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52期 食物、土地、原住民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原宣產發所做的努力
陪伴原鄉在產業中受苦的族人,一同走過困難的路,看到上帝的愛。
關鍵字:
作者/鍾毅勳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宣專員)

※原宣產發中心的由來

921地震之後的次年(2000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委會責成原住民宣教委員會,成立產業發展小組,解決颱風造成交通中斷而無法順利將蔬菜水果銷售到客戶端的問題。經過許多同工多年來的努力,逐漸發展成為原住民宣教委員會產業發展中心,簡稱原宣產發中心。

回首台灣的宣教,不論是醫療的宣教,或是教育的宣教等,都是遵循耶穌基督的話語,將福音帶給受苦的人;產發中心在剛開始的時候,也是以同樣的愛心來協助需要幫助的農戶。面對來自天災造成原鄉產業發展極大的困境,而這個事工當中雖然是以災難為起頭,卻也要感謝上帝,讓教會在那個時候尋得那失落的羊,讓教會從此可以傾盡全力來幫助那些在產業上失落受苦的原住民,使這樣受苦的人從苦難中得著來自天父 上帝無限的信心與盼望。

※以產業支持宣教

產業發展的事工在宣教中的使命是以產業支持宣教。在產業發展的過程中,藉著教會協助解決人因貧乏而至窮困的處境,讓原住民的宣教事工得到擴展,也就是讓更多的人成為我主忠心的僕人與使徒。

在產發中心與各中、區會產發部同工一同服事的同時,我們發現原鄉因為產業的問題,導致部落凋零的現象,並沒有因為這些年來台灣整體經濟與政治上的改變而有所改善,依然一直往不好的方向走。所以,產發的事工除了從原來協助農產品銷售的角色外,延展出更多元事工面向。

※提供人員訓練、產銷平台

為了協助原住民改善不適合於當前產業情勢的狀況,原宣產發中心和各中、區會產發部特別將在都會地區舉辦產業發展研習會。研習會的內容包括無毒有機農業的宣導、產銷平台及銷售協調的說明、財務管理、土地管理經營概念、相關法律知識的教育訓練、成功農務實務觀摩分享、職業訓練、各類作物的課程、文化產業觀摩、民宿及觀光產業說明研討等。

在銷售的部分:中、大盤商到各地採購,以及行口的制度行之有年,為了閃避這種制度來獲得較多的營收是認真營運的人都想要處理的事情。在現行的制度之下,推行蔬果運銷合作社等是一種行銷的策略與方法。逐步的在中、區會宣導成立合作社,是目前改善產銷計畫中的一項事工,各地區依在地情形來評估成立的可行性。其二,產銷依時效性為主的生鮮蔬果,無論在冷藏或是運送,都較一般農產品的處理來的困難,特別是產地位處高山,交通成本高,運輸常常成為影響價錢的因素;為了在末端銷售的競爭壓力,壓縮生產者的利益是無可避免的實況。直接將產品送往消費者的快、捷路徑,是所有產發同工共同努力的目標。

※力促人口回流

人力的需求,在部落產業發展之中也是一個生產要素。而部落勞動人口的急速凋零,正是目前許多部落族群急須解決的問題。阿美中會總幹事那麼赫牧師說,當他看到花蓮的稻米、紅黑糯米、柚子、金針等,在教會與部落不斷的努力,品質不斷提昇,產量亦趨豐富,但後續發展卻苦於人手不足。如同其他族群部落一般,他也積極的想辦法吸引年輕的族人回到家鄉從事產業的發展。年輕在外的族人們求學所學的技能在整體產銷的需求上,都有可以適用的位置。所以,原住民青年回鄉在現在部落的人力資源運用與分配上是極有益處的。

人口回流對教會的宣教事工是有益處,教會在人力與資源充足的時候,加上以上帝的愛為中心,對於社會所能負擔的責任絕對會增加;如此一來,耶穌基督所傳的福音與上帝的國度,將會在族群部落的社區中實現。

以教會為主體來協助原鄉產業的發展和一般的產業發展,同樣面臨很多的挑戰。以台灣整體的經濟情況來說,當原鄉產業面臨大環境以低價低品質產品的競爭,國家法律的保障降低,財團任意開發,可耕農地不停的被收回,農經策略極端傾中,加上民間以類似「兩岸農業研究院」等組織,將台灣辛苦發展出來的農業成果大量外移,除了降低了台灣農產的競爭力,也將所有政府與人民多年的投資一併送走。當教會面臨這樣的情形,除了呼籲人民應努力保有自己努力的成果之外,也要呼籲政府應當阻止這種蝕本的行為。

※宣導農業轉型與升級

原宣產發中心接下來的事工,除了繼續以往協助農產品的銷售、研習會之外,在有機、無毒的農業已如節能減碳般成為時代所需、消費行為變化莫測之時,宣導原鄉農業的轉型與升級,希望原鄉產業能多多發揮原鄉的特色,開發新產品以及創意產業因應廣大市場所需。在銷售的方面,除了開發具有優勢的教會系統,也希望早一日朝向利用電子商務來做整合與銷售向台灣的主流市場拓展,使豐碩的成果和更多人分享。

原宣產發的事工,是陪伴原鄉在產業中受苦的族人,在一同走過困難的路上看到上帝的愛,並且悔改成為上帝忠心的兒女。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宣產發所做的努力 (第 15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52 期 食物、土地、原住民 (20-2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52期  2016年  2月 食物、土地、原住民 152
本期主題:食物、土地、原住民
發行日期:2016/2/10
感謝上帝賞賜米糧
土地、農業、原住民
從生態靈性觀點看食物
餐桌上的正義:每一口基改食物都是倫理選擇
吃部落食物,一起愛臺灣!
原宣產發所做的努力
飲食‧認同‧文化抵抗:阿美族傳統食物與永續發展
無人知曉的夏日谷地,金針花盛開:從達蘭埠教會的有機農作看原住民土地倫理
從王光祿狩獵事件,漫談布農族食物主權的想像
哈拉里山好時光:吉拉米代部落的傳統農業傳承
你所「不吃」的,你明白嗎?
韓國最大教會興衰史:趙鏞基神學本質及其倫理問題
教會,生命的議題
華仁愛宣教師對台灣的貢獻(上)
看見人ê需要──談《全民台語聖經》ê緣起
「理想」的團契
團契會長一年的磨鍊
儀式X洗禮
新時代新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