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54期 面對青貧時代
字級調整:

好書櫥窗
在《過勞之島》安慰拉結
《過勞之島》帶領我們看見了所有台灣受雇者的困苦處境,聽見了百姓的哀聲。
關鍵字:
作者/梁家瑜 (影像及翻譯工作者)

※拉結的哀哭離我們不遠

在《聖經》裡,緊接在聖誕節的著名景象之後,有段經文經常被忽略。根據〈馬太福音〉,東方三博士到馬槽獻上禮物給剛誕生的耶穌(馬太,2:9-15),就在這個以〈平安夜〉的溫暖旋律為背景的事件之後,希律王「大大發怒,差人將伯利恆城裡並四境所有的男孩……凡兩歲以裡的,都殺盡了。」而馬太緊接著加了一段說明:「這就應了先知耶利米的話,說:『在拉瑪聽見嚎啕大哭的聲音,是拉結哭她兒女,不肯受安慰,因為他們都不在了。』」(馬太,2:17-18)。聖誕的喜樂,在短短幾節經文中轉為喪子的哀痛,對比無比尖銳。因著先知耶利米的一句話,拉結成了在經文中最靠近耶穌降生的一位舊約人物。

然而,正如同我們在平安夜,極少想起拉結的嚎啕大哭一般,我們在現實中也很少發現,拉節的哀哭與聖誕的距離有多近,和我們每個人的距離就有多近。翻開黃怡翎與高有智合著的《過勞之島:台灣職場過勞實錄與對策》,我們駭然發現,一個又一個的年輕生命,就像是承受希律王的憤怒一般,在當前的台灣勞動條件底下喪失性命。

※「過勞死」得不到適當的給付

本書上半部記錄的故事,每一個都是三十歲上下的年輕人,每個人都在過長的工時與過重的工作負擔底下,引發腦心血管疾病,大多離世。這些幾乎都是白髮人送黑髮人。每個過勞死案例的背後,都有一個拉結「哭她兒女」。然而,本書所舉的故事不過是冰山一角。根據書中所提出的〈勞保統計年報〉資料顯示,從2007年起,勞保給付過勞死亡的案例,幾乎每年都有十幾二十人,而在2010年,也就是催生過勞死亡認定新制的徐紹斌工程師案之後,過勞死勞保給付案例更是直接增加一倍,2011年到了將近50人之譜。然而,並不是所有過勞而死的受雇者都能得到勞保給付的認定。在本書所舉的事例中,幾乎每一位過勞成疾或死亡的受雇者家屬,都得經歷過與資方和勞動主管單位長時間的行政乃至司法的拉鋸戰,才能(或甚至依然不能)爭取受到嚴重傷害乃至過世的親人被認定為過勞,換言之,有更多人在這樣的勞動條件底下死去,卻不被認定為過勞死。

《過勞之島》當中揭露的例子裡,都會遇到資方不願承認、不提供必要資訊讓勞動主管單位審查、勞動主管單位偏袒資方等障礙,使得過勞的認定窒礙難行。每個拉結,在內心嚎啕大哭的同時,還得在行政、司法、公司各方之間奔走,用作者的話來說,就像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一般。而這樣無望的對抗,豈不正是我們最津津樂道的「大衛對抗歌利亞」嗎?大衛要如何戰勝歌利亞?更重要的是,歌利亞是怎麼來的?

※受雇者處於極端弱勢

是制度創造了歌利亞。根據本書,我國〈勞基法.八十四條之一〉開放特定產業不受工時限制保障,而這包含了36種產業,幾乎除了製造業之外的所有受雇者都落入涵蓋範圍,其中甚至還包含正副總統辦公室工友!再加上我國受雇者參與工會僅佔7.4%,只有2.4%的企業召開勞資會議,在勞動條件惡化的處境底下,我國受雇者幾乎是以赤身裸體抵擋暴風雪。於是,當資方宛如法老回應摩西一般,下令「你們要把更重的功夫加在這些人身上,叫他們勞碌」時,我們像是以色列人一般問道:「為什麼這樣待你的僕人?」而我們的企業主的回應,豈不正如法老一般?「你們是懶惰的!你們是懶惰的!」(出埃及,5:17)──當代台灣的翻譯正是:你們是草莓族!你們是草莓族!而在加重工作底下,過勞死持續發生──我們的上帝是「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馬太,12:20),而在身受過勞死威脅的處境底下,多少蘆葦被折斷,多少燈火被吹滅!

《過勞之島》帶領我們看見了所有台灣受雇者的困苦處境,聽見了百姓的哀聲,並試圖提醒我們拯救性命,從個人如何注意自身健康,到受雇者如何團結得力,到工作期間如何保存工時資料,直到提出對體制改革的關鍵呼籲:廢除讓勞基法自廢武功的八十四條之一。身為基督徒,我們應該和本書的兩位作者及許多力求改善受雇者處境的工運工作者一起努力,讓勞苦者能卸下重擔,在這個美麗的過勞之島上,給拉結安慰,讓她不再哭泣。

同作者相關文章:
繼續扎根──高中哲學教育推廣與台灣教會 (第 158 期)
在《過勞之島》安慰拉結 (第 15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54 期 面對青貧時代 (57-5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54期  2016年  6月 面對青貧時代 154
本期主題:面對青貧時代
發行日期:2016/6/10
面對青貧時代
教會要和受苦的年輕人站在一起
掌握現況邏輯、找到突破點
航向未知的未來
勞工要團結
教會是青年避風港?
找到自己生命的方向跟使命感
贏過低薪魔咒的信仰行動法則
正視「學用落差」解決台灣低薪問題
青年就業的困境與青年貧窮問題
澳洲打工的光明與黑暗
斯普利特遊記
開一家咖啡館
奇異恩典:不只賣藥的藥局
替台灣教會打開世界之窗的郭大衛牧師
在《過勞之島》安慰拉結
處境化聖經研究:與南非工人探討經濟問題
台南大專學生中心憶往
一個台灣基督徒在中國(之一) : 衝擊
新聞是跟平庸之惡的搏鬥 --評論電影 驚爆焦點
門閂無柄
是粉絲還是追隨者?─《我不是耶穌的粉絲》觀後感
與主之間的連結
歡迎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