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1期 新眼光讀經運動與聖經神學
字級調整:

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關鍵字:
作者/張德麟 ()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推行「新眼光讀經運動」已有多年,但很多信徒(甚至包括傳道人)仍然不知道新眼光讀經法是什麼?為何要用新眼光讀經?新眼光新在何處?在我們教會中,對此讀經法有沒有不同的聲音?新使者本期特以「新眼光讀經運動與聖經神學」為主題,用正反不同的文章來答覆上述問題。收文七篇,概述如下:

  第一、二篇正面肯定新眼光讀經法。分別是鄭仰恩牧師的「『新眼光讀經運動』新在何處?」黃伯和牧師的「為什麼要以新眼光讀聖經?」什麼是新眼光讀經法?鄭文指出,在台灣強調新眼光讀經法,「就是將我們自己在台灣的處境裡所經驗到的問題,帶入上帝的話語中。用新眼光讀聖經,一方面要學習如何解讀台灣的實況,另一方面要學習如何將我們所解釋的實況(理解)帶到聖經裡,重新讀聖經。」黃文則強調,「新眼光讀經,也就是強調以實況處境為解經基點的釋經法。」這兩位神學教師的功力,讀者早已深知,不必筆者在此畫蛇添足。在此須稍加一提的是黃文在「從讀經到領受上帝的話」一段,對傳統的讀經法有不客氣的批評。

  第三、四篇是對新眼光讀經法有意見的文章。分別是董俊蘭牧師的「LKK讀經法」和陳嘉式院長的「新約學的聖經解釋方法」。董文立場很清楚地與新眼光讀經法分別出來:「如果我們讀經的目的,是要學習上帝藉著經文所啟示的教導,以做為我們『信仰與生活的準則』,好讓我們站在上帝那一邊時,那麼,以聖經原來的脈絡來解釋經文,先把經文所啟示的『原始信息』提煉出來,然後再參考今天我們的生活現況,反省出『現代信息』,這恐怕是唯一的選擇。」此文深入淺出,極為難得。陳嘉式院長的「新約學的聖經解釋方法」,文中介紹了七種新約研究法,是傳統的聖經批判學的方法,所以筆者將其大作與董文並列。

  抽象的論述有時比不過實際的例子清楚。因此五、六兩文用實例來說明上兩種讀經態度到底差異在何處?我們找了創世記三十八章,分別由謝秀雄教授和吳富雅牧師詮釋。吳富雅牧師代表新眼光讀經法解釋,謝教授則由傳統聖經神學的角度切入,兩文並列,讀者請自行比較。

  第七篇是廖上信牧師的「現代解經史概述」。廖牧師分三階段敘述解經史:(一)由士萊馬赫和狄爾泰所代表的解釋學,(二)由海德格和布特曼所代表的實存解釋學,(三)由伽達默所代表的對話解釋學。廖牧師學養深厚,我們期待他慢慢能補足現代之前的解經學,出專書以幫助學生。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這一期由王昭文姐寫「努力與耶穌為友的人——我所知道的謝淑民長老」,謝長老是平信徒,但研讀聖經比傳道人還認真,這一期我們談釋經學,教會歷史人物懷念他是再適當不過了。「潮流.脈動」由張啟中醫師談「威而鋼與性」,此文不只談這顆藍色藥丸,而且在生動的文字背後透露出人文關懷、健康教育,極為精采!

  「漫畫」仍由張純菁兄挑大樑。「文化.藝術」此期由呂秉衡牧師寫「馬太的靈感」,林皙陽兄談「1999聖詩週年大紀事(一)」。前文談美術,後文談音樂。都是學有專精之作。「厝邊頭尾」本期由羅啟宗牧師寫「讓教會在社區生根」,這是一篇努力使教會成為社區的「鄰人」的故事。「神學淺說」本期由林鴻祐牧師論「成聖」:「從享受恩典到分享恩典」,條理清晰,讀者請勿錯過。

  「感情.婚姻」這一期很特別,刊出兩文,是牧師、牧師娘的戀愛故事,兩人分別執筆寫他們的愛的故事。願上主繼續保守他們前面的路程。「解惑之窗」這一期由胡忠銘牧師寫「牧師服的由來與意義」。牧師服為何是現在這個樣子?筆者從神學院就問過不少前輩,但大都含混不明,直到讀了胡牧師此文,才有一清晰的認識。

  「信仰.生活」本期刊兩文,分別是曾俊魁牧師的「奇異恩典」,與胡素琴姐的「大夢初醒」,兩文皆是見證的文章。「新點子」本期由張浩盛同學寫「多元的主日崇拜」,我們可從他的崇拜設計聽到青年人的心聲。

  這一期我們刊出一篇特稿,是游謙兄的「飛碟會陳恆明與末世明王」,他將去年年初,擔任過嘉南藥專教師的陳恆明,帶了一百五十位台灣信徒到美國德州等待末世飛碟接引他們上天一事做了一詳細的宗教學解析。游謙兄分析陳恆明的宗教現象的背景有二,一是基督教,另一是民間宗教的末劫預言。

  這一期的「大專世界」刊出兩文,一文是塵世玉同學的「能匹配的肋骨」,本文用書信體在書信中與朋友討論男女情愛之種種,觀念極為成熟,看來長青團契的感情教育是成功的。另一則為李怡道同學的「格瓦拉與耶穌——老大與基督」,是深刻反省台灣教會,是否在今日的情境中用行動跟隨耶穌的作品,此文不只 向長青人挑戰,也向筆者這一輩的LKK挑戰。

  這一期談論「如何適當地釋經」,基本上還是努力在思考,如何讓上帝通過聖經的記載對今日的我們說話,好讓我們矢志跟隨。盼望這一期所傳達給我們的,不只是釋經學的理論,更是在我們的情境中不斷地回應上主的呼召。
同作者相關文章:
王孟冬長老kap「消氣散」 (第 163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4】228消失的執事:李瑞漢律師 (第 161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下) (第 159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上) (第 158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 】莊松榮ê「全鹿丸」kap蘇振輝ê「人生醫院」 (第 157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 2 ─ 南中東門教會、潘道榮、淡水教會 (第 156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1 得恩堂與補腎丸 (第 155 期)
《鄭兒玉牧師ê文化思想Kap推動:1961-2002母語寫作所顯出- -ê》序 (第 139 期)
《新使者》二十年雜感 (第 121 期)
編者的話 (第 76 期)
編者的話 (第 75 期)
編者的話 (第 74 期)
編者的話 (第 71 期)
編者的話 (第 67 期)
編輯者的話 (第 66 期)
編者的話 (第 63 期)
編者的話 (第 54 期)
編者的話 (第 53 期)
編者的話 (第 52 期)
編者的話 (第 51 期)
編者的話 (第 50 期)
編者的話 (第 49 期)
編者的話 (第 47 期)
編者的話 (第 46 期)
編者的話 (第 43 期)
編者的話 (第 42 期)
編者的話 (第 41 期)
編者的話 (第 40 期)
編者的話 (第 39 期)
編者的話 (第 38 期)
編者的話 (第 37 期)
「現代中文譯本」與「和合本」之比較:以撒母耳記為例 (第 37 期)
編者的話 (第 3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1 期 新眼光讀經運動與聖經神學 (3-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1期  1999年  4月 新眼光讀經運動與聖經神學 51
本期主題:新眼光讀經運動與聖經神學
發行日期:1999/4/10
目錄s/
鑽牛角尖
編者的話
新眼光「新」在哪裡?
為什麼要以新眼光讀聖經?
LKK讀經法
新約學的聖經解釋方法
猶大和他瑪(創世記三十八章)
(創三十八:6-26)她有理!
現代解經史概述
努力與耶穌為友的人——我所知道的謝淑民長老
威而鋼與性
馬太的靈感
1999聖詩週年大紀事(一)
讓教會在社區生根
從享受恩典到分享恩典——淺談「成聖」
意外的戀情
上帝必有預備
牧師服的由來與意義
奇異恩典
大夢初醒
多元的主日崇拜
飛碟會陳恆明與末世明王
能匹配的肋骨──可幫助的祝福
格瓦拉與耶穌──老大與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