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6期 過熱的伊甸園
字級調整:

潮流.脈動
迎接樂活新時代
關鍵字:
作者/李偉文 ()
※ 從滾雪球的生活中「出走」
  周遭很多朋友到四十來歲時,工作事業家庭都好端端的情況下,卻突然出走,最決絕的當然是屬於連根拔起的移民到國外,有的則是轉換成另一種截然不同的職業生涯。在這些朋友裡,有些人很清楚自己要什麼,但是也有更多人並不完全確定到底自己想追尋什麼,但是卻很清楚自己不要什麼。我猜他們或許感受到《西藏生死書》中提到的:「如果我們觀察自己的生活,就可以很清楚地發現我們一生都在忙著無關緊要的責任,可以把它比喻為『夢中的家務事』。我們告訴自己要花點時間在生命中的大事上,卻從來也找不出時間。我們的生活似乎在代替我們過日子,生活本身具有的奇異衝力,把我們帶得暈頭轉向,到最後,我們會感覺對生命一點選擇也沒有,絲毫無法作主。」

  這些年來,偶然我也會「出走」,不過也只是短期的小出走,利用幾天的空檔住到海邊的民宿,整天就是閒閒地看著雲配著海浪聲。到了中年,尚未脫離紅塵的我,能夠每隔一段時間,就有這樣的時刻,實在是覺得很幸福。因為在日常生活裡,每天的日子都像滾雪球一般,無法控制,而每一個不斷出現的擔子,好像也都是自己該負的責任,好像中年人的義務,就是要讓其他一切的人都滿意,只除了自己。

  問一位曾經叱?風雲的朋友,這些年心境是如何轉變。他說:「我年輕時滿懷理想,充滿鬥志,一心想改變世界;後來改而從商,希望改變我接觸到的所有人;如今我瞭解原來改變不了任何一個人,現在我只希望能改變我自己,不要浪費了我的一生。」
  我想,畢竟他還是個聰明人,因為他除了更能體諒他人之外,也更能珍惜自己。
  
※ 回歸人類本質的自然生活
日本最近正在流行「半農半X」的新概念。愈來愈多人相信「一定有一種生活,可以不再被時間或金錢逼迫,回歸人類本質;一定有一種人生,在做自己的同時,也能夠貢獻社會。」在日本,已經有不少人實踐了這個這種所謂半農半X的生活夢想,台灣也有愈來愈多人開始嘗試自己種東西來吃的生活。

  不過,對於絕大多數吃人頭路的上班族而言,畢竟沒有辦法辭掉工作,當個農夫(或是半個農夫)。於是,聰明的台灣人就發明了「穀東會」,一群人一起支持一個對土地友善的農夫或農場,每個人每個月出一點錢,確保我們吃的食物是健康且環保的,這種類似會員的有機農場,對生活忙碌的都市人而言,是一種過渡,也是自然生活的開始。
  一開始,或許只是單純的為了健康。因為我們發現有愈來愈多年紀輕輕的朋友得到癌症,也思考為什麼各式各樣慢性病的比例愈來愈高?還有許多不知所以的過敏症狀也不斷出現在我們周遭?許多研究都指出,這些現代都會疾病很大原因是來自於工業化後的環境污染,尤其是來自於自己吃進去的食物。

因此,確定自己吃的東西來自哪裡,是用什麼方式生產出來的,便成為保持身體健康的重要條件。若是我們知道,台灣許多鄉村地區稻田及農作的灌溉用水,與工廠直接排放重金屬及有毒化學物質的渠道是同一個時,或許就會知道,為什麼這些年種自己吃的稻子,與種自己吃的蔬菜之所以逐漸蔚為風潮的原因了。

  除了自己種之外,市場上販售生機飲食、有機產品,也隨著愈來愈流行。

  不過,我倒是非常盼望這股風潮不要像時尚流行般曇花一現。因為這些年在參與環保運動過程中深深體會,只有對環境友善的態度能落實到生活方式上,才是能產生真正改變的關鍵因素。同時,我也希望這股風潮能更加喚醒民眾回歸自然的心靈渴望,從時尚與健康這兩種需求,轉而為保護我們的環境。畢竟,有機產品真正可貴的地方,並不在於蔬菜、水果本身的品種,而是從水源到水壤,甚至到空氣,都要有非常好的條件,才有可能生產好的產品。
  這些年,有機天然食品雖然已經成為新的商品類別,但是事實上,從產品的選擇、開發,到流通與銷售,還有非常漫長的努力空間。除了第一線生產的人,必須要有「讓土地更健康,讓水源純淨」這種根本的整體生態觀點之外,消費者也要願意用比較高的代價去支持好的商品與商店。

  透過吃有機食物,許多人也開始學習過一種比較簡單的生活。他們甚至嘗試自己動手去種點東西看看,在過程中,也發現到這種靠自己的體力勞動,以雙手克服困難的能方式,可以增加意志的力量,也提供了我們沈思的機會。

  單純的肉體勞動,會帶給人精神上單純的心意。在專注的肢體勞動與一滴滴汗水中,人的心靈也一點一滴沈穩簡淨,因而得以聽見來自心靈內在的韻律。

  我想,這或許也是自古以來,世界各宗教都要求修行人要以親身的勞動,來完成生活中許多需求的原因吧?

※ 除了賺錢與花錢 生命還剩下什麼?
  我們這個時代,早已變成消費至上的時代,講得更白一點,所有的宗教早已敵不過「拜物教」,絕大多數人的生活只剩下賺錢與花錢這兩件事。因此,身為一個消費者,我們要重新「看到」我們所選擇購買的任何一項產品都會對地球造成影響。從生產,運送到用完的廢棄物處理,在在都消耗著我們的資源與寶貴的能源。

  這些年,一方面因為科技進步,一方面也因為全球化的競爭,所以東西似乎愈來愈便宜。因為便宜,所以我們就輕易的買,愈買愈多,也因為便宜,我們就不會好好珍惜,所以隨隨便便就扔掉了!即使我們把不要的東西分類回收,處理的過程也將會耗掉許多寶貴的能源。因此,要提醒自己,買東西時不要只看價格是不是很便宜,而是要想到那樣東西我們是不是真的用得著,用完後它會到那裡去,要看到東西所取自於大自然的價值,而不是販賣的價格。反之,若是我們依然過著不斷消費、不斷購買、不斷丟棄的生活,大自然的資源很快就會被我們用完。

  記得小時候生活中似乎沒有多少垃圾,常常拎著空瓶子,幫媽媽到柑仔店去「打油」,味全花瓜的罐頭,或者用完的黑人牙膏管子,都會有人來收購。更古早一點的時代或者農村生活中,根本沒有所謂垃圾,所有使用過的剩餘物品都可以變成其他東西的材料,連人或雞鴨的大便也都不是廢物,像這樣的社會就是永續的社會,也是身處過度消費的物質文明中的我們,一定得重新思考的永續之路。
同作者相關文章:
關於賭博合法化的一些隨想 (第 110 期)
迎接樂活新時代 (第 10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6 期 過熱的伊甸園 (47-4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6期  2008年  6月 過熱的伊甸園 106
本期主題:過熱的伊甸園
發行日期:2008/6/10
哈姆雷特的抉擇
目錄s/
明天過後該如何?—— 全球暖化的衝擊與因應
後京都時代:氣候變遷的因應策略與挑戰
教會熱起來!
世界歸正會聯盟阿克拉信仰告白──經濟與生態公益協約
台灣基督徒看經濟公義──由M型社會談起
食衣住行抗暖化
幫地球降溫,教會可以怎麼做?
「美麗新世界」抑或「新天新地」?—從莫特曼神學看生態危機
從曲盤中的柯明珠談起—記台灣第一位赴日學習聲樂者
有限的藝術‧無限的上帝—訪牧師藝術家馮君藍
迎接樂活新時代
解構「減炭」的迷失
嘉義南門教會街頭巷尾大小事
當雪山獅子旗飄揚
當環境危機時代來臨—我看「環境倫理的思潮與實踐」
我能接納我自己
莫忘今生
戀愛談什麼?
歷經破碎‧體驗上帝的恩典
兒童課輔與我
貼近文化‧眺望未來
認識主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