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24期 不僅是坐禮拜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我對禮拜的經驗與期待
禮拜的恩膏來自於會眾敬虔的心靈與飢渴慕義的態度。
關鍵字:禮拜  聖靈  儀式  多元  敬拜讚美  禱告 
作者/莊孝盛 (竹塘教會牧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傳道委員會主委)

身為一個牧養教會的牧師,我對於禮拜的期待是幫助會眾?在禮拜中遇見神」(包括我自己與會眾;包括大人、也包括小孩),更期待會眾可以真實的享受?作禮拜」的喜悅。具體的意思是,我期待自己教會的禮拜不是一個死氣沉沉的禮拜,也不是一個形式化的禮拜,而是能與神相遇的神聖時刻。

我深知道,上帝通過各種方式讓敬拜祂的人經歷到祂的同在。本文中我試著回顧自己禮拜的經驗--禮拜中的感動,進而分享我所認知的?禮拜的真諦」與如何落實在自己所帶領的聚會(禮拜中)。

※禮拜中的喜悅與感動

首先讓我分享一些禮拜的經驗。

我生長在基督教的家庭,我的母會是高雄新興教會,記得我的青少年時期與青年時期都樂於參加主日的早、午場禮拜。我想這是長老教會的傳統,人們稱之為?全守安息日」。我的記憶,那份參與不是來自於勉強,而是一分自發性的喜悅。我用兩個簡單的感覺來形容它。?禮拜的神聖」?教會肢體的甘甜」。至今實在不太記得30-40年前蘇天明牧師的講道內容(真羞愧),但是記得如果一個禮拜沒有參加禮拜,就好像缺少了?什麼」?主日禮拜成為我青少年時期的靈命的核心,連接著所有的信仰生活。反觀今日的社會氣息與生活方式,是否?教會生活與禮拜」已經成為無聊至極的去處,不再能夠吸引現代人了?

大學時期參加大專中心主任林宗正牧師的封牧典禮,禮拜中按立牧者的儀式,改變我一生的路向。禮拜中目睹林牧師跪在南門教會十字架前神聖的背影,那份神聖尊貴深深的吸引我,使我終身難忘。聖哉聖哉聖哉,成為一種無聲卻神聖的信息。在禮拜中目睹神與人相遇的那份神聖,對於我而言一直是禮拜中最榮美的異象。

已經不記得,是什麼時候看過?太陽兄弟、月亮姐妹(聖法蘭西斯傳)」那部影片。影片中呈現出中古世紀?死氣沉沉的貴族教會」與聖法蘭西斯,所牧養的?喜悅與火熱教會」。兩間教會截然不同的對比,深深警惕著身為牧者的我。中古世紀傳統教會的枯萎、空洞的儀式、虛假的生命、死氣沉沉的禮拜;或,一群貧困的平民,真誠的相愛、渴慕神聖、沉浸與神同在的喜樂中。後者沒有華麗的儀式,沒有昂貴的祭品,聖殿中伴隨著雞鴨與羊群,受造物相融,共融的禮拜、共融的生活。禮拜就是生活,生活就是禮拜。我渴望這種共融的禮拜,我渴望一生與神同行,並且能夠尋求一群一起渴慕神的弟兄姐妹。我相信第六世紀的聖本篤(St. Benedict, 480-547)如此期待聯結一群尋道者,第13世紀聖法蘭西斯(St. Francis of Assisi,1182~1226)也是如此,泰哲的創辦人羅傑弟兄也是。

※在禮拜中經歷聖靈

我曾參加過韓國大地長老教會慶典式的禮拜,沉浸在敬拜讚美的感動。我曾經靜坐在法國泰澤(TAIZE)修道院中,經歷聖靈的同在。參與泰澤的早晚禱,讓我對於敬拜讚美有新的體驗,原來感動人的不是會場的激情或詩歌的曲風,原來非常安靜的詩歌也能成為聖靈摸人心的利器。兩者聚會中同樣的火熱,令人含淚敬拜。我發覺被挑旺的火熱,也認識靜默中深度的靈命。我更發覺禮拜的恩膏來自於會眾敬虔的心靈與飢渴慕義的態度。聖靈回應了人們飢渴的心!這些禮拜的經驗幫助我深思如何更新禮拜,也教導我應珍惜2000年教會歷史中珍貴的靈修傳統。我體驗到慶典敬拜的熱情與活力,我也了解靜默中內心充滿?聖哉」的莊嚴與神聖。兩者都榮美、重要。

在禮拜中經歷聖靈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經歷。教會如何通過禮拜來幫助會眾經歷的聖靈的同在與聖靈的工作?這個課題非常重要!然而今日眾教會卻因為?對於聖靈恩膏的經驗與神學的詮釋不同」,經常導致教會在禮拜中對聖靈的工作,有不同的渴望,也因而引起某些神學與經驗的爭論。或許我們必須認清聖靈照著祂自己意念作工於教會中的權柄,聖靈的恩賜何其豐盛與多元。因著教會的不同情境,聖靈賜下不同的恩膏。基督徒不宜以主觀的經驗,限縮聖靈工作的方式或絕對化自己的屬靈經驗。不論如何,教會需要渴慕聖靈、呼求聖靈、領受聖靈,讓聖靈隨己意在禮拜中工作。能夠與聖靈同工,是一份尊貴恩寵。

※不同傳統的彼此豐富

另外訪問歐美教會的機會,讓我看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缺乏的另一種生命。莊嚴的聖殿,神聖感的氣息,莊嚴的禮拜儀式(天主教與東正教),富含的宗教意義的宗教圖像、聖詩與敬拜短歌的差異。彼此間的差異性與不同宗派的多元性,讓我深思?教會禮拜傳統中的真善美?」試問,教會當如何從不同的神學與教派傳統,補足我們自己教會傳統中的不足,進而豐富彼此禮拜的生命呢?

普世聖餐的經驗,也豐富了我對禮拜儀式的認識。曾經因為教派的差異,而被拒共守聖餐,當下讓我省覺?神學主張」與?教會制體」的鴻溝對教會肢體的隔離。聖禮典(聖餐)的真諦何在?如果彼此尊稱主內兄弟,卻無法共守聖體(共守基督的愛宴),豈不是很怪異?如何通過共守聖餐,使衝突肢體得以復合(彼此和好)呢?其次是如何將聖禮活化在禮拜中、讓人感受到那位道成肉身的基督呢?

2010年谷倫神父在長老教會總會事務所與總會議長賴顯章牧師共同主持聖餐。谷倫神父在擘餅的祝聖禱告中,採納了一種傳統的禱告方式。擘餅時,他說:?主耶穌我將我的軟弱(過犯、罪過、私慾、軟弱…)剝開、捨棄,交託在你的寶血中(並將餅屑丟入聖餐的杯中)。」一個簡單卻神聖莊嚴的儀式,帶來對會眾的邀請與安慰。在此我想分享的感動是,這儀式不只是儀式,神聖的行使禮拜的儀式,將賦予禮拜豐富的生命。試問,兩千年來基督教禮拜中有什麼重要且神聖的禮拜儀式,可以幫助我們?真實的敬拜」那為看不見的上帝。以賽亞書29:13 主說: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教會應嚴防聖禮典變成一種死氣沉沉的形式,應該以敬虔的靈活化聖禮典的儀式。

參訪過某些重視兒童禮拜的教會,看見牧長如何努力的將嚴肅的主日禮拜為年幼的孩童敞開雙手。感動之下,問我自己?什麼是成功的兒童禮拜?」今日經常遇到的棘手又現實問題是?孩子感到無聊」?聽不懂母語」……,是嗎?站在宣教的情境中,我們應該營造一種什麼樣如何禮拜,來吸引孩子呢?營造一種像芝麻街一樣的主日學?華麗聲光秀場的禮拜?偶像級(影歌星)的講員?今日的教會有責任思考?如何將主日崇拜變成兒童宣教中的一環?」?如何真實且適切的將孩子帶領到神的面前?」聖經的原則?教會中可貴的智慧與傳統?其實這不是一個新的現代問題!早在舊約以色列家族,他們已經走過了4000個年頭。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他的判斷何其難測!他的蹤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他的謀士呢?(羅11:33-34)

綜合以上的感動,讓我們省思會眾禮拜的真諦,並獻上蒙神喜悅的敬拜!

 

※禮拜的真諦

首先讓我選讀幾節有關禮拜的經文,與大家分享?禮拜的真諦」?神所喜悅的禮拜」:

禮拜的真諦在於神的子民聖而共同的禮拜、心靈的敬拜。「上帝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 (約翰福音4:24)

以上帝為中心的敬拜!耶穌所帶領的禮拜,明確的將?以聖殿為中心的敬拜」轉化成為?以神為中心的敬拜」。禮拜的真諦不在乎形式與地點,而在乎敬拜神的精神。馬太4:10耶穌說:?你們要敬畏上主─你們的上帝,只敬奉他。(申6:13)」 約翰4:21 「耶穌又說: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

禮拜的目的是「榮神益人」。「神的眾子啊,你們要將榮耀、能力歸給耶和華,歸給耶和華!要將耶和華的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他,以聖潔的(的:或譯為)妝飾敬拜耶和華。」( 詩篇29:1 -2)

還有下面這些經節:

你所揀選、使他親近你、住在你院中的,這人便為有福!(詩65:4)「我們必因你居所、你聖殿的美福知足了。但我親近神是與我有益。」(詩73:28)「耶和華的眼目看顧敬畏他的人和仰望他慈愛的人。」(詩33:18)

神所喜悅的敬拜,是獻上活祭的禮拜。「所以弟兄們,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馬書12:1)

真實的敬拜,是?心靈和誠實的敬拜」。「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翰福音4:23)

※分享竹塘教會的經驗與期待

多年來當竹塘教會不斷的省思?什麼樣的禮拜才是蒙神喜悅的敬拜!禮拜中應有的核心要素是什麼?如何通過禮拜的儀式來帶領會眾遇見神並獲得造就?」

我們體認到長老教會禮拜傳統的優點,也展望能夠更新自己的禮拜。

我們試著去想像?2000年前初代教會的禮拜」會是一個什麼樣的禮拜?

根據使徒行傳二章46-47節的記載:「他們(初代教會的基督徒)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裏,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 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我們知道初代教會基督徒的禮拜並沒有在短期間形成制式禮儀,但是必然有相當程度延續猶太人禮拜的精神與傳統。根基於耶和華信仰的傳統與當時敬拜的情境,我們想像必然有下列幾件事情可能發生在初代教會的共同禮拜中:1)火熱的敬拜讚美、2)積極的見證耶穌基督的救恩(擘餅--仰望基督的憐憫、孕育在基督裡的新生命)、3)宣揚聖言(傳道)、4)禱告的服事(經歷聖靈的工作)、5)共融的生活(聖餐與愛餐)。

我們用這段經文去省思自己教會的禮拜,檢視是否有那幾項是我們敬拜中火熱的強項?那幾項是我們教會所忽視的弱項?盼望教會積極認真的與聖靈同工,讓教會的崇拜成為會眾的祝福。盼望會眾得以享受作禮拜的喜悅與祝福(詩65:4),並得以真實的朝見神的尊榮(創32:30; 申5:4)。

基於以上的經驗與神學反省,竹塘教會禮拜延續改革宗教的禮拜傳統與特色,進而更新強化的三個禮拜的要素:1)強化敬拜讚美;2)重視神話語的宣揚;3)強<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對禮拜的經驗與期待 (第 124 期)
從大使命到大誡命—邁向整全的宣教神學 (第 107 期)
什一奉獻的省思——成為一個以上帝為中心的理財專家 (第 97 期)
營造宣教型的教會 (第 86 期)
教會真實的裝飾 (第 3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4 期 不僅是坐禮拜 (8-1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4期  2011年  6月 不僅是坐禮拜 124
本期主題:不僅是坐禮拜
發行日期:2011/6/10
不僅是「坐」禮拜
禮拜中的真、善、美
我對禮拜的經驗與期待
懷念聖日的敬虔
禮拜、禮拜天、主日--不在禮拜天禮拜的教會
淺談禮拜中多媒體的使用
原汁原味的禮拜
詩篇23篇之美
災難之後, 重新生活
這是靈性的旅程
影響我一生的文化長青團契
基督宗教看死亡
郭頂順,寫小說的企業家
國光幫「倒」忙——我看國光石化工業園區開發案
古典聖樂欣賞(一): 禮拜中會眾與聖歌隊的詩歌
電一下思想起
讀經筆記5 --到底是雅各e家抑是上帝e家?
照上帝的吩咐去
記神研班二三事--在神研班領受神恩
這趟神研班的旅程
我參加了神研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