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8期 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做個整全宣教的好僕人
關鍵字:
作者/張懋禛 (牧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研發中心助理研究員)

引言/耶穌基督的福音是上帝國,與人生活的所有領域相關聯,從個人、社群、到整個受造界;福音關懷人的身、心、靈,也關懷社群和整個受造界。


不論是國內外短宣心情的分享、休閒宣教的介紹,或是文化傳承的期待、社會關懷的反省等,這一期《新使者》的主題文稿,讓我們看見教會宣教的多面向。原來,教會可以傳福音的方式,可以進行的宣教事工,竟是那麼的豐富、那麼的多元。這幾篇故事充分說明了,傳福音絕對不只是個人靈魂得救而已,也表明了不是只有與教會相關的事工才是宣教。

※ 傳福音與宣教
傳統個人靈魂得救的傳福音概念,今日已經得到調整。因為福音既是「上帝的大能」,為要使「被擄的,得釋放;失明的,得光明;受欺壓的,得自由」。而上帝的創造與救贖又包含了人的身心靈與全部的受造界,這福音一定是全人、全世界得以從罪惡與苦難中得勝的信息與大能。因此,我們看見雅君寫道:「在短宣中…,期待建立他們認真讀書的態度…期待福音能夠深植在他們的心裡和生活中,期待有一天他們也能擁有這個信仰。」上帝關懷人,祈使祂的主權在祂所創造、所愛人的生命和生活中實現。換言之,人因為認識耶穌基督而得的拯救、生命更新、確立人生目標、激發使命感等,才是宣教的主旨。

宣教,不是只有教會才可以進行的行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宣教神學是「上帝的宣教」(misso Dei),相信上帝是宣教的上帝,是祂向世界發動的行動,是祂拯救世界的愛的任務,而基督徒社群(包括教會和團體)是進行這項任務的使者、器皿。因此,我們看見有教會進行短宣,也有協會推動宣教教育與行動。我們也聽到正考慮從教會出走的老山羊那吶喊的聲音,透過若雪(Rachel Corrie)的生命,讓我們看見一個人也可以成就宣教的使命,而「愛鄰舍如同自己的道理,在這個女孩身上,甚至為此捨命,成為活生生的見證。」

沒有錯,宣教是期待人做信仰的昄依。宣教的行動在邀請人在個人的抉擇裡,承認並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成為基督的門徒。但它的方式,絕對不是只透過四律、福音橋等等的文字或傳講,邀請人「決志信主」而已。除了消極地用基督徒自己的生命與見證傳揚福音之外,基督徒與教會、上帝呼召的個人或群體,更需要積極地進行宣教事工,以形塑人的生命為主旨,讓生命內涵有基督的愛、上帝的公義、與聖靈的喜樂。

根據普世教會合一運動和世界傳道會等組織所出版的文獻,普世基督教會的宣教應該是「整全」的。耶穌基督的福音是上帝國,與人生活的所有領域相關聯,從個人、社群、到整個受造界;福音關懷人的身、心、靈,也關懷社群和整個受造界。基督教宣教的本質與目的,可以用不同的字語或詞彙來表達,如:悔改昄依、罪得赦免、在基督裡得新生命、與上帝復和、從罪的奴役中得解放、社會公義與和平、人性化、心靈得醫治、接受洗禮、教會增長等。這些不同的面向,從新約聖經來看都是真實的,且沒有任何一個可以被單獨隔離出來。換句話說,上帝賜給祂僕人多樣性的恩賜,而人類的處境也經常是複雜與變動的,因此基督徒社群當尋求參與多面向的整全宣教。

※ 整全宣教六面向
在這樣的神學與宣教理念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用「宣教的六個面向」作為整體教會的福音行動、宣教事工的指導原則。而本期的主題文稿,便把這六個面向,詮釋地淋漓盡致。

(一)宣揚福音
當初耶穌基督在世上宣揚上帝國的福音,也將這個使命傳承給所有相信、跟隨祂的人。我們需要體認到,福音這個好消息不只是個人靈魂得救上天堂,更包括身體心理、經濟社會、國家族群等各層面的救贖與更新。因此,我們在短宣隊中,會用戲劇演出聖經故事;在休閒宣教事工中,會分享活動所帶出的信仰意涵。這就是「我們向所有的人傳揚基督,用各樣的智慧勸誡教導大家,為要使每一個人成為成熟的基督徒,把他們帶到上帝面前。」(歌羅西書1:28)最好的例子。

(二)培育上帝兒女
宣教與培育,就像一隻老鷹的雙翅,相輔相成,同時並行,並要倚靠聖靈的幫助,才能展翅上騰。培育不只是知識上的教導,更是生命模範的塑造,耶穌培育門徒的方式,就是最佳典範。台灣基督精兵協會在神學與實踐上的教育,透過文章所呈現的故事與見證,讓我們看到宣教的培育,除了知識上的裝備之外,還需要實際參與的事奉機會,以「尋求在信仰意識及行動實踐上都能有平衡的發展」。

(三)愛心服事
愛是基督信仰的最大誡命,服事是耶穌一生所做的事,教會成為基督的身體,基督徒身為「小基督」,實踐愛心服事是理所當然的。佳儀引用德蕾莎修女的話:「真正的愛,是在他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而蕙婷用陪伴的行動補全孩子在成長中的不足,也成為最實在的例子。不論是對誰,關懷弱勢、幫助缺乏者、用愛撫平仇恨與隔閡等,都是基督徒與教會需要倡導、推動、並實踐的愛心服事。

(四)社會改造
上帝的國度不只在乎人的靈魂,更包含人所處環境的各個層面:人際關係、家庭、醫療、教育、政治、經濟、族群互動、國際社群、生態自然界等。基督信仰就是要改造人的生命與處境,使其更符合上帝創造世界時那「看萬物都美好」的樣式,也就是公義、和平、仁愛等。Watan牧師提到部落青年可以進行的幾個宣教工作(文化傳承、家庭轉化等),是透過福音的大能改造社會的好例子。而良哲更直接對長老教會提出反省,表明我們除了「國族政治」的表態與參與,還有太多社會領域需要我們的關切與行動。

(五)關懷受造界
這個面向也是基督徒與教會極需加強的宣教行動。宇宙萬物皆由上帝所創造,上帝賦予人類的是「管理」世界的職責,而並非消耗世界的濫權,而上帝差派耶穌來到世界是因為「上帝愛世界」(God so loved the world)。因此,教會需要傳達關懷受造界的信息,並用實際行動保存世界、保護生態,成為上帝創造的好管家。黃天人牧師的事工,讓我們看見生態神學與關懷行動將帶來福音的整全,以及宣教的突破。

(六)福音與文化
文化是上帝賞賜人類創造力的產物,而人活在文化當中,並運用文化表達對神的敬拜。教會需要有智慧運用所處文化中的文化元素,讓每個人認識上帝是誰,且與祂建立關係。同時,基督徒也有維護文化保存的信仰責任。若自己的文化中有與福音不符的觀念或價值觀,我們也需要勇於更新文化。不僅在原住民教會,今日台灣教會面臨中國化、全球化的影響,都需要教會與基督徒更積極地投入用福音救文化的工作。

這六個面向,不是各自獨立,而是相互有所關聯。也就是說,一個事工可能包含不只一個面向;而一個行動,也可以同時實踐了多個宣教意涵。然而,也唯有教會與基督徒,都關切、實踐這六個面向(至少),我們才能成為一個「良善又忠心」的好僕人。

同作者相關文章:
「新皮袋」青年復興運動 (第 127 期)
淺談禮拜中多媒體的使用 (第 124 期)
做個整全宣教的好僕人 (第 108 期)
為何會有那麼多教派、小派與運動? (第 107 期)
教會熱起來! (第 106 期)
重拾「團契」的真諦——從細胞小組教會的發展談起 (第 102 期)
從PCT青年現況看青年牧養 (第 101 期)
耶穌停、看、聽──淺談基督教媒體倫理 (第 99 期)
活在上帝國——屬靈爭戰的真諦 (第 95 期)
主流婚禮之外 (第 94 期)
再見了!長老教會!? (第 90 期)
台灣教會界的7-11?!──淺論PCT的品牌與行銷 (第 86 期)
明天過後,你會在哪裡? (第 8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8 期 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28-3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8期  2008年  10月 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108
本期主題:宣教青年‧青年宣教
發行日期:2008/10/10
在行動中體驗生命更新
熱情‧召喚‧蠱毒
跨一步,驚見一個改變我世界的天
宣教新藍海
「上下皆通」的原住民教會
短宣‧觸動生命‧焠鍊信仰
跨越邊界
該如何追尋那光?
安安靜靜‧戰戰兢兢
做個整全宣教的好僕人
廿一世紀的青年宣教神學
荷蘭時期教會人物檔案(一)在台殉教的荷蘭宣教師
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再你家裡
當前的經濟
基督徒可以紋身嗎?
後石油時代的宣教
《聖經詮釋之舞》作者及其思想
發現部落的生命力
成功嶺上讀聖經
作穡有j?a艱苦
Tio?h-ai lu--落(loeh)!≠=『可愛女人』?
鐵馬遊樂園e換車啟示
上好e藥仔
我念的是一所爛學校?!
台灣魂s
踏上尊重與學習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