「行」的減碳量列為首要目標:可以走路的時候就不騎腳踏車,可以騎腳踏車就不搭公共交通工具,可以搭乘公共運輸交通工具的話就不開車,即使要開車也要選擇低污染排放、低噪音以及低油耗的環保車。

2.減碳飲食:三餐盡量在家吃,且吃的食物盡量簡單(少肉多蔬果)且就近採買,採購當季時令的食物,不做長途跋涉只為求口腹之慾的美食。

3.穿衣服不在多也不追求時髦,夠穿且乾淨整潔有自信最重要,我們的「需要」並不多,克服「想要」的慾望才可以獲得精神層面的提升。

4.住屋不必豪華,因為「屋寬不如心寬」,盡可能地省水省電,採購省電燈泡替代傳統燈泡、採購變頻冷氣、廁所使用兩段式省水的沖水馬桶等。還要隨手關閉電源和水源以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5.每個人的育樂都以選擇無碳或二氧化碳排放最少為考量,例如國內旅遊可替代國外旅遊、選擇綠色旅店、隨身攜帶環保筷、杯、手帕等,減少製造廢棄物。

  解鈴還須繫鈴人,地球的災難就是我們的災難,也唯有製造過量二氧化碳讓全球氣候暖化的我們可以解套。有道德良知的人都應該自我約束,盡量以低碳的方式過簡單素樸的生活,將勤勞節儉、惜福愛物的美德落實在每一天的日常生活中,那麼,我們所居住的社區就是低碳社區,整個台灣就是低碳的國家,屆時我們就不再是國際社會的惡鄰居,面對全球氣候的變遷,我們才能無愧、無懼也無憂!
參考資料:發燒地球200年,Gale E. Christianson,
達娃譯,野人文化出版。
同作者相關文章:
食衣住行抗暖化 (第 10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6 期 過熱的伊甸園 (27-2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6期  2008年  6月 過熱的伊甸園 106
本期主題:過熱的伊甸園
發行日期:2008/6/10
哈姆雷特的抉擇
目錄s/
明天過後該如何?—— 全球暖化的衝擊與因應
後京都時代:氣候變遷的因應策略與挑戰
教會熱起來!
世界歸正會聯盟阿克拉信仰告白──經濟與生態公益協約
台灣基督徒看經濟公義──由M型社會談起
食衣住行抗暖化
幫地球降溫,教會可以怎麼做?
「美麗新世界」抑或「新天新地」?—從莫特曼神學看生態危機
從曲盤中的柯明珠談起—記台灣第一位赴日學習聲樂者
有限的藝術‧無限的上帝—訪牧師藝術家馮君藍
迎接樂活新時代
解構「減炭」的迷失
嘉義南門教會街頭巷尾大小事
當雪山獅子旗飄揚
當環境危機時代來臨—我看「環境倫理的思潮與實踐」
我能接納我自己
莫忘今生
戀愛談什麼?
歷經破碎‧體驗上帝的恩典
兒童課輔與我
貼近文化‧眺望未來
認識主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