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85期 離鄉背井信仰路
字級調整:

好書櫥窗
什麼天使!攏是騙肖的
《天使》總共收錄11篇小說,這11篇小說共築起關於鄉土、父母、人與人之間的情與傷。
關鍵字:天使 
作者/林宛柔 (民和基督長老教會青年)
觸及我自己的《天使》

這篇看似是介紹一本書,但透過介紹這本書的同時,觸及一部分的我自己。
 
《天使》是王貞文牧師的第一本台語小說集,她的台語文創作觸動我的閱讀台語文的感官。文字是極為赤裸的傳遞工具,卻也同時創造極大的距離感。不論是從戲劇、電影、書籍等媒介閱讀文字,文字的穿透力對我來說勝過其他「感官」。然而閱讀台語文創作時,所產生的巨大距離感,卻攪動我的心;這些我熟悉的小符號們,時常扮演著黑暗中點燃亮光的,啟蒙角色,在這時刻,卻失語了。
 
文字怎麼會失語?這個失語使我聽到更多的聲音,閱讀台語文為我創造出一雙敏銳的耳朵。呢喃的心語,一字一字的為我朗讀,為我擺設這一場盛宴——這一場有時有阿公阿嬤、有阿爸阿母、有牧師長老、有庄頭厝邊人情味的「聲音感」的書寫盛宴。
 
《天使》裡的「落去到即層,揣求救贖」,更為我朗讀遺留至我這一代的「有耳無嘴」、那個台灣集體記憶最深的那一層故事。貞文牧師的台語文書寫,有我熟悉的節奏、旋律、音韻與情感,努力去捕捉、去描繪那個時代的人努力求生存的軌跡。
 
不被人看見的天使

《天使》總共收錄11篇小說,這11篇小說共築起關於鄉土、父母、人與人之間的情與傷。〈天使〉收錄在書中的第一篇,也是貞文牧師的第一篇台語小說,寫著從她的父母口中所講述,關於台灣威權時代的故事。喜歡藝術的貞文牧師,為她這本《天使》附上自己畫的插畫,做為此書的封面。貞文牧師畫過許多天使,而在她書中描繪的那位天使,不論是在書中或現實生活中,卻總是不被人看見。
 
如同貞文牧師一樣,書中主角添木叔曾是一名畫師,畫天使。故事的開頭是他在海報與鏡框店工作,一個小女孩請他畫天使,他卻喃喃地說:「什麼天使!攏是騙肖的。」添木年輕時受冤入監成為政治犯,只因結交一位朋友、讀一本禁書。他剛剛成為畫師的時候,接受牧師的請託,為新禮拜堂畫壁畫,那是他的第一件大作品。教會裡有位瘦小的「阿慈」腳跛跛,行動不方便,時常認真地看著添木作畫。添木在創作天使時,阿慈問:「是嘸是有一個天使匿佇內底?」阿慈的提問,給添木無比的創作活力,完成「他猶嘸捌畫過的圖」。
 
在添木受苦難、被關進監獄時,卻沒有天使保護他。出獄後,不安與驚惶仍跟隨著他。這個小女孩,使他想起他為教會畫的壁畫,提起勇氣重返教會,卻差一點認不出來那幅自己所畫的天使壁畫。那個小女孩帶著老母也進到教會,拄著拐杖的老母說:「這廳內的壁畫是真寶貴的,這個天使伴我經過人生痛苦的崁站,每擺冷心倒退的時,我就想著這張圖。」故事結尾,添木想為那小女孩的天使構圖,那個天使,是照顧兩個孩子的天使。
 
這是一個簡單的故事,是那個時代,每個人心靈深處會有的影子。貞文牧師書中的小人物總是受苦的、不被尊重的、最微小的,描寫被毀壞的、拆裂的、被掠奪的處境;然而每個故事卻總是綻放愛,從內心深處迸發出淚水。書中篇篇故事,為我描繪那個失語的時代,那個我尚未出生,卻又實實在在從那裡活出的時代。
 
同作者相關文章:
與地方生態一起共生的日本 (第 189 期)
什麼天使!攏是騙肖的 (第 185 期)
文化、民主與危機 (第 178 期)
文化、民主與危機 (第 178 期)
回家路 (第 15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85 期 離鄉背井信仰路 (42-4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85期  2022年  8月 離鄉背井信仰路 185
本期主題:離鄉背井信仰路
發行日期:2022/8/10
You Are Welcome
異鄉歸來
台北和平教會的青年牧養事工
有我陪你一起走
帶著大肚山的印記走入堂會
離鄉背井之後,大學生的信仰之路怎麼走?
躍時空的祢:從加利利海的風暴看見無所不在的平安
躍時空的祢:從加利利海的風暴看見無所不在的平安
踏上夢想已久的倫敦遊學
箱子裡的小羊
什麼天使!攏是騙肖的
什麼天使!攏是騙肖的
利巴嫩山莊——滋養生命的園地
「傳福音」ê觀念到底是什麼?
回想佇臺中ê彼幾年
回想佇臺中ê彼幾年
分𠊎成長个大專生活
「我的教會」——談基督教會的「堂會主義」和「山頭主義」現象
數位,更新,再發展
逃跑的耶穌?
因為愛裡有奇蹟
信仰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愛的禮物燃起希望