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23期 吟聖詩 最有fu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夏日音符
上帝的愛用多元語言透過一樣的音符傳遍世界各地。不同語言譜寫同樣弦律的詩歌使我不由得想起「普世」的含義。
關鍵字:聖詩  多元  語言  普世 
作者/潘虹伃 (北愛爾蘭University of Ulster 和平與衝突研究 碩士生)

主耶穌愛我 主耶穌愛我
主耶穌愛我 祂認識我的名-聖詩(舊版)397首,「耶穌愛我我知明」

其實很早以前,自己對主日禮拜所聽見四聲部聖詩並沒有太多感動,總覺得禮拜程序冗長,唱聖詩只是教會例行儀式的一部份;對於看來繁複的演唱法不太領情。一直到有年夏天,上帝透過三個教會的夏季學校服事,用一首詩歌開啟我的眼界、對聖詩有了不同的見解和感動。

※彰化海邊

記得那年夏天長老教會總會第一次舉辦「我愛台灣宣教營」( I love Taiwan Mission, ILT),當年和一位台灣青年、兩位美國同工同組被分配到彰化海邊小鎮服事,協助教會夏季學校事工。有天下午,我們要負責教小朋友們一首詩歌,美國的同工隨口哼唱幾句:「Jesus Loves Me,她說這短歌非常簡單易唱好懂、很適合教好動的小孩子們帶動唱,炎日午後,精力充沛的小孩子們在教會大堂集合,像一群興奮的小麻雀,等待夏季學校老師準備就緒開口跟著比畫。只見孩子們吱吱喳喳講話學動作、大聲唱歌好不熱絡。小朋友的旺盛活力不輸七月大太陽。不是訓練有素的詩班、也沒有漂亮高貴的樂器伴奏;但小孩純真不經修飾的童稚嗓音卻深深地令我著迷;特別是唱到「yes !Jesus loves me 」 時,我們要用手指比出愛心的動作,這個時候小朋友會賣力地比出愛心,同時嘴巴大聲唱、模樣十分可愛;那是我第一次聽見這詩歌。

耶穌愛我 我知明 聖經所講是真正

細漢囝仔雖軟弱 耶穌會救有替贖

※台東山上

結束「我愛台灣宣教營」的事工,我又接著去台東與新團隊會合,參加當年台中大專中心辦理的「教育營」。一群大專學生上台東紅葉部落投入當地為期兩周的教會夏令營服事。半個月的服事期間,每天過著非常忙碌的生活,從早上帶小朋友夏季學校、中午陪小朋友走路回家、晚上幫國高中生課輔、到半夜進會議室裡開檢討會、準備隔日教案。山上的資源不如平地豐沛,出隊之前大家是盡可能把所有教具準備齊全。那年夏天,同樣酷熱的天氣,我在山上第二次聽見那首和彰化海邊一模一樣弦律的詩歌。孩子跟著我們用麥克筆手寫在大壁報紙上的歌詞用中文唱著「耶穌愛我我知道」,孩子熱情有活力的歌聲傳遞在八月的紅葉山谷間,耶穌的愛透過他們的純真的嗓音,迴盪在這個平靜的村莊裡。

主耶穌愛我 主耶穌愛我 

主耶穌愛我 祂認識我的名

*屏東小鎮

當年最後一個夏季學校的服事正式在屏東鄉下結束。八月底的屏東炙熱依舊,另一群活潑的小朋友們,以相同的活力唱出台語的「耶穌愛我我知明」。熱鬧的夏季學校裡,我驚奇地發現自己在那年夏天,在三個地方聽見不同的小朋友們用英語、中文、台語三種語言唱出同一首詩歌,原來那首主日學愛用的短歌是出自聖詩397首。徹底調整我對「聖詩只能在主日禮拜才會使用」的觀念。

※聖詩無彊界

直到多年以後,不論聽見那個語言吟唱的「耶穌愛我我知明」,總會憶起那年夏天許多寶貴的片段:海邊小鎮涼風、紅葉山上的夏夜、以及屏東鄉間景緻,再再浮現腦海。即便事隔多年,當時一起合作帶隊的同工如今四散各地、夏季學校裡小朋友們都已是青少年。但那樣的感動與經歷,卻像昨日才剛發生一般的鮮明。這首聖詩無疑地成為我與美麗回憶的最佳聯結。

後來,在幾次普世活動裡,聽見不同語言版本的「耶穌愛我我知明」,我更是感到奇妙與驚喜:上帝的愛用多元語言透過一樣的音符傳遍世界各地。不同語言譜寫同樣弦律的詩歌使我不由得想起「普世」的含義,我們何其有幸,可以聆聽、用自己驕傲熟悉的語言唱出同一首詩歌,一起領受上帝的同在與讚美神;這是何等可喜蒙恩的事情!

感謝上帝讓我在年輕的歲月裡,因著一首小朋友唱頌的詩歌,經歷祂豐沛的恩典,而這份感動,正是支持我不斷朝夢想前進的動力。

耶穌愛我相同行 在我身邊免驚惶
我若愛祂到路尾 祂必導我見天父
主耶穌愛我 主耶穌愛我
主耶穌愛我 祂認識我的名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3 期 吟聖詩 最有fu (27-2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3期  2011年  4月 吟聖詩 最有fu 123
本期主題:吟聖詩 最有fu
發行日期:2011/4/10
吟聖詩 最有fu
唱我所信
唱出時代之聲
新版《聖詩》推出之後
神學生看新版聖詩
經驗談:從舊聖詩到新聖詩
以聖詩來靈修
聖詩將平安穿透我心靈
夏日音符
唱聖詩最有fu的時候
玉神之美
熔歷史、人文、生態於一爐的台神校園
南神校園之美
離開長青團契之後
許多「第一」的周再賜
司提反為何被處死?初代教會一樁死刑事件分析
完全走調的校園霸凌
開始反霸凌?那麼我們還得要反思哪些事?
Kap 盲朋友唱聖詩
讀經筆記4 「按手」是讀作“ho??-chhiu” a 是“an-chhiu”?
「拼」神研
給四十歲神研班的一封信
第48屆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的收穫
神研班的潛在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