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23期 吟聖詩 最有fu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給四十歲神研班的一封信
就像雅各與上帝摔角一樣,我的信仰被拆毀,然後以更謙卑的方式「重建」。
關鍵字:神研班  神學  多元  信仰 
作者/ 邵以諾 (高雄大專畢契,46屆籌委)

 ※My dear 神研班:

第一次和你相遇,是在大學二年級。

那時候的我年少輕狂,不但擔任了教會學青團契會長還接了長青團契的社長,或許憑著自己的血氣;又或是憑著神的恩典,辦了不少的活動,得到不少的掌聲與喝采。無形之中總認為自己的觀念就是正確的,聖經就應該這樣解釋、禱告就應該這樣禱告、敬拜就應該這樣敬拜;而所謂的神學觀念,可能就只是建造在邵以諾這塊小石頭上面!究竟誰能讓這個自以為是的小鬼頭謙卑一點呢?於是上帝讓我遇見了你!

聽說你是個不簡單的傢伙,是個一天到晚都叫人埋首苦讀聖經的人。聽說你的神學觀念既開放又多元,常讓人耳目一新。並且專愛拆毀別人的信仰,再幫助別人重建!這種如此開放的空間是我很少去嘗試的,也對年少輕狂的我是一個不小的挑戰!於是我們在寒假展開了第一次的邂逅!

※我被拆毀,我被重建

你介紹我很多來自不同學校的夥伴,也讓我認識許多不同地區的輔導及工作者。你非常有肚量的讓我們如此不同類型的人相聚在一起,這是何等難得的奇妙經歷,在無壓力下的長時間讀經與討論中,你讓我知道人類那何等有限的眼光是如此自私的想要把上帝的作為及真理,侷限在自己可以接受的範圍內,然後自以為是的向別人誇耀:祂抓得住我,我也抓得住祂!殊不知經上所記載那瞎子領瞎子的正是我自己。

於是我被拆毀,於是我被重建!透過專講,你讓我知道所謂的真理如果沒有客觀神學這個準尺來協助,這樣容易真理也會被人搞成歪理!透過Workshop,你讓我知道信仰不是只顧自己或憤世嫉俗就好,而是要學習耶穌基督的樣式,進入世界陪伴最需要福音的人!畢竟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不只是自己關在聖殿或曠野閉關修煉,乃是與上帝有更深連結之後,進入世界將天國的福音帶給最需要的人。

透過長時間的小組研經、討論與分享,你更讓我重新體會到初代教會裡所謂的:「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共用,照個人所需要的分給各人,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裡,且在家裡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人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數天天加給他們」(徒2:44-46)。最後,你更在獻心會中陪伴我、提醒我:「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是死的!」(雅2:26)因為在聖殿裡活出敬虔的生活是容易的,但如何把這敬虔且得勝的生活帶入世界,與學弟妹們分享才是你所要挑戰我們的功課!正如我們相遇的第一天你對我說的話:「我們聚,是為了散!」

※從學員到輔導

過了一年,你又來找我了。於是我「落」了兄弟,也「落」了姊妹,就讓我們再次不打不相識吧!就像雅各與上帝摔角一樣,如果我自己的信仰立場,是如此的經不起考驗,那真的應該再被拆毀,然後以更謙卑的方式「重建」。直到我的根基真的建立在耶穌基督這塊磐石上,直到我的房子真的是任憑大風大浪也拆毀不了。成為神所喜悅的聖殿,是聖靈所樂意居住的聖所!

就這樣一年又一年,我們即將相遇第四次。每次的相遇感覺都不同,每次的身分也都有些微的改變!從學員到籌委,從籌委到小小的義工輔導。這是一段不容易的蛻變過程。雖然我知道沒什麼太好的條件可以有資格當輔導,但是透過這幾年我知道:「耶和華要因自己名的緣故大發熱心,在軟弱的人身上成就大事」。因此如何讓自己更有包容性,更謙卑自己。讓別人可以在我身上看見神的奇妙作為與奧秘,成為了我今年去找你的目標!

最後,聽說你四十歲的生日快到了。我在這裡真心的期待與祝福:祝你四十歲生日快樂!能夠成為更多人的祝福與幫助,讓更多大學生在年輕的時候就能因著你,重新認識與面對自己的信仰!  

小你16歲且立志與神同行的以諾敬上

同作者相關文章:
給四十歲神研班的一封信 (第 12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3 期 吟聖詩 最有fu (71-7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3期  2011年  4月 吟聖詩 最有fu 123
本期主題:吟聖詩 最有fu
發行日期:2011/4/10
吟聖詩 最有fu
唱我所信
唱出時代之聲
新版《聖詩》推出之後
神學生看新版聖詩
經驗談:從舊聖詩到新聖詩
以聖詩來靈修
聖詩將平安穿透我心靈
夏日音符
唱聖詩最有fu的時候
玉神之美
熔歷史、人文、生態於一爐的台神校園
南神校園之美
離開長青團契之後
許多「第一」的周再賜
司提反為何被處死?初代教會一樁死刑事件分析
完全走調的校園霸凌
開始反霸凌?那麼我們還得要反思哪些事?
Kap 盲朋友唱聖詩
讀經筆記4 「按手」是讀作“ho??-chhiu” a 是“an-chhiu”?
「拼」神研
給四十歲神研班的一封信
第48屆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的收穫
神研班的潛在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