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55期 原住民族與轉型正義
字級調整:

母語葡萄園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1 得恩堂與補腎丸
關鍵字:
作者/張德麟 (牧師,中山醫學大學台文系退休教授)

我bat佇中山醫學大學台文系教「台灣語文進階」這門課。教材用1969年以前ê白話字《台灣教會公報》。教材ê內容我揣二種:一種是對台灣近代文明有貢獻ê文章;另外一種是kap台灣文學有牽連ê作品。佇chhiau–chhōe白話字對台灣近代文明有影響ê文章彼段時間,我有注意著「廣告」。亦佇準備用廣告文做教材ê時,注意著「得恩堂」ê廣告。

1932年5月,《台灣教會公報》開始有符合現代定義ê廣告。咱nā提彼陣ê廣告kap這陣ê來作比較,會當看出真濟真趣味ê物件,「得恩堂」ê廣告是其中之一。

今仔日咱nā聽著「得恩堂」,頭一個反應是,伊是台灣戰後頭一間目鏡連鎖公司。毋拘,咱nā倒轉去二十世紀三O年代,咱會看著一個家族經營商品ê變遷史。

「得恩堂」佇《教會報》(註1)刊廣告ê時間,對1932年12月一直到1939年7月。伊頭一擺刊廣告賣ê物件是萬年筆kap冊。到1935年3月,得恩堂ê廣告增加樂器(手風琴)kap士林刀。到1935年7月得恩堂開始代理美國ê皮膚藥膏「家蓮不二膏」。1936年2月,得恩堂分做兩間:廖恩助留佇台南,繼續賣冊、萬年筆、士林刀kap名畫;其他ê小弟轉去高雄,經營冊、萬年筆kap藥品。我特別注意著,對1936年2月到1939年7月這中間得恩堂ê廣告有兩項特色:一項是1939年7月最後一擺廣告,chiah出現「眼鏡」。第二是1936年2月,得恩堂ê廣告出現家蓮不二膏以外ê濟濟藥á,「補腎丸」是其中之一。1938年2月到1939年6月,得恩堂ê廣告干單廣告「補腎丸」這項藥á,廣告文mā變做一篇真精采ê文章。1939年7月,得恩堂佇《教會報》刊日本時代ê最後一擺廣告,chiah kā這種紹介單一產品ê現象改轉去以前濟濟商品做伙紹介ê方式。

「補腎丸」ê廣告文用白話字寫,下面我kā伊譯作漢羅。這篇文章刊在日本時代,台語有淡薄á日本味(下面ê廣告文用1936年2月ê版本)。

※補腎丸

這項藥,無論男婦老幼,病後、產後、失元氣--ê,kap下消、白帶--ê,吃了卡濟大功效!Iā寒、熱、飫、飽;干單食,抑是配鹽水,或是tīm,攏好!一日食三擺,1擺2錢重。這項藥,好食!便宜!利便!免khiūn!人kā伊號做“散鄉人補藥”。全島濟濟位,再三來注文規十斤!頂年有中部ê朋友對內地tì真傷重ê chhìn-nah轉來;我提一粒親像細粒圓á大ê見本品予伊食。過幾偌分鐘;伊講,“我ê身軀攏轉燒!”衫掀開看,身軀攏好好!對這ê朋友ê紹介,有銷chiân百斤。

這項補腎丸,前年佇台南市內,有人一斤照定價賣3箍,庄社有人4兩定價一箍賣7角;iā阮1斤定價3箍,賣箍6,今(tan)漢藥有項起幾偌倍貴!不得已1斤賣箍8,5斤賣7箍半,10斤賣13箍。前金--ê,免送料;代金ín oān--ê,送料oá加一。(註2)

佇日本時代《教會報》ê廣告,iáu有什麼特色?足濟!後擺chiah擱講。佇遮干單擱講一項:彼陣ê廣告,醫館、藥房、產婆廣告ê總量超過一半。Kap這陣《教會報》真無仝。這陣,「禮儀公司」占差不多三分之一。

註;

1. 《台灣教會公報》佇歷史上,改幾偌擺名,佇《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中,有時稱《台灣教會公報》,有時簡稱《教會報》。

2. 最後一句ê意思是:「先付款ê,無加運費;貨到chiah納錢--ê,加一成ê運費」。這是廖恩賜長老佇十年前kā我講--ê。

同作者相關文章:
王孟冬長老kap「消氣散」 (第 163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4】228消失的執事:李瑞漢律師 (第 161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下) (第 159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上) (第 158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 】莊松榮ê「全鹿丸」kap蘇振輝ê「人生醫院」 (第 157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 2 ─ 南中東門教會、潘道榮、淡水教會 (第 156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1 得恩堂與補腎丸 (第 155 期)
《鄭兒玉牧師ê文化思想Kap推動:1961-2002母語寫作所顯出- -ê》序 (第 139 期)
《新使者》二十年雜感 (第 121 期)
編者的話 (第 76 期)
編者的話 (第 75 期)
編者的話 (第 74 期)
編者的話 (第 71 期)
編者的話 (第 67 期)
編輯者的話 (第 66 期)
編者的話 (第 63 期)
編者的話 (第 54 期)
編者的話 (第 53 期)
編者的話 (第 52 期)
編者的話 (第 51 期)
編者的話 (第 50 期)
編者的話 (第 49 期)
編者的話 (第 47 期)
編者的話 (第 46 期)
編者的話 (第 43 期)
編者的話 (第 42 期)
編者的話 (第 41 期)
編者的話 (第 40 期)
編者的話 (第 39 期)
編者的話 (第 38 期)
編者的話 (第 37 期)
「現代中文譯本」與「和合本」之比較:以撒母耳記為例 (第 37 期)
編者的話 (第 3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55 期 原住民族與轉型正義 (66-6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55期  2016年  8月 原住民族與轉型正義 155
本期主題:原住民族與轉型正義
發行日期:2016/8/10
原住民族與轉型正義
籠中的鳥以為飛翔是一種病
轉型正義,原住民不再等
轉型正義,要來真的
我的土地,你的制度
在鄒族處境中談原住民轉型正義
回到西拉雅母親的國度
和解,從傾聽彼此的故事開始
播種和平,收成正義
道歉,何不從教會做起?
總統道歉後一定落實政見
繼續當原運的好夥伴
恢復權利,賦予權力
牧者的攝影──將感動推向脈絡的閱讀
在這個世代試寫「全新的約」
這是誰的教會?
原音傳唱:一種可以唱到震動心靈的聲音
Hasta la victoria siempre! 一切只為了格瓦拉
Pihu Tado 傳道史略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1 得恩堂與補腎丸
讀經筆記24 ─ 風茄敢是催情果?
2016港台SCM交流
再思SCM
特別的避靜之旅
避靜與靈修心得
《星光.心光》在黑暗中閃爍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