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59期 台灣教會@21世紀
字級調整:

母語葡萄園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下)
這四份廣告刊做伙,無打算mā將台灣醫生ê養成史表現--出-來。
關鍵字:
作者/張德麟 (牧師,中山醫學大學台灣語文學系退休教授)
前期提要
 
1933年5月(《教會報》578卷)對這期開始,《教會報》將四個醫生館ê廣告kā刊做伙,連續8個月久。這四間病院是:嘉義十全醫院、台南青峰醫院、燕巢瑞安醫院、大甲德仁醫院。這四間病院ê家族故事,會使對台灣早期教會史講到今仔日。 嘉義十全醫院、台南青峰醫院ê故事刊載前期,下面筆者繼續紹介高雄的瑞安醫院、德仁醫院ê院長以及in ê後代對教會、社會ê影響。
 
瑞安醫院
 
周瑞是台灣醫療傳道史中ê奇才。伊1889年10月19出世。佇高雄ê三塊厝(佇今仔日ê三民區出世)。老父早死,老母擱嫁,後叔姓周,伊就tòe後叔ê姓。
1902年,周瑞13歲,對鳳山公學校畢業。有一擺chhōa伊ê老母去新樓病院看目睭。Tú著馬雅各二世。馬雅各醫生感覺這個囝仔會栽培--得,就請教士會幫贊周瑞去長老教中學註冊讀冊。長中最後一年(第四年),iáu未開學,馬雅各二世tō派人去kā周瑞辦退學,去新樓病院學醫學。就按呢,周瑞踏出醫療傳道ê第一步。
 
1911年,2月26,周瑞修了「師徒制」ê醫學課程。馬雅各二世、安彼得醫生、蘭大衛醫生做伙tǹg印仔予伊一張畢業證書。頂面寫:「(周萬邦即周瑞),右者自明治三十九年六月迄今計四年半。在打狗及台南英國長老教醫院,從學於馬雅各、安彼得、蘭大衛。所學者即內科藥物學、外科解剖學、婦人產科學、細菌學、病理學各科。俱見通曉,且其力克勤、其德可嘉。今屆卒業之期,應將卒業證書給與。明治四十四年二月二十六日。」(標點符號是筆者加--ê)後面有馬雅各、安彼得、蘭大衛醫生ê名kap印仔。
 
周瑞佇日本時代做限地醫,醫療傳道ê路行了真辛苦,嘛予人感覺真感心。伊佇中洲、燕巢、三塊厝等所在做醫生,甘心奉獻。伊奉獻ê禮拜堂有旗後禮拜堂、關仔嶺禮拜堂。最後mā kap 人同心起造高雄三民教會ê禮拜堂。1933年5--月,許水露牧師tō佇《教會報》記伊奉獻旗後禮拜堂ê代誌:「熱心疼主ê兄弟周瑞先生,欲獻兩千箍(Y2000.00)對教士會買收現時teh聚集ê樓kap土地做旗後禮拜堂ê路用……實在真感心。早有疼主ê兄姊,現時亦有。」
 
我讀周瑞ê資料,看伊後--來奉獻、參與佇高雄三民教會ê開拓事工,真感動。伊無意中完成一項歷史使命。1866年,老馬雅各醫生bat佇三塊厝設佈道所,「差不多彼時,亦有去三塊厝sòe一間厝佇街--ni̍h,禮拜日kap平常ê日有開門講道理予人聽。講差不多chiâⁿ年久,無啥物功效,chiah擱收--起-來。」(黃嘉智〈教會ê來歷〉《教會報》,1899年2月)1951年3--月,鹽埕教會佇三塊厝設支會,周瑞原本是鹽埕教會ê長老,教會欲佇伊ê故鄉設教會,伊就轉來三塊厝kap賴巷、洪以利、蔡文學等人,共同起造上帝ê聖會,這間教會就是今仔日ê高雄三民教會(註1)。對1866年設教,無成功。擱khiā--起-來ê時,已經是1951年矣。周瑞參與這項歷史工程,予我讀kah足感動。
 
德仁醫院
 
德仁醫院ê院長是彭清靠長老。照刊--出-來ê廣告文看,彼時彭長老佇大甲開業。這項代誌愛對彭長老青年ê時去台北讀冊,佇雙連教會禮拜講起。
 
彭清靠長老是彭士藏傳道ê三男,1907年進入台北醫學校,1912年畢業。The̍h著醫師資格佇台北馬偕病院服務,是台北馬偕病院ê第一批醫生。亦因為佇馬偕做醫生,伊就近佇雙連教會禮拜。佇雙連,伊認識雙連陳溪圳牧師ê小妹陳全嬰小姐。二人1915年佇大甲結婚,證婚人是張金波牧師。
 
1914年,彭長老佇大甲開業,這間病院tō是這擺討論ê德仁病院。彭長老後--來有擱去東京繼續進修。1935年轉來台灣,換去高雄開設「彭產婦人科病院」。《教會報》ê廣告有反應這間診所ê變遷史。1935年6--月ê《教會報》tō有佇「高雄崛江町」ê「彭產婦人科病院」ê廣告。(彭長老去高雄開業有影響著彭明敏,彭明敏因為老父sóa去高雄,所以伊讀過高雄中學。)
 
彭清靠長老有兩項代誌予我印象真深。頭一項,1945年2月27,高雄予美軍ê飛機炸kah哀爸叫niû-lé。彭產婦人科mā歸間攏燒kah『全部歸於烏有』。彭清靠長老佇這時講:『財產是耶和華賞賜,耶和華收回。沒有一點點不平,也不會捨不得。感謝耶和華,感謝給我們使用到今天。』(註2)
 
第二項,佇228事件ê時,彭長老擔任228處理委員會高雄市ê主委。受高雄市民之託,去高雄要塞chhōe彭孟緝參詳。欲拜託--伊,m̄通予伊ê巡邏隊四界匪類,看著人聚集tō開槍掃射。結果這寡代表一入司令部,tō予人綁--起-來。Soh-á對手牽到ām-kún。兵仔用刺刀指in ê胸坎,kā in heⁿh-kiaⁿ。涂光明佇彼陣大聲罵蔣介石,結果予人凌遲,最後槍殺。彭清靠好運無死,轉--來了後,兩工無食物件。這項代誌對伊打擊有夠深,予伊講:「為身上的華人血統感到可恥,希望子孫與外國人通婚,直到後代再也不能宣稱自己是華人。」(註3)
 
彭清靠有一女三男。長女彭淑媛,醫生,醫學博士,bat做過淡專ê校長。大子彭明哲bat佇日本長崎做過醫生,後--來轉來高雄開婦產科。二子彭明輝,做生理,佇台北和平教會做長老,盡心服侍上帝。三子彭明敏,前台大教授,前衛出版社出版ê《自由ê滋味》是伊ê故事。我bat佇中山醫學大學教「大一國文」,用這本冊ê部分資料做教材,讀ê人印象攏真深。
 
這四份廣告刊做伙,無打算mā將台灣醫生ê養成史表現--出-來。周瑞是早期師徒制教--出-來ê醫生。林朝乾、彭清靠是德日制培養--出-來ê醫生,中學後讀醫科。劉清風是英美制,學士後醫學系培養--出-來ê醫生。這份廣告將四人排做伙,是m̄是預告今仔日ê「混合制」(有德日制,mā有英美制)?
 
註:

1:請參考編輯委員會《限地醫生──周瑞醫師傳記》(台南:台灣教會公報社,2008)頁61。賴永祥長老mā bat 提起三塊厝1866年設教ê事。賴永祥《教會史話》(第二期)(台南:台灣教會公報社,1992)頁41。賴長老ê文章題目是〈三塊厝・莊清風〉。

2:彭明輝,《彭清靠小傳》(台北:新使者雜誌,1995年10月)頁25-28。

3:彭明敏,《自由的滋味》(台北:前衛出版社,1988)頁80。
同作者相關文章:
王孟冬長老kap「消氣散」 (第 163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4】228消失的執事:李瑞漢律師 (第 161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下) (第 159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上) (第 158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 】莊松榮ê「全鹿丸」kap蘇振輝ê「人生醫院」 (第 157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 2 ─ 南中東門教會、潘道榮、淡水教會 (第 156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1 得恩堂與補腎丸 (第 155 期)
《鄭兒玉牧師ê文化思想Kap推動:1961-2002母語寫作所顯出- -ê》序 (第 139 期)
《新使者》二十年雜感 (第 121 期)
編者的話 (第 76 期)
編者的話 (第 75 期)
編者的話 (第 74 期)
編者的話 (第 71 期)
編者的話 (第 67 期)
編輯者的話 (第 66 期)
編者的話 (第 63 期)
編者的話 (第 54 期)
編者的話 (第 53 期)
編者的話 (第 52 期)
編者的話 (第 51 期)
編者的話 (第 50 期)
編者的話 (第 49 期)
編者的話 (第 47 期)
編者的話 (第 46 期)
編者的話 (第 43 期)
編者的話 (第 42 期)
編者的話 (第 41 期)
編者的話 (第 40 期)
編者的話 (第 39 期)
編者的話 (第 38 期)
編者的話 (第 37 期)
「現代中文譯本」與「和合本」之比較:以撒母耳記為例 (第 37 期)
編者的話 (第 3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59 期 台灣教會@21世紀 (62-6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59期  2017年  4月 台灣教會@21世紀 159
本期主題:台灣教會@21世紀
發行日期:2017/4/10
台灣教會@21世紀
長老教會2000年之後的宣教策略、成果和面對的問題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公共事務參與的轉變
在諸宗教中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多重層殖民脈絡中建構自我的原住民族教會
長老教會青年與長青,當代對話的身份與機會
不斷再思何為「宣教」
叫人得生命的包容性共同體——「2000年之後PCT宣教回顧與前瞻」回應與討論
「背十字架跟從耶穌」太沈重了?
回家路
阿美族第一位信徒「涂恩綢」(Intiw)
復活節審思:向著教會說話的《沈默》
沉默,與其巨大的迴響
台灣基督教史血淚斑斑的一頁––淺介曾慶豹《約瑟和他的兄弟們》
青年在教會的角色
慶賀《新使者》「母語葡萄園」十週年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下)
一起學習讓上帝的話甜如蜜--我們的查經班
看見,得生命
第一次的神研班
我們都是上帝的孩子
上帝記念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