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52期 食物、土地、原住民
字級調整:

特稿
韓國最大教會興衰史:趙鏞基神學本質及其倫理問題
他建立的成功神學是沒有十字架的神學,沒有十字架的神學就讓基督教與一般原初宗教無異。
關鍵字:
作者/朴忠久 (大韓民國衛理大學倫理學教授)
譯者/宋訡瑄 ()
編寫/林碧堂 ()

※1950年之前的韓國基督教   

在了解世界最大教會興起與墮落前,要先簡單回顧韓國歷史與背景。首先,新教在韓國宣教運動始於1884年,直到1910年約有498位宣教士在此工作過。韓國的基督教發展非常依賴宣教士。

韓國歷史與日本關係密切。1910年日本侵略韓國,開始殖民統治,該年韓國失去國家主權。日本統治時,許多宣教士面對福音與殖民統治政權的衝突,傾向不去處理,這影響韓國基督徒,學會不涉入政治。日本殖民時,韓國知識份子非常挫折,在此期間,韓國有些宗教領袖,特別是基督徒,為韓國獨立奮鬥犧牲性命。歷史學家表示,日本殘忍統治韓國,要把韓國的存在完全抹去。後來,韓國雖脫離日本獨立,卻分裂為二,南邊由美國統治,北邊為北韓。韓國分裂過程內戰不斷,國民與國土深受破壞,約有四百萬人於內戰期間死傷。但韓國國民沒有特定意識形態,是受到殖民政權影響而互相殘殺。

我們看看韓國國土變化的情形:北緯38度是停戰線,一開始北方勢力較強,後來韓國因美軍幫助才漸漸收回南部土地。

※汝矣島純福音教會的興起

給大家看這照片,一位女性坐在地上大聲啼哭,因為她在戰爭中失去一切。這是韓國經歷戰爭後的情景,房屋簡陋,四處荒涼,1950年出生的我小時候所見正是這樣國土破碎之景。

趙鏞基的教會與神學是在此種背景下建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是當今世界最大教會,有70萬以上會友,事工非常成功。1958年趙鏞基的教會剛成立時是搭帳篷的教會,只有50人;到2008年75萬人是至高點,至2015年未再宣布會友人數。他1936年出生,正是日本殖民時期。他17歲時生病,肺癆,嚴重到快死亡,但他經歷醫治神蹟。基此經驗,他非常確信上帝醫治的力量。趙鏞基就讀未經認證的純福音神學院,由美國五旬節教派宣教師主持教學。畢業後,他開始宣教,那時韓國平均每人國民生產毛額是69美金,而現在是2萬8千美金。

1958年時,趙鏞基有一位好同工崔子實傳道(後來成為岳母)。她是祈禱的母親,時常為他祈禱。她是祈禱山建立者,現在每週仍有3500位基督徒在那舉辦退修會與禁食祈禱。世界各國許多牧師想知道他成功的秘訣,就會到祈禱山。祈禱山中有很多空間,不同功能,可舉辦大型、小型聚會,時常有約一萬人在此禁食祈禱。

※趙鏞基的神學思想

趙鏞基著作很多,最有影響力的書有四本。第一本是《我的教會增長的故事》,第二本是《教會成長的動力》,第三本是《三拍子的祝福》,第四本《四度空間的靈性》最重要,可透過這本書了解他的神學。他的許多神學思想振奮人心,藉由教會事工可見到他不同階段的神學思想。不少牧師羨慕韓國基督徒信仰實踐的強度,他們極喜愛參加聚會,最少一週三次聚會,除主日早上或下午禮拜,還有週三禮拜,週五小組聚會。週五聚會結束後,信實、熱切的基督徒,晚上還去祈禱會為有需要者祈禱,持續三到四小時。平時早上從四點半祈禱到五點。這就是平常基督徒的生活。謹守十一奉獻之外,極樂意奉獻。他們積極傳福音,邀鄰居聚會。他最重要思想是「三重」祝福,立論於〈約翰三書〉二節「親愛的朋友,我祝你事事順利,身體健康,正如你靈性健全一樣。」

他深受美國五旬宗影響,同時接受韓國本土原初的薩滿宗教(Korean shamanism)元素,將之轉化成三重祝福神學。而三重救贖,第一是經驗不可思議奇蹟、身體醫治,第二是物質非常豐富,第三是靈魂得救贖,而證據是禁食、祈禱與講方言。他將三重祝福神學,在極貧窮、破碎的社區傳揚。當時韓國人沒錢、沒盼望,要追尋盼望好活下去:環境欠缺營養食物、衛生安全,導致人們健康狀況差,常感染各種疾病,可說是被拋棄的絕望者。在那時那地,他宣講親身經驗醫治力量:從貧窮情境來醫治你、從軟弱身體來醫治你、從沒有盼望的靈魂來醫治你。

另外,1980年代盛行正向、積極思考的信仰,源自美國諾曼‧文森‧皮爾(Norman Vincent Peale)與建立水晶大教堂的羅伯特‧謝勒(Robert H. Schuller),趙鏞基加以吸收後建立自己的神學。他說基督徒要有第四度空間的靈性,他訓練信徒改變所說的言語、夢想與態度、行為、信,只要有正向方式,就可達到第四度空間的靈性,不同於三度空間。他鼓勵信徒以禁食祈禱方法靈修,因禁食祈禱靈修越多,就更體驗上帝的神蹟。起初,許多牧師批判他沒有良好神學理論與神學教育背景,但他漸漸發展不同的福音神學。他福音的核心,是重生的福音、聖神充滿的福音、聖神醫治的福音,還有再臨的福音──末世希望的福音。他的神學似乎很美,很快樂,沒有什麼痛苦。

※趙鏞基的神學所忽略的

但趙鏞基的神學,有些事情被忽略。首先,先知的言語被禁聲。日本殖民時,韓國被嚴重剝削、壓迫,但他只傳講正向、充滿盼望的神學,未考慮社會公義、民主、人權及平等的問題。今日社會工作者與社會人員認為他的神學完全忽略社會與政治。確實韓國的情況在1980年代有劇烈改變,特別是1990年代工業化開始後經濟成長,但成長同時,許多人受到跨國企業剝削,並未受到合理對待,而這種情境卻更加合理化他的神學,因他說物質成功是上帝的祝福,所以他傳揚祝福的神學,卻無視經濟不公義、工資不公平,以及受剝削者的生活情況。他的書中沒有不公平的情境的關懷。

再則,趙鏞基對韓國原初宗教─薩滿教,沒有任何批判就全盤接受。原初宗教強調祝福與神蹟,神被當成家庭式祝福的神。其實韓國基督徒,最軟弱之處就是只看自己家庭,或視教會為自己家庭,其他都看不見。信仰只為了得到祝福,而非建造讓整體社會、或整體人類越來越好的情境。

教會增長也有負面之處,很多人批判教會增長是從其他教會偷信徒,且教會增長也增加某些人心中欲望,想要去最美、最大間、最第一名的教會。許多人離開原先的小教會,來到最大的、趙鏞基的教會。另外,許多人仿效趙鏞基,特別是不少有野心的牧者,開始建立更大的、甚至巨型的教會(Mega Church),他們模仿趙鏞基一切的工作,使得小間教會越來越難生存。世界上最大的五間教會,都在首爾。

※牧養方式及其黑暗面

趙鏞基牧養的神學是什麼樣的神學?他認為所有基督徒早上四點起床祈禱、十一奉獻、出席教會都是必要的,但更強調五旬節經驗,得醫治、禁食、祈禱、講方言最重要。他繼續發展三重祝福,加上積極思想,讓人感到這一切可以克服絕望。另外,若勤加操練四度空間的靈性,就能經驗到醫治、神蹟與盼望,達到靈性增長,教會越興旺。有人批判他的神學,稱之為成功神學,是沒有十字架的神學。在2000年的時候,趙鏞基的教會有一位主任牧師,171位受封立的牧師,356位宣教士,292個教區,7903個小區領袖,28957個細胞小組的領袖,教會一年的奉獻收入是一億五千萬美金。

純福音教會也有黑暗面。趙鏞基掌握教會決定權與行政權超過50年,每年70萬會友的奉獻金額是1億5千萬美金。純福音教會在全世界有超過500間的教會分支,都直接隸屬趙鏞基的名下,以他做主導者。但教會太大,使他漸漸失去自己的方向。

2003年韓國MBC電視懷疑並揭露趙鏞基的婚外情,在巴黎,稱做蝴蝶夫人醜聞案。很多人開始稱他為追錢者。幾年前他退休且領到2千萬美金的退休金,教會還給他5千萬美金作特別宣教計畫。他犯下挪用教會金錢的罪,挪用約1千萬來買自己兒子的股份。在去年,趙鏞基被判處3年徒刑,但五年緩刑,並支付5百萬罰款;他兒子是主謀,被判3年,當庭抓去關。

※沒有十字架的神學

結論來說,趙鏞基所做的工,包括其他巨型教會所做的工,是用不穩固的基督信仰倫理學來支持;如果這倫理學裡面包含其他的價值像是和平、公義、人類集體平等,那這些人所做的工可能會比較好。

牧養工作很重要的是依靠神學基礎,罪、救贖與肉體的盼望,但其中若欠缺基督倫理學,很可能會陷入享樂與罪中。牧養工作包含很多不同關係,包括神學與人類的關係、政治與公義的關係、經濟與貨幣制度,與人類對享樂的希望,但是若欠缺基督信仰倫理學的層次,我們所做的工,不論是神學上或是倫理上,都可能非常危險。

全世界可能沒有人比趙鏞基還成功,但他因欠缺倫理學的層次,所以自己毀掉一切成功,而且他沒規矩的諸多行為,讓韓國基督信仰罩上黑雲,讓人不再相信教會與信仰群體。他建立的成功神學是沒有十字架的神學,沒有十字架的神學就讓基督教與一般原初宗教無異,因此,我們無法說趙鏞基的宣教與工作是成功的。

(朴忠久教授2015年於台南神學院客座,本篇為11月17日校內演講紀錄。)

同作者相關文章:
韓國最大教會興衰史:趙鏞基神學本質及其倫理問題 (第 152 期)
Gín-á 在家自學 ê 契機 (第 180 期)
韓國最大教會興衰史:趙鏞基神學本質及其倫理問題 (第 152 期)
推介《朱偉特論羅馬書》 (第 151 期)
道路、真理、活命 (第 13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52 期 食物、土地、原住民 (54-5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52期  2016年  2月 食物、土地、原住民 152
本期主題:食物、土地、原住民
發行日期:2016/2/10
感謝上帝賞賜米糧
土地、農業、原住民
從生態靈性觀點看食物
餐桌上的正義:每一口基改食物都是倫理選擇
吃部落食物,一起愛臺灣!
原宣產發所做的努力
飲食‧認同‧文化抵抗:阿美族傳統食物與永續發展
無人知曉的夏日谷地,金針花盛開:從達蘭埠教會的有機農作看原住民土地倫理
從王光祿狩獵事件,漫談布農族食物主權的想像
哈拉里山好時光:吉拉米代部落的傳統農業傳承
你所「不吃」的,你明白嗎?
韓國最大教會興衰史:趙鏞基神學本質及其倫理問題
教會,生命的議題
華仁愛宣教師對台灣的貢獻(上)
看見人ê需要──談《全民台語聖經》ê緣起
「理想」的團契
團契會長一年的磨鍊
儀式X洗禮
新時代新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