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80期 後青春期物語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婚輔是什麼?
婚輔的目的,是為了更深的接納,而不是改變的要求。
關鍵字:婚輔  接納  改變  愛情  結婚 
作者/王榮義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退休牧師)
前言
 
有一則笑話說:「人的眼睛要怎麼變得更清晰呢?最好的方式就是結婚,因為結婚之後你才會看清楚對方。」我常聽到許多人在結婚之後,抱怨與他當初所認識的對方完全不同,甚至覺得有被騙的感覺。許多婚姻中的爭吵,大都是從自己當初對理想婚姻及對象的期待落空幻滅開始。「當初就是看走眼了,不然怎麼可能喜歡上你。」「真想不通世界上怎麼有像你這樣的人!」「真是受夠你了!」這些人在婚前可能沈浸在甜甜蜜蜜的關係中,看什麼都順眼、美好。婚姻真的是一個讓愛情死亡的魔咒嗎?
 
傳統基督教的婚輔

許多人透過婚姻輔導(簡稱婚輔)來預備自己進入婚姻關係,或修復岌岌可危的婚姻關係。那婚輔到底在做什麼?一般來說,傳統基督教的婚輔是透過幾次固定主題的制式課程,幫助預計要進入婚姻中的兩方,能夠先預備好兩個人將來要相處的模式。簡單歸納有以下兩點:
 
1. 協助準備進入婚姻生活的情侶或未婚夫妻,在面對做一生的婚姻盟約承諾之前,彼此更了解雙方對未來婚姻生活的期待與差異。
 
2. 以聖經的真理原則,協助學員建立合上帝心意的自我形像、婚姻觀、夫妻角色運作模式、姻親相處關係、生活優先次序等價值觀,為未來進入健康的基督化婚姻家庭生活,做更多的預備與調整。
 
有時候婚輔會藉助性格測驗,讓彼此瞭解自己與對方的性格,了解如何溝通才能夠順暢和諧的相處。當然藉助一些心理學的測驗,對了解生命的現況樣貌,會有一些幫助。在這種傳統的婚姻輔導之下,就會有很多的課程主題,然後一次一次的去談論相關的主題。這是制式婚輔的方法及目的。
 
但我個人在陪伴許多婚姻中出狀況、從爭吵甚至到談判離婚的伴侶經驗中,回來看傳統基督教的婚輔,我不禁要問:「婚輔到底是要幫助有差異的兩個人,能夠靠信仰忍耐、委屈自己去接納對方呢?還是要幫助夫妻找到一個平衡的生活方式,能夠互相瞭解跟包容接納?」如果婚輔是這樣的話,那真的很辛苦。因為我們本來一個人生活就好好的,為什麼還要去找一個跟自己完全不一樣的人,要包容忍耐,然後又要去照顧對方呢?婚輔如果只是幫助我們去適應婚姻的生活,那真的好可惜。
 
在婚輔中遇見上帝

我認為婚輔應該是幫助雙方,在親密的互動關係中更深的認識彼此,包括:成長經驗如何形成獨特的個性、價值觀、理想背後的缺乏、衝突當中被踩到的地雷、獨特的缺愛經驗等。了解這些的目的,是為了更深的接納,而不是改變的要求。因為每一個受傷經驗,需要的是真誠的了解與接納,並讓上帝無條件的愛來醫治,親密關係因此可以成為一個很好靈修的場域。當我們容許所愛的人進到我們最深、最不為人知的領域當中,他就會碰到我們很多的不舒服,而這些不舒服正是內心深層的傷,長久以來等待著有人能夠了解,並且帶到上帝面前得醫治。
 
在這種瞭解下,婚輔就不是教導彼此避開不舒服,或透過瞭解對方,然後包容對方的一些制式教導。換言之,婚輔不再是要求兩個人修整自己的各方面來適應彼此,而是兩個人都可以在各自的獨特性裡面遇見真實的自己,能夠在親密關係當中看見自己內心深處的渴望及其源頭。在親密關係中,當不舒服、衝突來臨的時候,當很多失望出現的時候,才是我們需要好好去照顧自己的契機。
 
傳統的婚輔或許還是需要的,但婚輔如果沒有幫助兩個人的生命,在碰撞中都能夠誠實的面對自己,都能夠在自己過去的遺憾與受傷當中,遇見上帝並得到修復,那婚姻關係只會是一個要求對方來滿足我的缺乏、填補我的空虛,或者是犧牲自己去填補對方空虛,然後為彼此的遺憾及所有的不舒服負責的一個工具。如此一來,婚姻關係久了之後,就會變成兩方的負擔,而且是很沉重的負擔,並且把當初的喜歡和熱忱,都一點一滴的磨掉了。
 
傳統婚輔前的三步驟

我在做婚輔的時候,第一個步驟會先邀請雙方介紹一下對方,就是先談談彼此對對方的認識及欣賞之處。而從這些欣賞與喜歡中,讓他們聊一聊這些欣賞的特質跟過去家庭生活中的缺乏有何關聯。例如:一個女孩欣賞男生的負責任,那極有可能心中渴望一個丈夫的形像是負責任的;或許在她的原生家庭中總是有人不負責任,或者她是一個沒有安全感的人,非常需要有人特別照顧她,所以她會特別欣賞負責任的人。也就是先懂自己的渴望從哪裡來,這樣才會從欣賞對方,轉移到心疼自己的成長經驗。當兩方都能回轉像小孩,才有機會遇見那個缺愛、渴望愛的地方,並求主醫治。
 
第二步我會從彼此欣賞對方的特質,談談這些特質是如何形成的。通常我們只會欣賞對方的優點,但是卻不會去思考這些優點的形成過程,其實需要付出很多的代價,比如:負責任的人會習慣性的把所有人的重擔放在自己身上;溫柔的人常常會壓抑自己的情緒;貼心的人總是把別人的需要優先放在自己的前面……。每個美好的特質,其實是在成長歷程中付出許多代價才能夠形成的,我們卻只是欣賞對方好的特質,而不會去心疼他所付出的代價。當雙方都能夠從欣賞對方的特質,轉換成開始心疼對方在特質養成的過程中所付出的代價時,愛才能真正的從最深的地方長出來。
 
當前兩個步驟能夠有一點點熟練時,接下來的第三個步驟,我會讓雙方練習透過日常生活中的衝突,不斷的學習、了解自己內心的缺乏與傷害,也心疼自己不斷被踩到地雷。當雙方都被踩到地雷的時候,可以練習問:「我的生命到底怎麼了?為什麼被踩到會這麼痛?」而不再是:「你怎麼可以這樣!」當這樣的練習上手了之後,往後在婚姻生活中遇到衝突時,才能夠比較快的安靜下來,知道各自最痛的地方是什麼;才能夠在衝突當中,遇見真實的愛與醫治。不是像傳統婚輔,在衝突時就講饒恕、原諒;而是看見彼此生命受損與被觸動的地方,能夠互相陪伴彼此,來到上帝的面前得到醫治。遇到衝突時不再是道歉了事,而是利用衝突更加認識自己,也更認識對方;在認識與接納當中,越來越靠近彼此與上帝。
 
結論
 
當這三個步驟都完成的時候,雙方才會聽懂自己與對方生命中的缺乏、軟弱與辛苦,而且能夠更放心在平常的生活中,成為親密的伴侶,同時也是靈性成長的伴侶。經過這樣的生命了解、接納、醫治、整合之後,再談傳統的婚姻輔導,包括:價值觀、婚姻生活的分工合作、金錢的運用方式等,就會變得很輕鬆自在。因為當兩人的生命先誠實的遇見上帝,得到愛與醫治時,婚姻才不會落入用人的方式,努力想要去調整、改變自己或對方,而落入無止境的痛苦循環中。
 
結論來說,婚輔是陪伴兩個人,決定一起攜手邁向新的人生旅程的一個預備課程,它預備好雙方都能夠真實的面對彼此,也誠實的面對上帝。以上主持續的愛與醫治,成為婚姻關係的基石;在婚姻的路上面對許多不可預測的狀況,都能走得堅定不移,成為彼此的祝福,也成為周遭其他人的祝福。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婚輔是什麼? (第 180 期)
如何放下歧見 (第 150 期)
教會如何協助現在的年輕人? (第 147 期)
上主看為好的 (第 134 期)
基督徒如何面對家暴問題 (第 115 期)
網路——青少年的天堂?父母的惡夢? (第 81 期)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影響 (第 73 期)
從聖經探討基督徒對性的態度 (第 64 期)
從基督教精神看台灣教育之本質 (第 5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80 期 後青春期物語 (24-2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80期  2021年  10月 後青春期物語 180
本期主題:後青春期物語
發行日期:2021/10/10
在青春之後
社青,怎麼辦?
社青的人生抉擇
新手父母的育兒與養家生活
主往哪裡走,我就跟祢走?
教會如何支持社青:一位大專工作者的經驗
婚輔是什麼?
教會如何chiâⁿ做社青ê支持?
Gín-á 在家自學 ê 契機
台灣疫情升溫——不冷不熱禮拜的照妖鏡
在安靜中呈現生命力的歐保羅
諮商心理師的成長之路
知命
灣裡情,社區事
我當過審判官嗎?
耶穌沒有結婚
愛、性慾、信仰
淺談情慾神學
如鷹展翅上騰
陪著你,一起孤獨
活出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