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54期 面對青貧時代
字級調整:

成長部落格
奇異恩典:不只賣藥的藥局
我們期待結合醫療專業與信仰實踐,在我們小小的工作禾場中。
關鍵字:
作者/洪增陽 (藥師,長老教會會友)

開業之前,個人在地區醫院擔任了十五年的藥劑科主管,我的妻子宜伶則在義光教會擔任教會幹事。宜伶在義光教會工作的九年多期間,因為義光教會特殊的背景以及牧師對教社的關心協助過不少原住民教會或災區農產品的推廣,這樣的工作歷練與學習,深刻影響我們。2014年中,有了離職自己開業的想法,籌畫開業的同時,我們就期待能夠持續協助部落產銷並且持續我們致意的事工,也因此開業地點的交通便利度一直放在我們的禱告中。

※數算神恩

2014年10月,阿棟˙優帕司牧師中風轉院到台大醫院,宜伶有時騎著腳踏車去陪伴阿棟牧師,就在一次探病返家途中因故走了不同路線,意外看到一間信義路上挑高店面以非常低調的方式在落地窗上貼著一小張A4白紙寫著「租」及電話,宜伶好奇地抄下電話,只是想知道信義路上又是捷運站附近的店面到底租金多貴,沒想到殷實的地主房東開的租金竟然接近我們的預算,先前除了禱告地點的便利性之外,盼望能夠有一個地下室做小組聚會或NGO組織開會之用,房東回答:「沒有地下室……但是二樓有八坪空間。」沒想到,上帝竟然給了我們正常高度又有權狀的合法夾層!

藥局位在台北市東門市場旁,門牌號碼71號,我們順著門牌號碼取名為「71恩典」藥局!上帝「奇異恩典」的意思!義光教會座落信義路三段,藥局在二段,過去習慣到義光取貨或購買農產品的朋友,交通動線基本上相同而熟悉,甚至不用進到巷子裡,這恩典就更加奇異了。

多年前因為曾經陪伴義光教會青少契學生在喜樂保育院擔任假期義工,知道瑪喜樂夫人對台灣宣教及小兒麻痺、身心障礙家庭的重大意義,也聽聞保育院在台北市區有水餃寄賣點的欠缺,決定開業後便自告奮勇跟喜樂保育院聯絡。協助販賣喜樂水餃必須自購冷凍櫃,並且提供店面的一角,除了補貼微薄電費沒有多餘利潤,因此寄售點不易尋覓,於是我們成了全台北市除了長老教會總會事務所之外,唯二的寄售點。林玉嫦院長知道後風塵僕僕從二林來到藥局和我們見面並致謝,她驚訝地說她竟也是71恩典、奇異恩典啊!首先,由於當年喜樂保育院經費拮据,安養及復健的費用多數依靠瑪喜樂夫人向美國教會的請安募款而來,每個院童在保育院期間都有方便資助人了解受助者情況的贊助編號,林玉嫦院長正巧是71號,也因為無家可回一直留在保育院受瑪喜樂夫人照顧,因此編號71不需要流用他人,71於是成了林院長的專屬編號。再者,對照她由小兒麻痺棄嬰到保育院院長的經歷除了恩典還是恩典,兩者相加,林玉嫦院長也是瑪喜樂夫人在台灣宣教的71恩典!

※不是有機商店只是信仰實踐

有些人好奇,藥局除了健保處方調劑、藥物與保健食品這個本業之外,長期賣牧師米(南澳有機牧師米、泰雅樂水部落牧師米、阿美族馬圵米)、賣喜樂水餃、賣泰雅段木香菇、排灣紅藜、樹豆、阿美黃豆、布農苦茶油、協助苗栗大埔張藥房的遺孀秀春姊販售手工薑糖、也協助社福團體庇護工廠賣健康無添加的餅乾,偶爾也賣菜、賣水果、洛神花、部落野蜜,甚至另外,也號召了30位好友以契作方式,支持傳教師家庭在部落種無毒蔬菜,每月配送到藥局。

為什麼要賣得這麼五花八門呢?其實每個商品都有背後的理由和價值:賣水餃、賣牧師米我們可以把基督福音的影響分享給顧客;販賣段木香菇除了幫復健中的牧師籌款、也協助其他部落教會事工;協助大埔張藥房是為了向藥學前輩及受難的家庭致敬;不定期協助的農產直銷可以為陷入困境的小農略盡棉薄………更重要的,所有賣的東西都與教會或追求社會正義有關,尤其是原住民教會的產業。

我們儘可能地回應部落牧者的探詢,即使出貨時間不穩定、偶爾無毒蔬果賣相不佳、偶爾數量大到害怕爛掉賣不完,總是,上帝的恩典夠用,透過臉書以及其他的聯繫,好友們常常一呼百應,踴躍地來到藥局幫忙下架。更令人驚奇的是,藥局的鄰居也常常擔任救火隊,甚至在我們藥局事情稍忙的時候,會將錢自動投進錢筒,遠遠地跟我們打聲招呼之後拎一把菜走,居然可以在不到一年的新店面裡培養出這種互信的默契。

當然,有時也會有令人困擾的事,例如面對挑剔又傷農的客人,有時總會耐不住性子。例如部落超送過多農產品,使得我們曾經得在一兩天內處理完三百多斤高山高麗菜。又如農作物難免伴隨而來的泥土、灰塵、小蟲等等,其實對於環境需要乾淨的藥局而言簡直是一項大挑戰,常常一天下來地掃了又掃拖了又拖,辛苦不在話下,在台北市區內的小空間又多沒有多餘助手的新創業藥局裡另外忙這些事,不諱言有時很累有時也會煩,我們時常得想著信仰告白裡那句「通過疼及受苦成做盼望的記號」來安慰和砥礪自己。

回到開設藥局的初衷:如果沒有奉獻與擺上,台北市不缺一間普通的藥局,台灣更不差我們一間。我們期待能夠依靠健保處方箋領藥等藥事專業獲得足夠營收,把協助部落農產品或社福商品的推廣當成是信仰實踐的一部分,我們不是藥局與有機農產結合的複合式商店,商店考量的是利潤與營收,我們在意自然耕種、無毒與社會理想,毋需跟受助端開口要求通路費或經銷利潤,甚至還發展出有創意的恩典連環,例如我們無償協助台灣最南東的阿塱壹部落廚房販售紅藜,但是請他們奉獻十分之一給籌建南迴醫院的當地組織;或是協助販售有機菱角所得全然捐獻水鳥復育;或者鼓勵受惠農戶奉獻所得1/10給部落教會。食安問題嚴重,當顧客推門詢問還有沒有玉米、還有沒有芋頭、還有沒有水餃時,他們總是很期待能夠再次從這個藥局買到從教會或機構來的優質產物,他們也常常忘記這裡其實是藥局,我們得常常提醒客人說有處方箋歡迎來領藥喔。當然顧客失望的時候頗多,因為大多數東西總是不定期出現又在一天之內售完。對鄰居而言,來藥局「尋寶」成了常有的動作,當買到的時候也會直呼運氣真好。

上帝恩典無限,當一個客人上門到藥局找「水餃」,又跟我們分享說她知道我們是因為等公車時遇到陌生民眾告訴她一個信耶穌的美國阿嬤跑到台灣照顧台灣小兒麻痺及身心障礙病童的故事……見證換成客人說給客人聽,這是多麼的有意義和力量!

我們期待結合醫療專業與信仰實踐,在我們小小的工作禾場中。有時,常在思索耶穌講的「疼厝邊」到底可以怎樣發揮?這裡我看到厝邊可以近如左鄰右舍,也可以是遠如山巔海角的部落。當然自己也還在求主幫助,在這個電商與網路的時代,可以怎樣發揮到更大、幫助到更多人?又如何在生活所需及助人中相輔相成?只是在人力物力財力腦力都尚未充足之前,暫先容我繼續用這樣的方式一點一點地做,藥局經營與信仰實踐互相效力。至於我們在意的地下室,上帝加碼賞賜二樓的小空間呢,目前除了宜伶致意的母乳哺育、母親間的互助外,還有一個讀經小組聚會進行中,繼續為信仰加溫!

同作者相關文章:
奇異恩典:不只賣藥的藥局 (第 15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54 期 面對青貧時代 (48-5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54期  2016年  6月 面對青貧時代 154
本期主題:面對青貧時代
發行日期:2016/6/10
面對青貧時代
教會要和受苦的年輕人站在一起
掌握現況邏輯、找到突破點
航向未知的未來
勞工要團結
教會是青年避風港?
找到自己生命的方向跟使命感
贏過低薪魔咒的信仰行動法則
正視「學用落差」解決台灣低薪問題
青年就業的困境與青年貧窮問題
澳洲打工的光明與黑暗
斯普利特遊記
開一家咖啡館
奇異恩典:不只賣藥的藥局
替台灣教會打開世界之窗的郭大衛牧師
在《過勞之島》安慰拉結
處境化聖經研究:與南非工人探討經濟問題
台南大專學生中心憶往
一個台灣基督徒在中國(之一) : 衝擊
新聞是跟平庸之惡的搏鬥 --評論電影 驚爆焦點
門閂無柄
是粉絲還是追隨者?─《我不是耶穌的粉絲》觀後感
與主之間的連結
歡迎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