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24期 不僅是坐禮拜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原汁原味的禮拜
本土化的禮拜儀式,是結合基督教信仰與傳統文化精神、在基督教信仰基礎上做文化傳承,更是一種豐富原來禮拜的方式。
關鍵字:本土化  禮拜  文化  傳統  儀式 
作者/哈尤.尤道 (太魯閣中會牧師,砂卡礑教會)

前言

原汁原味的禮拜是用自己原有的素材運用在禮拜中,這些素材如:文化、歷史、語言、故事、藝術(音樂、樂器、建築)、環境、生活、服飾等。就如菲律賓神學家Auscar S. Chupongco認為本土化禮拜就是越印度化越好、越菲律賓化越好、越台灣化(原住民)越好。亞洲本土化神學家台灣的黃彰輝牧師也認為本土化神學是「讓福音在新的土壤上重新被詮釋。」同樣的,讓福音在原住民原汁原味及豐沃的土壤上發芽、成長並結果子。

本土化禮拜在台灣從早期宣教士就已開始了,馬偕博士就是很好的例子,他在早期把台灣民謠改編(轉化)成聖詩供聚會使用,後來這個工作就大大影響台灣後輩的牧者來推動本土化禮拜(聖詩),如今,台灣長老教會新出版的聖詩(2009)就是前輩多年來努力耕耘最好的成果。

檢視台灣過去多年來在本土化禮拜的工作與努力,在音樂上的轉化有很明顯的突破與成果,而在儀式上的轉化就就難有進展,常年來還是離不開西方教會儀式的框框。筆者認為教會一直不敢冒然去做更進一步的嘗試,主要是因為沒有足夠神學的理論來解決如何轉化的問題。不過,近年來這方面有一些學者在不斷地努力尋找解決之道,其中Stehen B. Bevans出版了一書叫《本土化神學的模式》中提出了很重要的觀念。他認為:「人類的特質與人的文化是好的、聖的、極有價值的,並且在文化中可找到上帝的啟示。上帝的寶貴恩典(醫治、救贖)在基督裡,也隱藏在每一個文化中。」這樣的觀念可以幫助我們更進一步及更大膽地去做轉化的工作。

筆者透過這幾年在玉神的教學及牧會,與學生及同好一起嘗試與努力之下,收集了不少本土化禮拜(原汁原味)儀式的作品,做為大家往後在禮拜儀式上之參考。其中提出三個範例(不同族群)來分享。

範例1

排灣族傳統結婚禮拜 

  • 報喜…………………………………………………………………介 紹 人

長老:伊拉........伊拉.........

全體會眾齊聲:呼~

奏樂:鼻笛

  • 等後新郎-新娘家族

讀經……………………………….路加12:36…………………………女方長老

跳舞歡唱…………………………………………………………………新娘 家 族

  • 預備鞦韆-新娘家族

讀經………………………………馬太25:10…………………………男 方 長 老

立鞦韆…………………………………………………………………新郎家族壯丁

  • 鑒察-部落頭目群主理

送禮. …………………………………………………………………新郎直系血親

            青銅刀dakilj、陶壺tjilun、琉璃珠ada等

送禮……………………………………………………………………新郎旁系血親

  • 誓約-駐堂牧師主理

讀經…………………………誓約、祝福的經文……………………教 會 長 老

證婚……交換信物(琉璃珠戒子、琉璃珠項鍊)、宣讀婚約………證  婚  人

盪鞦韆…………………………………………………………………新郎、新娘

  • 感恩與祝福

感恩……………………………………………………………………新郎、新娘

祝福……………………………………………………………………雙方主婚人

送轎……………………………………………………………………男方 家 族

 

禮拜設計:許正忠、郭雅伶 

程序表說明: 

等候新郎:基督徒在世時就像基督的新婦一樣,等他第二次在來時贏取我們。女方家族不但在歌唱跳舞,更是在等候南方的到來,當大伙聽到介紹人高聲呼喊時,女方家族就跳的越盡興,因為知道那日近了。所以女方要耐心等候。

 

 

 

 

 

  • 預備鞦韆:到了教會的會場時因為場地受限,可以在教會內另起一個小巧玲瓏的”布丟嬤”或在教會外另起一個”布丟嬤”。因此,將來可能因為本色化禮拜的關係,建堂的時候要考慮到相關的設計(包含布丟嬤)或者將來考慮戶外禮拜方式之可能性等等。由在場長老指導與協助壯丁們設立鞦韆、並監督其安全性。
  •  

     

     

     

     

     

     

     

     

     

  • 鑒察與送禮:女方頭目或家族長輩檢視男方家族所現的聘禮,聘禮依各區域而異。其中有記錄到二種方式:
  •  

     

     

     

     

    (1)主要以排灣族的陶壺、琉璃珠和青銅刀三樣為主。其他為完整的幼豬一隻(不分公母)、成年豬的前腿、後腿、內臟、大的阿發溢(糕)2條、小的阿發溢(糕)12條、甘蔗2束、香蕉2節。

    (2)主要以三件大紅布包、ㄧ對深褐色陶壺(壺身各浮雕兩對盤埢的百布蛇,三角頭昂揚向上)、一支山羌(表徵南方勇士的精湛獵枝)、酒、香蕉、甘蔗、薪材等制式禮物。其中第一包紅布裡是ㄧ對熊鷹尾羽,蛋黃柔羽橫列墨黑粗紋,只有頭目能用來裝飾禮物。第二包紅布裡是ㄧ件雲豹皮澳,削肩背心款式,長度到膝蓋,墨黑直紋縱走黃褐軟柔,顯得高貴霸氣。第三包紅布,是一條五排並串的琉璃珠大項鍊,中央一排為最尊貴的太陽之珠,以紅、白、藍色相間,散發貴立光彩。其他各排分別是大地之珠、太陽淚珠、黃珠、綠珠、兩旁各創雜色琉璃珠,在以粉紅細貝編連所有的線。男方如基督一樣視新婦為至寶,以尊貴的東西做禮物,表現「永結同心」之愛情。

     

     

     

     

  • 誓約:這裡的部分按現代實況化(西方),仍由駐堂牧師擔任證婚人,照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模式進行結婚的婚約。以琉璃珠戒子與琉璃珠項鍊交換信物表徵來堅守這婚姻。
  •  

     

     

     

    盪鞦韆(布丟嬤):當牧師宣佈新郎新娘正式結為夫妻時,則進行重頭戲”布丟嬤”,意即從今以後信郎願意為新娘往後的日子付出精神與體力。當新郎越是勁力盪鞦韆,女的就會越盪越高,新郎擺動的力量與方向要更小心,不讓新娘受到危險,預表新郎的責任感越重。

    新娘也願意放心地將生命交給新郎,相信新郎會帶給他安全的生命和幸福的日子,因此在擺盪的過程中不能有擔心、害怕或恐懼,而是完完全全的相信新郎。兩人的姿態、節奏到達協調時,以致能夠達到盡性享受神所賦予的恩惠。

    排灣族盪鞦韆方式,是強調兩人是上主所定的婚姻,一生中彼此相依的夥伴,也賦予新血統之身分。

    • 感恩與祝福:新郎新娘向父母獻上感恩與致意,感謝雙方父母親的養育之恩,更感謝雙方父母的答應與祝福,使得婚姻圓滿順利成功。送轎是禮拜最後的一道程序,將新娘抬入飲酒作樂的會場,新郎沿途受人的擊掌祝賀,這是一種很傳統的方式呈現。「抬轎」代表過門之意,象徵另一人生的開始。

       有的也做新娘繞村子三圈,意即要告訴族人部落有一位新娘和喜事。 

    • 會場:過去排灣族人於室外的大廣場舉行結婚典禮和布丟嬤,現在因為受到建築物的影響而<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汁原味的禮拜 (第 12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4 期 不僅是坐禮拜 (25-3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4期  2011年  6月 不僅是坐禮拜 124
    本期主題:不僅是坐禮拜
    發行日期:2011/6/10
    不僅是「坐」禮拜
    禮拜中的真、善、美
    我對禮拜的經驗與期待
    懷念聖日的敬虔
    禮拜、禮拜天、主日--不在禮拜天禮拜的教會
    淺談禮拜中多媒體的使用
    原汁原味的禮拜
    詩篇23篇之美
    災難之後, 重新生活
    這是靈性的旅程
    影響我一生的文化長青團契
    基督宗教看死亡
    郭頂順,寫小說的企業家
    國光幫「倒」忙——我看國光石化工業園區開發案
    古典聖樂欣賞(一): 禮拜中會眾與聖歌隊的詩歌
    電一下思想起
    讀經筆記5 --到底是雅各e家抑是上帝e家?
    照上帝的吩咐去
    記神研班二三事--在神研班領受神恩
    這趟神研班的旅程
    我參加了神研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