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23期 吟聖詩 最有fu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玉神之美
多年來,所有玉神的校舍都能穩穩的座落在前人以雙手砌成的石牆上。
關鍵字:玉山神學院  原住民  歷史  認同  族群 
作者/Yuhaw Piho (玉山神學院助理教授,教務長)

※迎接第一道曙光

洄瀾花蓮是台灣每一天最早迎接陽光的地點之一, 每當晨曦照射花蓮的鯉魚山,緊依著鯉魚山畔的鯉魚潭,其湖光山色的變色,常使我們想起聖經創世記開卷的一段話:「太初,上帝創造天地。大地混沌,還沒有成形。深淵一片黑暗;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創一1~2),隨著日出千變萬化的潭畔景色,彷彿上主的靈讓我們感受到詩人的讚嘆:「上主─我們的主啊,你的偉大彰顯全地!頌讚你的聲音上達諸天;……我仰視你親手創造的天空,觀看你陳設的月亮星辰。啊,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必朽的人算甚麼,你竟關懷他!……上主─我們的主啊,你的偉大彰顯全地!」(詩八)

※師生親手砌石牆  

確實,上主的偉大不僅顯現於自然,在創造裏更有重價的基督救贖之愛,是要及於上主所造的每一個族群。1946年,玉山神學院在鯉魚潭畔的山坡上設立永久校址,原本茅草遍山的荒野地,卻成了20世紀中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全台原住民宣教運動的搖籃。在原住民神學教育的草創期,不論風雨陰晴,師生常隨著日出作息,預備聖經在茅草屋裡上課,到了黃昏日落,師生們拖著疲憊的身軀,早已完成一整個下午用雙手墾地建造校舍的工作。65年來,所有玉神的校舍都能穩穩的座落在前人以雙手砌成的石牆上;玉神人在每學期三天的勞動事奉週工作中仍然傳承此一「不怕風、不怕雨」的精神。

※委身認同原住民族

整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原住民宣教運動,其實就是建立在原住民神學教育及族群社會關懷的基礎上,這就如同改革宗神學的兩根柱子,一是用全部的智慧認識上主,二是用全部的生命去感受人的生存實況,關愛人群的苦難。「玉神之美」必須從玉神人在全台原住民部落社會中,刻苦委身,遵行上主的旨意,認同族人,認同這塊土地,根植台灣,參與上帝國宣教的事工,我們方能一窺上主在基督裡顯明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救贖作為。

「玉神之美」若不能看到上主在基督裡讓不同語言的族群成為姐妹弟兄的特色,就會失去其光澤。這讓我們想起使徒行傳裡記載初代教會時期聖靈降臨時的情景:「五旬節那一天,信徒都聚集在一個地方。忽然有聲音從天上下來,彷彿一陣大風颳過的聲音,充滿了他們坐著的整個屋子。他們又看見形狀像火燄的舌頭,散開,停落在每一個人身上。他們都被聖靈充滿,照著聖靈所賜的才能開始說起別種語言來。……在驚訝詫異中,他們說:「你看,這樣說話的人不都是加利利人嗎?為甚麼我們個個都聽見他們用我們自己的母語說話呢?」(徒二1~8)「玉神之美」歷歷在目,讓我們懷著感恩和頌讚的心看到上主聖靈的運行和創造,這裡有著上主奇妙的「語言學」及「人類學」,每個玉神人代代都當起來見證上主從玉神到全台灣原住民族群的部落社會所彰顯的作為。

同作者相關文章:
玉神之美 (第 12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3 期 吟聖詩 最有fu (34-3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3期  2011年  4月 吟聖詩 最有fu 123
本期主題:吟聖詩 最有fu
發行日期:2011/4/10
吟聖詩 最有fu
唱我所信
唱出時代之聲
新版《聖詩》推出之後
神學生看新版聖詩
經驗談:從舊聖詩到新聖詩
以聖詩來靈修
聖詩將平安穿透我心靈
夏日音符
唱聖詩最有fu的時候
玉神之美
熔歷史、人文、生態於一爐的台神校園
南神校園之美
離開長青團契之後
許多「第一」的周再賜
司提反為何被處死?初代教會一樁死刑事件分析
完全走調的校園霸凌
開始反霸凌?那麼我們還得要反思哪些事?
Kap 盲朋友唱聖詩
讀經筆記4 「按手」是讀作“ho??-chhiu” a 是“an-chhiu”?
「拼」神研
給四十歲神研班的一封信
第48屆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的收穫
神研班的潛在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