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6期 過熱的伊甸園
字級調整:

感情.婚姻
戀愛談什麼?
關鍵字:
作者/黃曉玲 ()

 

約會是兩人關係建立與交往的主要過程,也可說是談戀愛的重要內涵。但究竟在戀愛過程中,什麼是重要的學習和思考,又可能會遇見什麼樣的難題呢?

學生們討論談戀愛及約會的難題時經常會提到:時間地點難決定、怕遇舊情人或朋友家人、電燈泡出現、錢帶不夠、不知如何開口、不知對方喜歡什麼、要穿什麼衣服、誰付錢、不敢去約、家人反對、擔心冷場、不知如何表達自己的情感。這些擔心和困惑多半在乎的是如何贏得好印象與關係的順利發展與否,而對於身體的碰觸、約會彼此的不同期待、面對拒絕、如何使用金錢、決策與權力分配、安全顧慮、分手等諸多難題,或者如何在戀愛中促進彼此的認識與成長,學習建立兩性關係等卻未提及。社會學家(Springer et al.1985)提到約會的困擾時,提出必須考慮約會可能面對的問題有:(一)對方的人格問題(忌妒、情緒不穩);(二)缺少足夠的相聚時間;(三)不同程度的許諾;(四)價值觀不同(金錢、目標、生活型態、性別角色);(五)溝通(自我揭露、傾聽、誠實真誠);(六)背景(不同的興趣、宗教、文化及教育);(七)權力(控制、依賴、競爭);(八)父母親;(九)性(道德問題、重要性)等。

究竟談戀愛這件事,什麼是重要的,什麼是該在乎的?也就是戀愛要談什麼呢?在課後討論中,同學們開始思考談戀愛除了自己的表現及對方的肯定之外,什麼是更需要在乎的。在課後心得中,他們這樣寫道:「原來約會更重是的是在這個過程中去認識與適應彼此,在互動中學習;真正愛上一個人,並不是期待他為自己改變,而是互相協調與體諒」、「約會的意義是學習如何充分表達自我及展現風度」、「約會重在發現彼此相處的互動與面對差異」、「約會不僅可以使雙方的生命都有成長,也可使雙方有機會去認識異性」、「約會重在理解彼此的想法與需要」。

戀愛談什麼?戀愛約會的過程不只是取悅對方,贏得好感,更重要的是認識自己與他人。透過聆聽彼此的生命故事、價值觀的澄清或對未來的理想與期待,及互動過程中的衝突,討論對話,調適與學習。

最後,要提醒的是,約會是一個刻意被塑造的環境,往往大家會展現出最好、最光鮮亮麗的外表,其實在約會中了解的並不是真正的自我,或者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只在約會中了解對方,並不是一個健全的方法。談戀愛其實不只是兩人的事情,試著進入對方的家庭與生活圈,也是重要的戀愛重點哦!希望這篇分享,能讓您把握戀愛的要點!
 

同作者相關文章:
談「戀愛」的迷思 (第 110 期)
戀愛談什麼? (第 106 期)
談「戀愛的迷思」 (第 105 期)
戀愛之五馬奔騰論 (第 99 期)
喜歡還是愛? (第 92 期)
牧師受聘,全家受聘嗎?---一位牧師娘的觀點 (第 6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6 期 過熱的伊甸園 (75-7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6期  2008年  6月 過熱的伊甸園 106
本期主題:過熱的伊甸園
發行日期:2008/6/10
哈姆雷特的抉擇
目錄s/
明天過後該如何?—— 全球暖化的衝擊與因應
後京都時代:氣候變遷的因應策略與挑戰
教會熱起來!
世界歸正會聯盟阿克拉信仰告白──經濟與生態公益協約
台灣基督徒看經濟公義──由M型社會談起
食衣住行抗暖化
幫地球降溫,教會可以怎麼做?
「美麗新世界」抑或「新天新地」?—從莫特曼神學看生態危機
從曲盤中的柯明珠談起—記台灣第一位赴日學習聲樂者
有限的藝術‧無限的上帝—訪牧師藝術家馮君藍
迎接樂活新時代
解構「減炭」的迷失
嘉義南門教會街頭巷尾大小事
當雪山獅子旗飄揚
當環境危機時代來臨—我看「環境倫理的思潮與實踐」
我能接納我自己
莫忘今生
戀愛談什麼?
歷經破碎‧體驗上帝的恩典
兒童課輔與我
貼近文化‧眺望未來
認識主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