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85期 離鄉背井信仰路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帶著大肚山的印記走入堂會
若能被大專中心牧者洗禮,可以建立一套往後可依循的模式,這對未來許多想被大專中心牧者洗禮的契友都有幫助,他們會有更多的選擇。
關鍵字:大專中心  東海大學 
作者/林宬葦 (東海長青畢契,重新基督長老教會青年)
從地方教會出發

高中時期,我在家中長輩介紹下,開始經常性的在彰化教會參與主日禮拜。當時由於課業繁重且初至地方教會,因此主要的教會生活就僅限於主日禮拜,尚未跨足團契聚會。2013年的夏末秋初,我離開家鄉,前往台中大肚山上的東海大學,展開新的旅程。起初,我的想法只有先找一間教會做禮拜,至於其他的事,就再看看往後如何發展。後來,一切的轉變就從我加入東海長青團契開始;這一個巧妙的機緣,也影響我往後的信仰旅程。
 
大肚山上長青團契的時光

每位在東海大學就讀的大一新生,入學後都必須住校,為期一年。記得某日夜晚,當我在宿舍寢室整理抽屜時,一位室友剛好看見我的抽屜內有一本聖經,他便與我聊起許多信仰問題,同時表明自己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信徒。當年東海長青團契的學長姐們會在新生入學後,前來宿舍探訪,並邀請新生參與團契聚會。某一晚,當這些學長姐來探訪我的室友時,剛好我也在寢室中,經過和他們簡短交談後,我就決定試著參加長青團契的聚會。
 
我最初是抱著「參觀看看」的心情,開始參加長青團契的聚會;但由於團契成員多數來自全國各中會的青年,加上根植本土信仰的觀點及我能接受的每週聚會主題,使我固定成為團契的一分子。(或許這是一種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理念的啟蒙吧!)隨著在團契的時間日漸增多,除了每週與契友們定期聚會外,我也開始擔任核心同工,參與團契的決策。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每次的團契同工會,同工們會對事工方向意見不同;但深入了解後會發現,原因並不全然是理念上的差異,而是因為每個人在當下面對不同的課業壓力與生涯規劃,導致能負擔的事工量度會有所不同。每回激烈辯論的過程中,同工們都有機會表達自己的觀點,會議中呈現「多言堂」的場面。此外,列席的大專工作者不只在會議中協助大家找出事工方向,也會在會後傾聽同工們在生活中的難處,並以祈禱給予大家心靈上的支持。
 
若問我對長青團契的感想?團契生活就像「修道團體」,即使以基督信仰為中心,但因成員有不同的性格與生命狀態,大家須彼此聆聽及對話。多元與創新並不會對團體造成傷害,只怕大家無法坐下來對話,重新發現每個「群體」之間的差異和需求。
 
再度回到地方教會

大學畢業後,我繼續留在母校讀研究所,為了有更多寧靜的時間投入學術研究,我搬回台中的家,同時告別委身多年的東海長青團契,回到地方教會展開另一階段的信仰生活。
 
如同高中時去彰化教會一樣,這回又是在同一位長輩的介紹下,我去柳原教會做禮拜。由於當時研究所的課須要閱讀大量文獻,導致我除了主日禮拜以外,沒有多餘心力再參與教會其他的活動,因此我格外珍惜主日能安靜心靈的做禮拜時光。
 
時任柳原教會的主任牧師陳祐陞牧師是一位重視改革宗精神的牧者,經常在講道中提及早期來台的外國宣教師為台灣的犧牲與奉獻。每回聽到這些事蹟,總讓我不斷思考自己是否願意跟隨基督?我能為主耶穌付出什麼呢?除了在聽道中不斷反思,對於一個成天處在耗費腦力與精神的碩士生而言,禮拜最後的殿樂時間是我與上主談話的最好時光;我會回想自己過去一週的問題或罪過,並用祈禱向上主交託一切的煩惱與懺悔,好使我能在走下禮拜堂的樓梯後,再度面對新的生活。
 
成為大專中心託付堂會的會員

在柳原教會參與主日禮拜一段時間後,家中長輩期待我留在地方教會洗禮。柳原教會陳牧師對我的關心與講道內容,讓我有諸多深刻反思的體會,觸發我對領受洗禮的想法。於此同時,某次長青畢契和台中大專中心牧者的聚餐中,出現另一條與洗禮有關的岔路:「潘忠杰牧師提出為團契學生洗禮的想法,但近年來並沒有大專牧者進行過,須再研究相關法規。」當晚我面臨選擇的難題,是要在地方教會直接報名洗禮?或是邁向在大專中心洗禮的旅程?
 
歷經多日的掙扎與祈禱後,我選擇接受潘牧師的提議,走向摸索、歷險和充滿恩典的靈性旅程。在抉擇的過程中,我思考兩個問題:
 
一、與家中長輩的情感

前文不斷提到的家中長輩,是家族中唯一的長老教會信徒,我們經常談論許多信仰問題,她也給我諸多指引。在彼此深厚的情感下,我希望能照著她的期望,給柳原教會陳牧師洗禮。這位長輩當時年事已高,且陳牧師已經準備退休,我能思考的時間有限。
 
二、為未洗禮的團契契友開路

許多人是在讀大學進入團契後,才認識基督信仰,但畢業後卻不知道如何融入地方教會,於是逐漸失去信仰生活。幾經思考後,我認為單純在堂會被主任牧師洗禮,這種規則行之有年;但若能被大專中心牧者洗禮,可以建立一套往後可依循的模式,這對未來許多想被大專中心牧者洗禮的契友都有幫助,他們會有更多的選擇。
 
在我下定決心後,從2019年9月開始,潘牧師在台中大專中心為我和另一名欲接受洗禮的李厚諭同學上洗禮真道班,課程進行得非常順利;然而,在課程快結束時,我們面臨了洗禮後「會員籍」的問題!依照《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會法規》(以下簡稱《法規》),大專中心屬於「事務所」而非「堂會」,我們若要在體制內完成這次洗禮,在行政上將有違反《法規》的疑慮;較保險的做法是依照《法規》【行政法】的48條第二款:「小會得依下列條件代為執行洗禮:接受機構委託執行洗禮,洗禮後暫時入籍於本教會,須註明其事由。委託機構應追蹤其去處後輔導其轉移會員籍。」依據此法,我們必須找一間願意接納大專中心委託的堂會,來舉行我們這次的洗禮。
 
遺憾的是,潘牧師在洽詢各教會的過程中處處碰壁;有些教會雖將此事納入小會的議程討論中,但最後的回覆都是「不是很方便」或「要再討論一下」,接著就音訊全無了。然而,上主的力量高深莫測,處處都有祂的恩典;2020年11月底經過多方協調與諸多牧者的協助,台中中會重新教會接納大專中心洗禮的委託,並同意在禮拜中由潘牧師為我們施洗。
 
同年12月初,潘牧師帶我到重新教會參加主日禮拜,除了認識教會長執和弟兄姊妹,也為我們在幾週後的洗禮做準備。隔年1月10日適逢「主受洗主日」,我與李厚諭同學在主日禮拜中接受洗禮,並初領聖餐,開啟另外一段與主同行的新生命。
 
繼續與基督同行的旅途

洗禮後,我入籍重新教會,同時也在此開始新的教會生活。對我來說,重新教會是我在長老教會《法規》規範下的母會,在教會做禮拜一段時間後,我受邀在教會服事,並且參加社青團契聚會,逐漸融入教會生活。雖不確定未來的教會生活會如何變化,但希望能將過去在大專團契受到的造就,落實在現階段的教會生活中。
 
信仰旅途來日方長,每次的抉擇與令人驚奇的結果,總是讓我們再次經歷上主的無限恩典。這趟從長青團契出發,再到地方教會洗禮的旅途已經告一段落。往後的人生旅途,或許仍會面臨許多令人感到徬徨的抉擇,唯有倚靠基督,才能不斷在瀕臨窒息後再度重生。我深知與基督同行永遠都會是一場冒險之旅,但同時也是走在充滿恩典的道路上。
同作者相關文章:
帶著大肚山的印記走入堂會 (第 185 期)
長老宗與天主教會在巴黎巧遇 (第 16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85 期 離鄉背井信仰路 (20-2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85期  2022年  8月 離鄉背井信仰路 185
本期主題:離鄉背井信仰路
發行日期:2022/8/10
You Are Welcome
異鄉歸來
台北和平教會的青年牧養事工
有我陪你一起走
帶著大肚山的印記走入堂會
離鄉背井之後,大學生的信仰之路怎麼走?
躍時空的祢:從加利利海的風暴看見無所不在的平安
躍時空的祢:從加利利海的風暴看見無所不在的平安
踏上夢想已久的倫敦遊學
箱子裡的小羊
什麼天使!攏是騙肖的
什麼天使!攏是騙肖的
利巴嫩山莊——滋養生命的園地
「傳福音」ê觀念到底是什麼?
回想佇臺中ê彼幾年
回想佇臺中ê彼幾年
分𠊎成長个大專生活
「我的教會」——談基督教會的「堂會主義」和「山頭主義」現象
數位,更新,再發展
逃跑的耶穌?
因為愛裡有奇蹟
信仰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愛的禮物燃起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