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3期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影響
關鍵字:
作者/王榮義 (馬偕醫院院牧)
  神研班不是在你搖晃的信仰架構上加蓋建築,因為那是違章建築,隨時皆有倒塌的危險,它乃是要將你的信仰徹底的拆毀,然後重新打地基,建立一座穩固的建築。

  雖然從學員到輔導,前前後後參與聖經神學研究班(神研班)約有十五年,要認真評估卅十二年來神研班對整體長老教會的影響,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神研班的影響是多元的,而其評價也無法有一定的見解。雖然神研班對我有很正面的影響,但對害怕改變與挑戰的信徒來說,或許他們會有不同的看法。另方面,有些對個人好的影響,若沒有運用智慧(對的時機、適當的方法)去推動,結果對整個大團體並不一定是好的。本文將分述神研班對長老教會大專學生在各方面的影響,進而探討對整體長老教會的正反影響。

1. 有機會在大學時期一窺神學殿堂:
  神研班長久以來對神學研究開放的態度及嚴謹的方法讓許多人得以在大學時期接觸、認識甚至鑽研神學研究。記得在神學院上神研所課程時,許多聖經神學的內容及教科書在大專神學研究班時皆曾經上過,無怪乎有人戲稱神研班為神學院的先修班。對整個長老教會來說,神研班儲備了許多神學研究人才,不論這些人才將來是進入了神學院成為傳道人或進入教會提升教會神學素養。但有時在人生與信仰體驗尚淺時,接觸過多深奧的神學知識,也易讓有些基督徒陷入自傲、自義(道理精)的境地。

2. 打破制式的一言堂教育:
  神研班開放式的研究方法訓練、鼓勵學員自己找尋資料並針對它研討、批判。在小組討論中,每一位學員的意見表達皆受到尊重,經過充分討論之後,每個人決定自己的看法。如此的教育方式,大大的挑戰制式教育中一定要有標準答案的精神。這種開放的精神對長老教會的影響,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認為如此一來,牧者的權威受到挑戰,牧者不再能提供會友肯定的神學見解,會友將會隨波逐流;有人認為會友能更自由的從不同角度認識信仰,信仰體驗將更能貼近每一個人不同的環境與遭遇。生命經驗中信仰意義的賦予將不再是牧者的專利,而是當事者的權利,牧者只是在其中扮演引導與協助者的角色。

3. 信仰的拆毀與重建:
  猶記得在第一次參加神研班時一位輔導告訴我的話:「神研班不是在你搖晃的信仰架構上加蓋建築,因為那是違章建築,隨時皆有倒塌的危險,它乃是要將你的信仰徹底的拆毀,然後重新打地基,建立一座穩固的建築。」拆毀本來就是一項痛苦的事,尢其要拆毀長久以來不假思索就接受的信仰體系。許多人在面對拆毀時的反應都是「抗拒」,好像人站在破舊的違章建築前,強力的抵擋拆除的力量。在參加神研班時常會出現爭辯的場合--有人激動的指控「新神學」、辯護自己緊緊捉住的真理。

  但是令人欣慰的是,通常經過輔導耐心的陪伴分享後,學員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信仰。如此的信仰雖不一定與之前的信仰有多大的不同,但至少是經過自己的質疑、探究與認定。一但有了這種拆毀重建的經驗,往後教會生活中,信仰將可以不斷的被打破與重建,這種態度讓長老會的信徒能持續在信仰上求進步。當然,這種態度也可能大大的增加牧者在信仰教育上的壓力。

4. 宣教的聯結與異象的傳遞:
  透過每次神研班的Workshop,來自各個不同大學的長青人分享在不同領域的關懷與宣教經驗,每個人的宣教視野因而不斷的被擴展。年輕人的理想性本來就比較高,而且他們會渴望尋找值得一生擺上燃燒的祭壇,神研班的Workshop 將學員研經的心得與生活宣教結合在一起。許多學員在其中找到同心志的契友,在營會結束後繼續連絡。從早期的台灣民主、言論自由到後來原住民關懷、環保、女性自覺、兩性平權、同志議題、海外宣教等等,吸引了不少長青人在畢業後投入長期關懷的行列。

5. 學生自主性的提昇:
  早期的神研班每年大都是由不同大專中心工作者輪流籌備,再讓學生參與在執行時的事務。後來,為了節目安排能更符合學生的需要,同時也為了擴大長青人的參與度並建立學生自主性,神研班開始由當屆學員中推舉出下屆學生籌委。來自北中南十幾位籌委在,從主題的訂定到海報的製作,在運作過程中,學生深深體認到學生可以,也願意為自己信仰成長付出代價。他們不再是一群被動、等待別人餵食的小羊,而是知道自己的需要也主動去尋找的人。這種自主性帶給長老教會成長動力,但同時也會產生許多不同意見,牧者整合不同意見的能力對教會運作的和諧性有相當大的影響。

6. 帶動查經運動:
  學員參加神研班回自己的團契後最常見的現象就是-- 成立查經班。這屆如果查羅馬書就帶羅馬書查經,如果是路加福音,那就帶路加福音的查經班。以前尚未參加神研班時,查經是要大家分享自己的亮光(擠也要擠出來),參加後所帶的查經班是不同版本聖經的比較、釋義書的背景與原文意義的介紹,當然最後是生活上的應用。查經不再是憑感覺(動),而是有憑有據。上帝的話是可以不斷的被探究,而在不同的時代與處境中散發出力量與盼望。參加過神研班的青年人,在回教會後常有「吃不飽」的感覺,可能因為牧者的釋經部分太弱,信徒得不到餵養,也有人因此藉口而離開教會。

結論:
  上述的影響是個人參與神研班過程中的體驗與觀察,離開大專工作幾年後,再次回想整理,心中感觸仍是相當深刻。神研班雖不是一個完美的營會--個人靈性、內在生命的探索較缺乏;易陷入理性掛帥的信仰--但它提供每位學員機會透過自主性的聖經神學研究、小組信仰與生活的分享,拆毀並重建自己的信仰。神研班對許許多多參加過的長青人來說,是信仰與生命被調整與再造的地方,而其對整體長老教會的影響之深遠,恐怕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帶過的。深願過去影響許多人的神研班,可以在這混亂的世代持續吸引、造就更多基督徒知識份子成為上帝的同工,改造長老教會,並服侍眾多漂泊無根的心靈。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婚輔是什麼? (第 180 期)
如何放下歧見 (第 150 期)
教會如何協助現在的年輕人? (第 147 期)
上主看為好的 (第 134 期)
基督徒如何面對家暴問題 (第 115 期)
網路——青少年的天堂?父母的惡夢? (第 81 期)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影響 (第 73 期)
從聖經探討基督徒對性的態度 (第 64 期)
從基督教精神看台灣教育之本質 (第 5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3 期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14-1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3期  2002年  12月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73
本期主題: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發行日期:2002/12/10
成功的兩性相處
畫中有音樂
閩南人s
目錄s/
編者的話
走過從前,邁向未來:我對聖經神學研究班的回顧與省思
從大專神研班到教會查經班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影響
回味「聖經神學研究班」
我喜歡參加神研班
重返聖經--我參加神研班
從「我祖我父的信仰」到「我的信仰」--記神研班
聽神研VS.做神研:參加神研班對我的影響
記曾經年少的日子
從聖經研讀到信仰實踐--記聖經神學研究班與新的生命
神研班對我的影響
在真相扭曲的時代為台灣發聲的人--傅明珠老師小傳
藝術、文化、信仰──從「龍」的象徵意義談起
從點石成金、靈感完美到刷卡
教會的社區宣教之競爭力
何謂煉獄?
在愛中建造自己,關心別人
禮拜中為何要交讀啟應文?
迷糊記s
懷念林川明牧師
把握青春,活得精彩
高雄區大專長青聯合團契(KTL)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