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52期 食物、土地、原住民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理想」的團契
不應該只想著:「為什麼沒有人來關心我?」而是換一個想法:「你不主動來找我沒關係,那就讓我去找你。」
關鍵字:
作者/葉慈 (亞洲大學長青團契)

※對團契期待很高

我出生自一個基督教的家庭,但因為父母工作漸漸繁忙,我也就脫離了教會。大二那一年,我參加了學校的長青團契,至於為甚麼想參加,事實上我自己也想不起來是甚麼原因,也許是受到聖靈的感動吧!

小時候聽著家人說團契,是個有愛、大家會互相鼓勵、互相扶持的地方,大家聚集在一起禱告、讀經、聊天。也許因為帶著這樣大的盼望進去,當現實不符合期待的時候,傷害也就越大。沒有錯,當時我待在這個團契中,我並不快樂,漸漸的,我選擇了逃避與脫離,功課繁忙與考試成了不去團契的藉口。有一陣子我甚至想著:「團契感覺就跟社團一樣,並不是甚麼特別的存在,那我幹嘛還要去呢?」結果這一脫離,就是一年過去。

後來我聽到了別的教會姊妹分享,她跟我說,當初也是跟我一樣帶著很大的期待到團契中,但是她感覺到的不是一個有愛的團契,因為大家都只是很表面的因為「團契」而聚在一起,因為我是「基督徒」所以來到這裡,感覺上大家很開心的聊天,但是散場後各自走各自的,一聲「再見」就像是切斷了在團契中的關係,一離開教會就像點頭之交。那時她失望極了,決心不再踏入這個團契,不過後來突然有了想法:「既然如此,就由我來改變這個團契,讓它變得不一樣。」於是她開始服事,當同工。現在團契雖然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已經不再是像以前那樣沒有溫度。她鼓勵我:「也許你對基督教還不熟悉,你沒有辦法服事,但是你要相信,當初上帝藉著聖靈感動你,祂必有祂的美意。」

※主動去關心別人

那一陣子我思考了很久,後來我放下了我的成見:理想中的團契其實根本不會存在,因為團契也是由許多不同個性的人組成的,大家都有不一樣的想法跟相處模式,每一個人也有他們的難處。不是到了團契,就必須把最有愛的那一面拿出來對人,也不是必須要一直笑臉迎人。對現在的我來說,團契是大家能夠在一起分享任何喜怒哀樂,一起讀經禱告,彼此關心,就像是一家人一樣。

現在的我,又再次回到了團契,或許還是抱著一點期待,我學著接納不同團契的不同之處,我不應該只想著:「為什麼沒有人來關心我?為什麼沒有人來跟我聊天?」而是換一個想法:「你不主動來找我沒關係,那就讓我去找你。」

上帝不也是如此嗎?當你靜靜的坐在角落,上帝不會遠遠的看著你說:「你不來找我嗎?」上帝會親自去找你,只是你是否願意打開心門讓上帝進來而已。

※最後,我分享一個小故事:

萊諾是一個基督徒,他時常讀經、禱告,也在教會服事、傳福音。有一天,教會裡出現了一個從未看見的生面孔,他是一位男孩,但是他感覺這個男孩並不快樂。於是萊諾就來到男孩的面前說:「孩子,你叫甚麼名字?」男孩就說:「我叫倪可。」

「倪可,那你怎麼感覺悶悶不樂呢?」

倪可猶豫了一下說:「團契是不是假的?」

萊諾聽了嚇一跳:「怎麼說是假的呢?」

「因為我第一次到團契的時候,他們很歡迎我,會關心我的近況並和我聊天,第二次、第三次也是,但是漸漸的,我的出現只有『你來了』一句話,然後我就變得像是隱形人一樣,好像不存在。」倪可不開心地說。

萊諾問:「那你覺得甚麼是真的團契呢?」

「大家會互相關心,不會吵架,會互相幫忙,大家一起聊天,很有愛,很快樂......」

「倪可,你知道嗎?團契並不是聚集一群很快樂的人的地方,團契是一群相信上帝的人所組成的。但是我們都只是人,我們不可能沒有情緒,我們不可能不會吵架,我們也會有不快樂的時候。你下次嘗試看看,放下你覺得他們『應該』怎麼做的成見,而由你先開始,也許你就會看到上帝要給你的禮物喔!」

看完這則故事,我也想到了以前的我,時常認為別人「應該」這麼做。後來我慢慢的改變自己,因為上帝給我的禮物不是等待,而是給予。 

同作者相關文章:
「理想」的團契 (第 15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52 期 食物、土地、原住民 (72-7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52期  2016年  2月 食物、土地、原住民 152
本期主題:食物、土地、原住民
發行日期:2016/2/10
感謝上帝賞賜米糧
土地、農業、原住民
從生態靈性觀點看食物
餐桌上的正義:每一口基改食物都是倫理選擇
吃部落食物,一起愛臺灣!
原宣產發所做的努力
飲食‧認同‧文化抵抗:阿美族傳統食物與永續發展
無人知曉的夏日谷地,金針花盛開:從達蘭埠教會的有機農作看原住民土地倫理
從王光祿狩獵事件,漫談布農族食物主權的想像
哈拉里山好時光:吉拉米代部落的傳統農業傳承
你所「不吃」的,你明白嗎?
韓國最大教會興衰史:趙鏞基神學本質及其倫理問題
教會,生命的議題
華仁愛宣教師對台灣的貢獻(上)
看見人ê需要──談《全民台語聖經》ê緣起
「理想」的團契
團契會長一年的磨鍊
儀式X洗禮
新時代新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