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52期 食物、土地、原住民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儀式X洗禮
追尋信仰的旅程一直跟長青團契有很深的連結。
關鍵字:
作者/洪艾玫 (台北大學長青團契)

記得有一次上課,老師跟我們聊到「儀式」。他說,儀式是麻煩的,儀式之繁複往往讓人望之卻步,那為什麼我們還要有「儀式」?譬如結婚,可以直接去戶政事務所登記就好了,為什麼要辦結婚典禮?

之所以要有「儀式」,是代表我們很重視這件事情,而且我們願意對這項決定負責。它重要到一輩子也許只有一次,所以我們不惜麻煩的照著一定的程序、傳統進行。

洗禮也是這樣,是一輩子只有一次的重要。

※不是匆促的決定

算一算距離第一次到教會做禮拜,也才過了一年又五個月左右。似乎快了一些,但接受洗禮的這個決定並不是倉促草率的。

十二月初的某個夜晚,當我打開電腦準備寫要繳交的洗禮見證時,我才又一次認真回想自己接觸信仰的初衷是什麼,以及這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追求信仰的道路滿是坎坷,我是快步走著不知道終點在哪裡的路,還是偶爾記得停下來欣賞沿路的風景?路上一直是孤單一個人充滿怨懟的走著,還是快支持不下去時接受了很大的幫助、也遇到允諾與我同行的人們?

追尋信仰的旅程一直跟長青團契有很深的連結,幾乎是踏進這個信仰世界多久,在長青團契的時間就有多久。從待在一個沒幾個人的弱小、偏遠團契,到參與不同營會、活動而認識許多來自各校各系、PTL其他團契的人;從對信仰可以說是一無所知,到逐漸有一些了解,並且願意持續思考、追求;從什麼都不懂、但什麼都想試試看的小契友,到進入聯合團契的核心團隊。歷經的時間很長嗎?真的就只是短短一年內發生的事情而已。

我不是特別勇敢,也不是特別有能力,甚至也許正好相反,但既然被信任就要好好地做。雖然受傷過,也哭泣過,甚至麻煩過很多人陪我處理事情、整理情緒、聽我講東講西,但正是在艱困、無助的時候才越發能看到自己是何等的被愛、被在乎。當我打著這些文字時,腦中閃過的是一幕幕你們陪伴我的畫面,陪我哭、陪我笑、安慰我、擁抱我,你們所做的是件多麼高貴的事,陪伴受傷的人一步步走出他的傷痛、擦乾他的淚水、能聽懂他想表達的,甚至承諾願意陪伴著一起走這段辛苦且不容易的路。對此,我一直是十分感謝的。

今年的聖誕節期很不一樣,十二月是個充滿盼望、喜樂、感恩的月份,深覺受到的照顧和幫助太多,希望能將那份感謝用文字好好地傳遞給對方,於是首次嘗試寫了卡片寄給別人,也獲得幾張卡片。

我總覺得,在資訊發達、訊息流通便利且快速的現代,還有人願意提筆一字一句寫下想說的話和誠心的祝福是件非常不容易、也應該好好珍惜的事情。讀著這些信件,心中滿是感動和溫暖,從小不擅長交朋友的我,做夢也沒想過有一天能擁有這麼多好朋友。和每一位寫信者的背後都有一段不可思議的相遇故事,也許是團契的朋友,也許是參加某個營會而認識的夥伴,也許是因為一則奇怪訊息搭訕而開啟對話的朋友,共同的是我們都因著相同的信仰而結識,即使再忙也要記得關心對方的需要,甚至能夠陪伴彼此走過一些難以承受的風雨。

※終於走到這一天

聖誕節兩天後(12月27日)是我接受洗禮的日子。洗禮的過程感觸良多,有種站在小山丘上看著一路留下的足跡,輕歎道:「終於走到這一天了啊!」的感覺。最讓我開心的是,有好多對我來說重要的人前來觀禮,也有無法參與但一直記得這件事、傳訊息來祝福我的人,謝謝你們這麼珍視我,是你們花費在我身上的時間使我變得如此珍貴。沒有太多華麗的詞藻,唯願我所做的能讓你們感受到一樣的重視。

聖誕夜那天的聚會,團契輔導要我們從一堆圖卡中找到一張我們認為的「愛」,我選了這張。有人首先撐起這把大傘,保護我免於好多的侵擾,感謝之餘,我就像那位小女孩一樣,踩著石頭,努力想變成和他一樣的人。這也呼應我在洗禮見證中寫道:「信仰因著溫柔的實踐而產生光輝。因為從身旁擁有相同信仰的人身上看到、體會到那份『愛』而受到感動,除了感謝上帝讓我能夠遇到這一群溫暖的人們外,也期許自己能夠因著這份信仰而成為更好的人。」關於這個,我還在努力學習。

 

講回「儀式」。洗禮也很麻煩,每週要上洗禮班、要接受小會問道理、要很多人的幫忙才能完成這樣一場聖禮典,然後又不斷地拍照、拍照、再拍照,拍到笑容都僵掉了,真的很麻煩。但好多人都是滿心期待的穿著漂亮、隆重的衣服,在眾人的見證和祝福下,告白自己的信仰,正式成為神的兒女。每個人會決定洗禮,背後也都有一段精彩的故事,和上帝滿滿的恩典與看顧。儀式的隆重代表我們是經過審慎的考慮才下決定的,同時與會者也認知到這件事情的重要而帶著滿滿的祝福見證這美好的一刻。

一生只有一次,怎能不隆重?

同作者相關文章:
溫柔的實踐:第53屆神研班心得 (第 156 期)
儀式X洗禮 (第 152 期)
收穫滿滿的神研班 (第 14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52 期 食物、土地、原住民 (76-7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52期  2016年  2月 食物、土地、原住民 152
本期主題:食物、土地、原住民
發行日期:2016/2/10
感謝上帝賞賜米糧
土地、農業、原住民
從生態靈性觀點看食物
餐桌上的正義:每一口基改食物都是倫理選擇
吃部落食物,一起愛臺灣!
原宣產發所做的努力
飲食‧認同‧文化抵抗:阿美族傳統食物與永續發展
無人知曉的夏日谷地,金針花盛開:從達蘭埠教會的有機農作看原住民土地倫理
從王光祿狩獵事件,漫談布農族食物主權的想像
哈拉里山好時光:吉拉米代部落的傳統農業傳承
你所「不吃」的,你明白嗎?
韓國最大教會興衰史:趙鏞基神學本質及其倫理問題
教會,生命的議題
華仁愛宣教師對台灣的貢獻(上)
看見人ê需要──談《全民台語聖經》ê緣起
「理想」的團契
團契會長一年的磨鍊
儀式X洗禮
新時代新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